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伟照明谢伟:对不起,做民族品牌我们来晚了

icon 2015-01-09 11:40:49
icon 0

摘要:“市场上侵犯专利、假冒的情况,比我们想像的更加严重。”走进办公室刚坐下的松伟照明总经理谢伟就直奔主题地告诉记者,这次松伟照明全国性地集中打击侵权拉网行动,收获颇丰,共查获包括数家所谓大品牌企业在内的涉嫌侵权企业107家。

  “市场上侵犯专利、假冒的情况,比我们想像的更加严重。”走进办公室刚坐下的松伟照明总经理谢伟就直奔主题地告诉记者,这次松伟照明全国性地集中打击侵权拉网行动,收获颇丰,共查获包括数家所谓大品牌企业在内的涉嫌侵权企业107家。

  在谢伟看来,假冒抄袭不可能做出民族品牌,对涉嫌侵权的企业一再姑息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从这个角度上说,坚持原创对做民族品牌的松伟照明来说,此次打击假冒、侵权行动我们是来晚了。”

  不原创就去死

  让松伟拥有1200多个单品专利

  据介绍,正式创立于2007年8月的中山市松伟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以“为人类提供自然阳光照明、做世界一流照明企业”为企业愿景,从崇尚极简、超越千年的宋代陶瓷等优秀文化中找到灵感,始终坚持“安全、低碳、原创”的研发、生产理念,在短短数年间便迅速成为国内现代简约风格家居照明的领头羊。

松伟照明谢伟:对不起,做民族品牌我们来晚了
  图说:松伟照明营销副总经理邓继侠在向记者介绍松伟获得的外观设计专利

  “松伟照明迅速崛起的核心原因之一,就是每一款产品至始至终都坚守原创,而且每款产品都是拿到外观设计专利后才上市销售。”谢伟告诉记者,松伟照明研发部永远奉行“不原创就去死”的原则进行开发,“原创的本质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创造未来,不创新就等于灭亡”。

  “不创新,就灭亡”是美国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一句名言,也是他在经历失败之后说的肺腑之言。正是从福特等众多世界品牌中看到创新、原创力量的松伟照明才对原创情有独钟。

  谢伟表示,松伟照明的每年的年度开发费都在250万元以上,5年来的专利申请和维护费已高达200万元以上。对原创的坚持,除了根据人对太阳光的需求,松伟照明独创出能给人健康、温馨、舒适照明效果的4100K色温中性光源外,重金投入让松伟照明获得了拥有1200多个单品专利的回报。

  专利快速申请背后

  侵权者“宝马哥”那得意的笑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灯饰之都的古镇一直都饱受外观专利仿冒和侵权的困扰,以至于很多企业向记者诉苦称,新产品上市一周不到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跟风仿冒品。这也是什么松伟照明的每款产品都是在拿到专利后才上市的原因。

松伟照明谢伟:对不起,做民族品牌我们来晚了
 图说:谢伟照明总经理 谢伟

  在以前,专利申报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太长,差不多都要一年时间。而灯饰产品的外观款式更新换代实在太快,短则十天半月长则一两个月就大变样。为适应灯饰产品开发周期短、款式变化快的特点,保护像松伟这种坚持原创者的合法权益,2011年6月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挂牌成立,以提高专利审批速度。

  “灯饰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从最初的8个月缩短到30天,再到现在通过电子申请最快7天就能获得授权,这是极大的进步!”谢伟说,但问题是有了专利仍被侵权不断,一边是原创者专利多了,一边是侵权者获利后得意的笑。

  谢伟告诉记者,他之前有一个做灯饰依靠快速仿冒、快速撤退,且经常见面的“朋友”。因为快速复制品牌产品的经典款式而致富,开着宝马招摇过市,那得意的神情至今让人难忘。“没想到后来他连松伟照明的产品他也仿冒!”谢伟气愤地说。

  此后,谢伟与他在不经意间还能碰面。“但他都不敢抬头正面看我了,加上现在整个灯饰行业大环境的经营压力,特别是打击侵权的行动让他的企业举步维艰。所以我在想,他要是用当初买宝马的钱用于原创研发,或许还不至于走到今天的地步。”他说。

  坚定做民族品牌

  既要靠朋友也要靠爹爹

  据介绍,在此次松伟照明跨越6省16市为时100天的集中打击侵权拉网行动,查获涉嫌侵权企业107家中,来自广东省内的中山有89家、佛山3家、惠州3家、广州2家,省外的包括浙江有14家、上海2家、江苏常州4家。

松伟照明谢伟:对不起,做民族品牌我们来晚了
  图说:谢伟称,做民族品牌既要靠朋友,也要靠国家的政策法规。

  谢伟表示,国内灯饰照明行业的侵权行为之所以如此严重,除了进入门槛低以外,更重要的是违法成本低,以至于让他们为所欲为。“即便因侵权被查处,过不了多久就又改头换面为害大众,包括一些所谓的大品牌企业都在明目张胆地侵犯松伟照明的专利。”他说,“所以我一直都在跪求真正快速有效的打击侵权行为的方法,在思考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民族品牌!”

  在谢伟看来,在提倡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明目张胆侵犯他人专利的行为,且厚颜无耻的地步与“汉奸”无异。“我们在打击侵权行为与对方交涉时,有的还厚着脸皮说,‘老谢啊,这个事我还真不知道,都是下面的人干的。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可别伤了和气。’”

  “说实话,我也不想跟大家的关系搞得太僵。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在外打拼都不容易,但兄弟你老是仿冒我就只能治你了。”谢伟说,加多宝与王老吉争夺红罐所用权的营销中“喊爹爹你行,靠朋友我行”的营销反响强烈,“在我看来,做民族品牌既要靠朋友也要靠爹爹。朋友,是真正志同道合为做民族品牌奋斗的朋友;爹爹,是国家的政策法规”。

  在2014年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第八届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明确表示,对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政府要依法惩处,包括实行巨额赔偿惩罚,使违法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

  “我相信,随着国家打击侵权行业力度的加强,所有坚持原创的企业都看到了再次腾飞的希望。”谢伟称,敬请朋友们继续关注松伟照明的后续维权活动,侵权企业名单也将陆续公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