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纬度解读嘉宝莉助学模式

icon 2014-08-11 15:58:55
icon 0

摘要: 8月8日,“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当代MOMA云阶行馆举行。

三个纬度解读嘉宝莉助学模式
“微爱十年 让爱放心”研讨会现场

  “嘉宝莉助学基金会10年的捐助数额虽然不是最大的,但是她10年的坚守,10年企业与高校合作的模式,为民间公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谈及嘉宝莉助学,暨南大学团委书记成品兴赞赏有加。

  “她这种模式在社会上的影响非常好,一方面是实实在在帮助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另外一方面是凝聚了一批愿意为这件事情付出的一些团体,包括大学生,包括我们这样的媒体。”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毛哲对嘉宝莉助学也给予极高的评价。

  武汉大学团委书记文云冬对嘉宝莉助学也表示了同样的认可:“10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花这么多心思,花这么多力量做这种事情,这个坚持确实让我们非常感动。”

  百蹊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潘鲁湲的发言也掷地有声:“和嘉宝莉助学基金会一样,百蹊教育基金会资助的也是贫困和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从这一点说,嘉宝莉和百蹊助学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只希望踏踏实实地为民间公益事业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8月8日,“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当代MOMA云阶行馆举行。百蹊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潘鲁湲、多背一公斤项目经理梁 晓帆、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处长杨晋、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运营总监虞婕、新公民计划项目主管魏佳羽、我们的自由天空公益助学韩晓利等NGO公益组 织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和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广东省嘉宝莉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周长怀、南方周末报社市场部执行总监向涤坤,嘉宝莉资助过的部分学生代表,以及 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三位参加过“走吧 微爱”嘉宝莉助学志愿者活动的亲历者一起,就嘉宝莉十年助学进行总结和分享,并就嘉宝莉助学模式和中国民间公益事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积极探讨。

  嘉宝莉助学基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和南方周末有什么关系?NGO组织为什么会来到现场?是什么原因让嘉宝莉助学坚持了十年之久?

三个纬度解读嘉宝莉助学模式
嘉宝莉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周长怀模式分享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现场采访了周长怀秘书长。他告诉记者,嘉宝莉助学有两个基本特质。一是“专注助学”,始终专注于中学阶段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费用资助,坚持资助少、边、农西部贫困地区,十年如一日。二是在运作、人员和财务上“保持独立”。自2004年起,嘉宝莉即成立专门的助学部,负责助学工作的实施与维护,基金会成立后,运作更加独立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助学款专款专用,每年的捐赠须全部用于助学款项支出,而助学部、基金会的运营则在企业的日常管理费用中列支。他认为:“基金会运作的专业化可以从三个方面的纬度来解读,这就是嘉宝莉助学的长度、宽度和深度。”

延展助学的长度

  “嘉宝莉助学不是通过社会化机构简单地给钱给物就算了,而是关注如何把基金会链条尽量优化,直接面对助学点和受资助的学生,减少中间环节,让助学的流程更短一些。与此同时,基金会注重延展助学服务的长度,不是单纯的资助完就结束了,而是在过程中逐步融入了助学点的社会化征集、多背一公斤、微爱回访、暑期夏令营、一对一帮扶、高考帮扶计划、‘你好,新生’圆梦活动等多种形式,更多地注重活动的内容,本着‘资助不止于捐助’的助学理念,在长度上做足了文章。嘉宝莉从2004年助学开始,10年间从未中断过,这也是嘉宝莉助学长度的具体体现。”周长怀告诉记者。

  事实的确如此。早在2004年8月8日,嘉宝莉就首次与国家民委合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了“兴边富民助学工程——嘉宝莉民族团结助学活动”,嘉宝莉首批捐助450万元,资助3000名小学升初中的少数民族学生完成初中三年学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方新星和活动中经常提及的自升凤、罗庭芬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了嘉宝莉首批资助的对象。

  2007年8月,第二期“嘉宝莉民族团结助学工程”在古城西安启动,嘉宝莉再次捐助450万元,资助1500名初中升高中的贫困学子完成高中三年学业。从这一年开始,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嘉宝莉助学的对象由初中生改为高中生。

  2010年,广东省嘉宝莉助学基金会成立,成为中国涂料行业首家非公募性质的基金会。从这一年开始,基金会与南方周末合作,一起启动了“走吧 微爱”嘉宝莉助学志愿者活动。从此,嘉宝莉志愿者活动被赋予了鲜明的主题,等一大批高校爱心学子加入到嘉宝莉助学的行列,为更多的山区孩子带去了人文关怀。

