派意馆设计:机关算尽的多媒体全方位空间体验

icon 2010-11-24 11:18:36
icon 0

摘要:2010年派意馆设计讲座“机关算尽的多媒体全方位的空间体验”,在派意馆举行。香港设计师古文裕、梁景华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讲座主题:选择不专业――机关算尽的多媒体全方位的空间体验

  主讲嘉宾:古文裕Ziggy  Koo(香港)、梁景华Patrick  Leung(香港)

  活动时间:11月20日14:00 ――17:30

  活动地点:派意馆(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LOFT创意文化园F1栋103号)

  现场文字实录如下:

派意馆设计:机关算尽的多媒体全方位空间体验现场

  【梁景华】大家好!我们每个月在这里都有一次聚会,在这里聊聊关于很多聚会的问题,每次我们都邀请到非常好的嘉宾,都是我的朋友过来分享一下他的设计理念。上一次非常开心,有很多不同的理念和设计的感觉相当好,这一位嘉宾姓古,很低调,可能大家比较少认识他,今天来的人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大家留心听他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师,做很多的设计,他的设计不单是一个室内设计,他融合很多的东西上去,包括一些媒体的设计在里面,所以基本上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我跟他认识很久了,他第一个工作跟着我一起1989年,20年前他刚毕业,第一份工作来找我,是我聘他的,他在香港理工大学毕业以后,他跟了我3年,偷了很多东西回去(笑),然后又去另外一个大师的张志强公司里面,在张志强公司里面也做过了5年时间左右,然后又跟另外一个设计师去工作。所以基本上他是做了很多年的设计师,偷了很多师然后自己再开公司,出来的效果很特别跟我们的想法不一样,所以非常难得有机会请他过来,我一请他他马上答应了,我也非常感谢他难得有机会过来。首先请他嘉宾讲,然后我有自己的一两个很好的案子介绍给大家,首先请嘉宾谈一下他的设计理念,大家欢迎古先生!

  【古文裕】我姓古,叫古文裕,对不起我的普通话应该不太灵光,如果听不清楚的话请你自己举手告诉我,这样比较好一些。

  我的公司名字是Draughtzman“画图的人”,我首先我知道我这个头衔很不一样,大家选择的都是一个专业,我先问一个问题,这儿全都是做室内设计的吗?谁做室内设计的请举手(观众举手),建筑师有没有?有没有人是搞多媒体的?有没有人搞广告的?有没有人是搞音乐的?(均表示没有),推广的呢?(有一位),景观的呢?(有一位)。很好,那你们是干什么的,你们干嘛在这里(众笑)。

  首先我介绍一下自己,我选择的专业是室内设计,这部分介绍很快,我很多东西在后面,我通常告诉别人我是室内设计,我在香港很多人认为我是多媒体的设计人,还有人认为我是新媒体的设计师,但是我跟你说我还是干室内设计的。

  有一些案例,比方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PPT)的室内设计是我们做的,我只是给你看一下图片。

  现在我们还在做他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一期(PPT)翻新工程,主要是我们的设计。

  香港世贸中心(PPT),我们也有做比较大型的购物中心的设计,从外立面到里面所有的内装都是我们设计的。

  还有香港荃新天地(PPT),在荃湾,这也是一个购物中心,这个购物中心比较特别,中间有一个很大的花园,这一次我不是只做室内设计的。

  我们在开我们公司的时候,我在想有什么方法可以超越我们以前的大师呢?我以前跟了很多的大师,比如梁景华,比如说张志强等等,还有我的同学,许敏聪他也是我的同学。这个不讲了,那我有什么方法可以超越他们?我的方法是我们做了这个案例,这是什么东西呢?(PPT)这是一个推广的中心,比如说“样板房”这个名字我觉得不好,应该是一个展示或者是示范单位,这个不是示范单位,因为这个不是一个住宅,这是一个推广的空间,可以说这是示范的空间。就是推ifC2,国际金融中心的二期,我们当时做的时候是2001年,样子是这样的,好像是一个发廊但是我们做的时候给他一个旅程,把所有推广的东西全部放进去,好像是把一个人放在舞台上面,现在有一个片子先给你们看(播放视频),先从走道到门口,全是动的,从这里进去,门开了我们进去的时候,这些放盒子你们可以坐上去,这里有一些自动块关闭了,这是灯光的调节调暗了,有一些片子,介绍国际中心是什么样子的,但是看完以后我们说的在这里有一个玻璃通透,通透以后你发现后面好象有一个冰雕一样的房子,这个房子就是国际金融中心。然后左手边的门再开,我们要求我们的观众从这个门口进去,进去以后我们把这个位置把香港2016年的地图有一个铁路网给他们看,他们就知道他们将来如果在这里租一个单位的话,他们会交通很方便。看完这个以后一直走,这里还有一些演示,这个是敞开的,敞开以后你发现这里有一个商场的模型,因为很大,所以我要靠它自己动,我们不用围着它转。我们再看接着进去,这里就是大堂,当时的设计是别人做的,当时我做完这个设计以后也给我做了。看到一个很高的2.7米高的模型,旁边的两个屏幕还在作一个演示,就是把这栋大楼的优点是怎么样的告诉我的客户,这是一个很虚拟的动画的介绍。介绍了以后我们后面有一个帘子升起来,它升起来的时候就是整栋大楼的样子,还在建造中,客人发现很特别,刚刚认识的这栋大楼还在做。然后我们到中间的会议室谈,谈完以后所有的门、所有的墙再开,你发现你回到了进来的入口。

