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洁:在上海厨卫展重新发现中国设计DNA

icon 2014-05-30 14:31:45
icon 0

摘要:好设计不是“涂脂抹粉”,好设计不是“金牙设计”,恒洁推出的“超旋风”系列节水坐便器,没描龙绘凤,没画梅兰竹菊,更没镶金戴玉,但其热烈反响,至今仍有余波。

  高大上的展览都是相似的——展现产品设计精髓,野路子的展览则各有各的吆喝。前者,如北美车展、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米兰时装展,当然,也包括让卫浴界人士每年趋之若鹜的上海国际厨卫展。有些年头了,上海厨卫展一直以“展概念”而有别于种种“展销会”,而所谓“展概念”,索性让我们捅破这层窗户纸吧——正是展现一个卫浴品牌的综合开发与设计能力,上海卫浴展所以在行业中享有头牌地位,正是咱们对其根深蒂固的认知,它是目前仅存的,称得上设计展的卫浴展。

  说到此处,你好像煞有介事点点头。那好,咱们可以绕绕,说“好设计”是什么前,先说说“好设计不是什么”。好设计不是“涂脂抹粉”。记得习总曾在视察中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当然,好的外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吸引消费者,从而带动产品附加价值的提升,但不能随意违背“形式服从于功能”这一核心方针,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好设计不是“金牙设计”。啥叫“金牙设计”?这是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的妙喻,指过分的符号消费,讲排场,重表面、不重实质。重度症状有,哪怕是假货,也要背LV的包,花400块钱买劳力士的假表;一看到大牌就膝盖发软,也不管实用不实用,好不好。

  如果“涂脂抹粉”是幼稚的话,“金牙设计”就是自卑了。改革开放后,我们被国外的先进与富足吓住了,总是不太相信自己的想象力,不知道靠自己的愿望与想象去塑造美好的生活未来。凡是国外(尤其是欧美)的东西我们都全盘接受,一切以美国生活方式为榜样。到了今天发现这些舶来的生活方式也有问题时,自己依然晕头转向,找不到中国设计的DNA。好设计非花瓶,也非装腔作势,更非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衡量好设计的标准,在于你是否能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真正的需求,能否不断提升消费者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品质。

  谈点例子。在汽车设计行业,很多人曾认为,在车身上加点中国视觉元素,就是中国车了。后来被证明,这是相当粗浅的理解。甚至是一种误导。更严重的是,这种误导会产生极其恶劣的结果,它使得中国的汽车设计师们不愿意花功夫去研究本土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也放弃了真正的本质创新。同理,卫浴行业一些“民族卫浴品牌”的创新设计,往往流于形式,譬如放点传统文化元素点缀,就急不可耐往“中国风”舞台上推,但忽略了卫浴产品首先是功能性产品,没有功能做基础的“设计”都是银样蜡枪头。2012年末,恒洁推出的“超旋风”系列节水坐便器,没描龙绘凤,没画梅兰竹菊,更没镶金戴玉,但其热烈反响,至今仍有余波。

  “产品+中式符号”的设计模式是捷径,有时看着也喜人;以功能突破为方向的设计是长征,肯定很磨人, 但掌声响起来的,往往是后者。自然,不怕“磨人”,就怕没掌声,如果通过设计而帮消费者真正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那这掌声将是持续的。恒洁在“超旋风”赢得满堂彩后,又设计出“超旋风T系列”,双档位的冲水按钮,用户可以根据实际使用量而选择,让节水的真功夫更上层楼。而最近设计的恒洁舒揽系列龙头,直接奔着去的,就是要让长者和小朋友也能轻松揽握,轻松开启——设计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啊。

  设计的“特点”是痛点还是亮点,取决于设计是否包含着深切的人文关怀和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态度。每年在上海国际厨卫展高呼“创新”的卫浴企业不少,但展会过后,不过新瓶旧酒,老实说,从产品设计的角度看,态度是有欠端正的。恒洁将在2014年上海展正式宣告,其将从卫浴产品制造商逐步转型提升为生活解决方案提供商,对恒洁来说,算难得的高调——但恒洁产品设计的用功程度和致力于重新发现中国设计DNA的态度,消费者已经看到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