  嘉宝莉助学从一开始就直接对接助学点和受助学生,减少中间环节,做到工作流程标准化。每年3月,嘉宝莉会面向社会征召助学点,通过遍布全国的嘉宝莉经销商伙伴推荐,通过高校老师和志愿者推荐,通过社会热心人士和NGO组织推荐,通过人人网等相关网站征召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并直接与当地学校及教育部门联系,综合评估后最终选定当年的助学点。对部分有代表性的学校,嘉宝莉也会实行定点资助。助学点确定后,基金会与助学点会签订捐赠协议,初步确定资助学生名额。

  为保证受助学生选择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帮助受助学生更好地成长,2006年开始,嘉宝莉联合各大高校开展“传递关爱—嘉宝莉青年志愿者活动”。招募高校志愿者前往广西、云南等地,到包括当年新增助学点在内的各地嘉宝莉助学点,走访每一个受助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调研嘉宝莉助学款是否真正到达孩子们手上,给予孩子们学习上的关心和生活上的关爱,同时筛选新增助学点的受助学生,确保捐款真正帮助到最有需要的孩子。每年9、10月份,基金会会在各助学点举行启动仪式,亲手把助学款交到受助学生的手上。

  在保证志愿者完成受助学生遴选和经费使用报告等本质工作的前提下,基金会还力所能及地给予学生更多关注。将公益时间前置,开展“多背一公斤”、“高考帮扶”活动;同时延长助学关注,开展“你好 新生”圆梦活动。每年10月,基金会都会邀请高考圆梦的嘉宝莉班学子共聚一堂,认识交流,并邀请嘉宾做主题分享,给予他们大学生活的指导和建议,以帮助他们把握人生开端,赢在起跑线上。

  十年,在岁月长河中不过短短的一瞬。十年,却可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许多当年稚气未脱的山区少年如今已经进入高等学府学习深造,有的已步入社会在不同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出席当天研讨会并作分享的方新星就介绍了她《带着责任去成长》的经历。她从一个爱唱歌跟着爷爷生活的小姑娘,到第一次去嘉宝莉公司见到仇启明伯伯,到第一次赴北京参加首届嘉宝莉助学活动,从嘉宝莉班学生,到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求学,再到四川嘉宝莉的一名员工,如果当初没有遇到嘉宝莉,她或许会是另外一种人生。

  十年间,嘉宝莉助学款从每人每年500元,到1000、1500,再到2000元,先后捐资1833万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231个嘉宝莉助学点,资助了50个民族的6745名贫困学子,其中有1807人已经圆梦大学。

  十年,许多企业已经完成了从创立到消亡的过程,而嘉宝莉的年销售额却从当年的5亿到如今成功迈入30亿元俱乐部,成为了连续四年跻身全球涂料50强的中国本土涂料领头羊。那些10年前后的人和事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动和记忆呢?这也就是嘉宝莉联合南方周末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之一。

三个纬度解读嘉宝莉助学模式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合影留念

拓展助学的宽度

  “在延展助学长度的同时,嘉宝莉助学基金会还更多地拓展助学的宽度,把助学做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基金会利用社会化资源,让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时间的大学生介入进来,让一些媒体也参与其中,包括嘉宝莉经销商、员工、供应商也加入到了嘉宝莉助学的行列。嘉宝莉助学的平台化,不仅更好地发挥了基金会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有钱的出钱,有力地出力,在这个平台上自由地发挥,而且通过这个平台释放了自己的爱心,感染他们今后更多地参与到助学和其它的公益事业中。”在介绍嘉宝莉助学的宽度时,周长怀如此表示。

  联合国家民委启动民族团结助学。早在嘉宝莉助学的前期,嘉宝莉就联合国家民委共同开展民族团结助学活动。利用民委管理少数民族事务的职能,更多地资助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孩子实现了求学梦,为我国的民族团结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即便是后期成立嘉宝莉助学基金会,资助对象中少数民族仍然占较大多数。10年间,全国56个民族中,已有50个民族的孩子得到过基金会的资助。