  这就是我给客人的一个旅程,从这个旅程里面他们认识我们的综合体。有一个问题,大家觉得这个面积有多大?

派意馆设计:机关算尽的多媒体全方位空间体验现场

  【现场观众】应该蛮小的,200平方左右。

  【古文裕】对,很厉害,通常我跟我的客户说,他们总是说350平米、400平米,是200平米,你是不是看过什么资料啊?对,我们觉得所有的设计如果只是作一个室内设计的样子,可以作推广吗?可以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你的客户那一边吗?我觉得有一些困难,所以我们在谈的时候我们可不可以加很多的东西放进去,比方说音乐、比方说是多媒体、比方说是灯光、比方说是动画,所有的东西好像是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们的推销的工具一样,这是我们第一期做成这样子的。从这个以后我们影响了所有的推广中心的做法,很多工程也按照这个来做。

  选择不专业,意思就是你一个专业不够,你需要加多一个、加多一个、加多一个……很多很多加进去,你才可以做一个完全是一个整体的设计。跟着我,我会再给你们看一些比较新的案例。

  WHEELOCK 

  SQUARE(PPT),这是2009年在上海做的,这是他们进去的入口,门从这里开,然后从这里进去,我的客户邀请他们的客户一起坐下,就是在这里开始,这里好像是一个很安静的办公室,这个好像是豆腐的东西,这是什么呢?是一个地图,在这个地图上面我们开始了我们的演示,我现在展示给你看。(播放视频)你们听到了这个音乐是我在上海为这个地方作的,进去以后,首先我们告诉他这个位置,比如说500强的人在这里有办公室,这里是南京西路、延安西路等等,这个位置的中央是在上海的静安区,从这里到外滩、到机场要多长分钟。我的客户的客户是外国人,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个地方介绍给他,重新认识这个地方。刚才你看到的这是南京西路,南京西路是上海最早的一个商业街,你会看到到墙上的一些屏幕,我给他们拍了一个好像品牌的视频,这个全都是在上海拍的,跟他们说这个投资者在这里看到这个地方他在想什么,我们拍的时候想把他拍成好像是美国的曼哈顿。大楼看完了再开门,我们有六条三角形的柱子,好像是开花一样,中间的模型出来,在这里我们再过一遍就是这栋大楼的地点在哪里,6个屏幕让客人360度可以感受到,很快我们跟他说这栋大楼的优点在哪里,然后后面再看,会议室,在这个会议我们整个旅程也是用一个iPad做的,比如选一个楼层比如61层,上面再找景观是怎么样子的,如果需要多一点还可以找多一点东西,比如说这里的管理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就是用这个方式给我们的客人做了多媒体的演示中心,你可以说每一个地方都有,不是,只是一个模型,是一个推广的工具,是整个空间演示推广的工具。这个很好玩,我们可以拿音乐、灯光、多媒体、电影等等所有的东西放在一起,我们做的时候你虽然只是一个室内设计师,开始的时候我们还给自己有另外一个名称,我们是“室内设计+演示导演”,我跟我的客户说到我们的影楼了。