  联合经销商和员工一起做公益。嘉宝莉助学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现,有赖于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经销网点的支持,广泛参与助学点推荐、回访及助学金发放等工作。公司员工也会自发地参与到助学活动中。兰州经销商朱仁爱,不仅自己资助了仁爱光彩小学,还多次到永登一中等嘉宝莉助学点回访受助学生,延续资助个别高中毕业后有困难的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永州经销商蒋淑华也是嘉宝莉助学的积极参与者,先后推荐申请在永州地区设立了七八个嘉宝莉班,并经常去看望嘉宝莉班学子,给他们提供打暑期工和锻炼自己的机会。温州经销商周岩龙身处经济较发达区域,但并没有忽视对辖区内贫困孩子的资助,先后申请和出资10万元在泰顺、文成等偏远县所设立了助学点,他和他女儿周赛珍还利用自己政协和工商联的身份为孩子们带去过诸多关爱。在企业助学的感召下,刘志刚、张子升、张剑秋等嘉宝莉员工也为嘉宝莉结束资助后的部分嘉宝莉班学子进行了一对一的继续资助,他们会每学期开学时给予这些孩子1000-2000元的资助,或者每月固定资助200元,直至这些孩子大学毕业。张子升在接受中国教育台采访时道出了自己这样做的初衷:“在助学方面,嘉宝莉是太阳,我只是星星,我希望这些山区孩子白天能感受到太阳的光芒,夜晚也能看到我这颗希望的星星。”

  联合供应商的力量做公益。作为嘉宝莉供应商,陶氏、杜邦、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主动要求参与嘉宝莉助学并身体力行,让嘉宝莉多少有些意外。2008年初,罗门哈斯当时还没有被陶氏化学收购,其全球总裁在拜访嘉宝莉时,了解到嘉宝莉助学,当即表示愿意出一部分钱参与其中。当年8月,罗门哈斯出资30万元,和嘉宝莉一起,双方高管携子女前往广西蒙山,组织当地嘉宝莉班学子一起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城里孩子和农村孩子一起结对生活两天,一起下田、摘菜、割草、煮饭,一直到阳朔、漓江旅游,让城里孩子充分体验到山区孩子的艰辛和顽强,从而学会了珍惜生活、珍惜现在,山区孩子也因此感受到了城里叔叔阿姨们的关爱,同时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

  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践行公益。这也是嘉宝莉助学宽度最直观的表现。从2006年开始开始的“传递关爱——嘉宝莉青年志愿者活动”,到2011年开始与《南方周末》合作启动“走吧 微爱”嘉宝莉助学志愿者活动,先后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暨南大学等27所高校的482名爱心学子,加入到嘉宝莉助学志愿者的行列,他们深入216个嘉宝莉助学点4133个家庭走访调研,完成受助学生遴选及经费使用报告,以确保每一笔助学金都用在真正需要的孩子身上,在为孩子们带去爱心和关爱的同时,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让金钱与思维有机会结合起来,成为送给穷家孩子的厚重礼物。

  寻找志同道合的媒体传播公益。2011年,嘉宝莉助学得到南方周末的关注与肯定,双方合作共同推出“走吧 微爱”嘉宝莉助学志愿者活动,不断丰富志愿者活动的内容,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如今,“走吧 微爱”助学志愿者活动成为了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诸多知名高校的指定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之一。中国教育台文明中华行栏目从助学一开始就参与到嘉宝莉助学活动的拍摄和传播,为活动素材的积累和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正是众多媒体不止一次地报道传播嘉宝莉助学活动,为活动摇旗呐喊,推波助澜,才使活动具有更大的号召力,才更顺利寻找到了亟需资助的穷家优秀学子,也使更多人乐于参与到嘉宝莉助学活动中来。

  嘉宝莉助学基金会创始人、嘉宝莉集团前董事长仇启明虽然因事没有出席当天的研讨会,但他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发表了《做慈善也需要支持》的致辞。他说,正是因为大家的支持,嘉宝莉助学才稳健地走过了十年,而且必将迎来新一个十年更快更好地发展。“创办嘉宝莉20年,助学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也是我倍感欣慰的地方。从早期探望西部贫困山区孩子开始,到十年前的今天我们也是在北京发起的嘉宝莉民族团结助学活动,到后来成立嘉宝莉助学基金会,到多次参加‘走吧 微爱’助学志愿者招募活动,以及和那些取得不错高考成绩的嘉宝莉班孩子一起参加圆梦活动,助学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我虽然解甲归田,退居二线,但在下一个十年中,或许参加助学活动仍将是我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

优化助学深度

  谈到嘉宝莉助学的深度,周长怀认为:“这更多地体现在人文关怀上,嘉宝莉助学基金会‘资助不止于捐助’的助学理念体现在人文关怀的方方面面。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去商业化,拒绝商业化运作,使助学非常纯粹和纯洁,助学就是助学,从而更显专业和专注。第二点就是去慈善化,考虑到资助学生的年龄段和心理特点,基金会更在乎与他们进行平等的沟通,不会以做公益的心态自居,而是切切实实地去帮助他们,为他们圆梦校园尽一份力,同时创造一个平台,让大学生和这些有梦想也有困惑的高中生能平等地沟通和交流,能相互学习和感染。在助学过程中,不再有资助者与被资助者之别,包括基金会参与其中的人,包括所有志愿者和受资助的对象,都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不会因物资影响精神世界。我们认为,贫穷只是一种状态,而非姿态。”

  “走吧 微爱”嘉宝莉助学志愿者活动的成功开展,是嘉宝莉优化助学深度最有力的证明。该活动借助社会力量对助学活动进行监督,从受助学生遴选到经费的使用,都实现了透明化和社会参与化。在“走吧 微爱”活动过程中,嘉宝莉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走访手册,强化培训,举办志愿者毕业礼,提供实习机会及职业规划建议,提升了志愿者的素质。志愿者活动在完成本质工作的基础上,极大的补充了对受助学生精神层面的帮扶,很多志愿者在走访结束后会继续与受助学生保持联系,关注嘉宝莉助学,参与其它他公益。不少嘉宝莉班学生考上大学后,也会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形成了爱的循环。开展志愿者活动八年来,活动内容更丰富,受助学生的需求得到更多关注,先后增加了“多背一公斤”活动,为受助学生带去书籍衣物和学习用品;增加了“高考帮扶”,普及大学、专业的认知及报考注意事项;开展“夏令营活动”,增加彼此的认识,传达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及大学生活等;而“你好 新生”圆梦活动的举办,也引导这些刚刚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做好大学规划,走出大山看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服务传播也更加广泛。虽然每年基金会招募的志愿者数量有限,但在前期招募和后期志愿者活动成果展的过程中,却使更多高校学子了解到了大山里的情况,从而更关注公益和助学。

  仇启明也在致辞中表示,“资助不止于捐助”的助学理念是嘉宝莉十年助学一个了不起的发现,也使嘉宝莉助学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他表示:“传统意义上的慈善,多是给钱给物。但在中国,我们资助的对象很多时候不仅缺钱,还缺少关爱,缺少信息,缺少视野,缺少学习的榜样。正因为如此,嘉宝莉助学活动中才出现了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跋山涉水,穿城过寨,他们沐风栉雨,风餐露宿,就是为了给偏僻到你无法想象的深山中的穷家学子送去一份微爱。你或许想象不到,一位名校大学生带着知识与爱心去探望一位正在苦苦探索的穷家孩子,给他们带来的会是什么?是希望,是坚定的信念,是灿烂的阳光,是无限的美好!一次探望,将成为他一生中最初始、最浓墨重彩的记忆。我们资助他的金钱是有限的,而志愿者给予他们言传身带的希望,所产生的正能量是却无限的。”

  嘉宝莉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公益意识增强也是嘉宝莉优化助学深度的结果。经销商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在做好嘉宝莉助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到当地的助学及其它公益活动中。愿意参加志愿者活动并自发资助学生的员工也越来越多。

  随着助学模式的不断完善与成熟,嘉宝莉助学活动受到了学生、学校、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认同。2012-2014年,“走吧 微爱”嘉宝莉助学志愿者活动连续3年获评南方周末企业社会责任年会责任案例奖。2013年,广东省嘉宝莉助学基金会助学部被授予“2012年度广东扶贫济困优秀团队”。2014年,嘉宝莉获慧聪涂料网颁发的“中国涂料慈善奖”。这些,都从不角度证明了嘉宝莉助学的良好影响力。

  嘉宝莉助学,资助不止于捐助。“只要嘉宝莉还存在,只要社会上还有贫困学生需要资助,嘉宝莉就会助学不止!”这是基金会对社会的庄严承诺。站在微爱十年的节点上,相信嘉宝莉助学基金会将与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同行,在下一个十年中把嘉宝莉助学带向一个新的高度,也必将为更多山区孩子撑起放心求学的希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