  ORCHARD 

  TURN(PPT),这是新加坡07年的作品,现在是I  ORCHARD,这是一个购物中心,这个中心的平面图也是我们给他画的,虽然我们是室内设计,但是室内要求我们把整个建筑画给他们。这是整个的平面图,我们有两层的,这里是比较矮一点,这里比较高一点,从这里有楼梯上到楼上,然后从这里到楼上。你会发现里有棵树,这是我们在开工的时候经理告诉我们这棵树不能砍,然后我们重新再画整个的设计,这就是我们整个的旅程。当客人进去的时候,这里有一条小河,然后过来门开了就是接待处,进来的只有这道门我们开门,然后要他们在这里开始,从这里我们进去的时候,客人可以站在这里,站在这里以后这个地方全部是暗的,在这个地方我们开启我们灯光的变化,所有的演示在这里,你看到我们有五个,我们现在这个时候是五个,但是最后只有四个投影机,然后所有的指示屏幕可以动的,这里刚刚看过片子以后,灯开我们可以再到楼上去,到楼去的时候这里有一个大的演示间,我们这里有另外一个演示,看完以后从这里到楼上,到楼上我们邀请他们进来这个大的空间里面有另外一个演示,看完以后所有都是灯光的变化,然后门开了,所有的客人可以从这里过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一下现场,主要是入口,入口是这样的。这是内部的那些屏幕,里面是这样的,包括投影的变化你们也可以看到。这个跟刚才的有一点不同,就是推广更用心。(播放视频)这里是第一段,有一个品牌的介绍,这是颜色的比例,从这里到这里是8米,这个是斜的,还会自己动,这是很有动感的一个颜色。这个片子的服饰是我们已经做完了舞台,因为跟夏奈尔、LV、PRADA不一样,他们看了以后要求我们到他们的商场做他们的时尚店铺。这段片子看完,这个地方的灯光也有变化,你看到这是整个的边缘形的闸开了,你就可以看到棵树,右手边有一扇门自动开,这已经变成一个店了,从这里往上走,上面有一个黑色的大的屏幕,大约是15米,这一面有演示投出来,我们在下面看到的是大的屏幕。这些屏幕在告诉你这个位置、这个购物中心的设计概念是什么样子的,还有什么其他的设施,比如说下面有地铁,你看到前面这个是购物中心,后面那个是一个t望塔在顶层,他自己会升起来,升到我们视线的位置。你看到里面的设计,那一边可以升起来,我们可以从这里远眺外面的空地。然后我们往下走,走到第三个地方,这里有一个很高的店铺,我们在这个店铺里面要求我们的客户坐下来,在这里才跟他们谈这个商场购物中心的优点是在哪里,谈完以后还没完,前面也有一个演示,在客人的后面、客人之间,你们看有一个很大的模型,机器自动跑出来,然后这个模型会分开,你可以看到这里面的细部,现在他们要求四部分这样的案例,所以他们要求我们香港所有的团队过去,香港的模型的公司都到这里去。最后就是这道门,这道门很高,12米高,这就是顶层了。

  然后我们谈谈我们是怎么样做的,首先比方说这个位置,我们是要看片子是怎么样连在一起的,连起来是怎么样的,全部做了很多的实验,这是另外一个角度。当我在告诉我的客户我们需要用斜的屏幕的时候,他们觉得蛮好很有创意,但是我的团队,比如说我的电影导演跟我说“啊,斜的,那会变形啊。”那我跟他说“不会的”,因为你的角度你可以是仰头看的,我说应该不会,他还是不信,我们所有的团队领导坐在一起做这个实验,这就是我们的屏幕,那个角度是我们计算过的,这个地方是放投影机的,为什么斜的,因为我需要把投影机放在上面,然后才可以动,这就是那个道理,他看完以后,这是实验,这是我的女儿(PPT),看到没有问题啊,所以他们很有信心了。这是我们在实验片子里面的背景是什么样子的,比如说这两个铁网变化的样子有一点点LV的样子,这是做成外面的舞台,我们亲手做了这个模型,你看到这些部分,如果你记得的话一开始这是四个部分,然后连在一起,如果大家有一点点眼力的话这个好像是PRADA演示的现场,我们虽然是设计师但是也参与了拍摄的工作,比如说造型是怎样的,概念是怎样的,我跟电影的导演一起探讨的,然后我教给他做这里面所有的程序。我还记得当时这个片子在拍的前几天我还在新加坡,新加坡的业主跟我说,他的老板改了,把所有的东西改了,把所有的概念改了。就是在哪一天我跟我的同事、跟香港的同事、跟香港的导演作了3个小时的电话会议,就把这个造型做出来,重新拍的这个东西,才可以赶得上。

  这都是现场,如果需要的话我们还要设计他们的道具是什么样的东西,大家看到这里是投影机,透出来的感觉是怎样的感觉。这是模型,模型在我们的场景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角色,他不是只是一个模型放在那里,然后你跟他说这是入口,是这样的,他应该有气氛的,好像我是导演他是演员一样的,什么时候他应该出来,什么时候他应该暗掉,他应该听从我的指挥。还有这个你看到的桌子,桌子上面我们也一直在想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把这个东西表现出来,比方说你第一眼看到这个桌子是一个镜面的桌子,底下是影像透出来,那个惊喜的感觉是很重要的。看到了后面有一些道具了,很恐怖啊(模型),我们最后做这些东西,这是把一些管线放在那里。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