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陶企的“跨界”路

icon 2015-01-28 10:11:54
icon 0

摘要:多年前,海尔亮相美国时代广场,标志着海尔这家商业帝国的国际化之路的开始;如今在佛山,也有一个品牌率先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简一大理石瓷砖,简一成为了陶瓷行业内第一家登陆时代广场的企业。

 从传统瓷砖到大理石瓷砖,简一出海抢占海外高端市场

  多年前,海尔亮相美国时代广场,标志着海尔这家商业帝国的国际化之路的开始;如今在佛山,也有一个品牌率先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简一大理石瓷砖,简一成为了陶瓷行业内第一家登陆时代广场的企业。

  如今,随着中国建陶企业出海潮涌现,与行业普遍的低价OEM策略不同,简一坚持高端大理石瓷砖的定位,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出海路。

一家陶企的“跨界”路

  简一大理石瓷砖成为中国首个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的建陶自主品牌

 起步最终圈定大理石瓷砖

  早在2002年,其他陶瓷品牌起步早实力雄厚,刚刚成立的简一难以与之抗衡,只能寻找自己的蓝海,寻求发展的可能。简一大理石瓷砖品牌总监游俊告诉记者,最早简一为生存寻求产品上的个性,设计、生产市场上没有的产品,形成差异化的品牌定位。

  就这样,简一成立初期推出抛光马赛克“五度空间”、仿天然石产品“地脉岩”和羊皮砖,虽然规模不大但发展状况良好。而随着同行相继推出类似产品瓜分蓝海市场空间,简一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优势和定位。

  “陶瓷企业发展的模式有很多种,不外乎靠品牌、出口、贴牌代工、半成品、规模化、个性化这些特征去赢得市场。”2008年,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花了一年的时间思考要如何去找到简一的定位,最后试着跳出传统瓷砖行业去寻找定位。

  在回归瓷砖作为装饰材料本质属性的基础上,李志林最后在天然石和瓷砖之间找到了交集,也找到了空白市场。“大理石市场容量巨大,属于高端消费品,我们瓷砖也可以做得更好去与它们竞争。”

  创新引领陶界新蓝海

  陶瓷行业中模仿和抄袭历来属于常态,即使一家企业率先进行创新,也可能很快迎来同行的跟进,为他人做“嫁衣”。在早期成长阶段,简一率先研发出羊皮砖等产品,但在同行大规模涉足下 很快失守。这种经历让我们意识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领先优势。“过去我们资金少,实力小,但在2009年推出大理石瓷砖产品时,我们知道只有创新才能让简一成为大理石瓷砖领导品牌。”

  从2009年简一推出第一代大理石瓷砖算起,至今简一已经推出7代大理石瓷砖。这样的更新换代速度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苹果公司,也让李志林获得“陶界乔布斯”的称号。

  开创大理石瓷砖品类的简一,坚持高端定位,部分产品市场售价甚至接近天然大理石,这也被大理石行业戏谑“大理石瓷砖比天然大理石卖的还贵”。对此,游俊解释到,总体来说大理石瓷砖在防污、耐磨、硬度等使用性能上优于天然石材,而简一更多是选择天然珍稀(甚至是濒临灭绝的)石材作为产品研发原型,在研发生产技术的保障下实现逼真的产品效果,部分产品价格接近天然石材也是正常,但大部分产品与天然石材比较还是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的。

  布局瞄准国际高端市场

  2014年9月,一张具有中国元素的照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引发“老外”关注。从9月开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时代广场的LED屏持续出现简一大理石瓷砖品牌广告。

  作为首个在时代广场亮相的中国建陶企业,简一以高端品牌的姿态打开国际市场。于此同时,国际四大机场伦敦希斯罗机场、法国戴高乐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美国旧金山机场等也密集出现简一的身影。

  大规模的国际品牌宣传自然投入不小。游俊说,在持续的推广下,简一的品牌推广策略都是从大理石瓷砖专家的定位出发,国内外对大理石瓷砖品类的关注和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简一也藉此实现良性发展。

  “从大环境上看,中国经济在进行结构性转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这个角度来说,需要更多中国优秀的品牌、有创造力的企业走出去。”游俊说,简一将在国际市场加强品牌运作,因此2014年9月借参加全球顶级的意大利维罗纳国际石材展尝试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品牌宣传。

  高端的市场推广背后的逻辑正是简一以接近一半的自主品牌出口率攻占海外高端消费市场。游俊表示,简一目标是要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理石瓷砖领导品牌,除了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在欧美等成熟市场也有密集布局,国际市场的品牌建设也将会是未来简一海外市场发展的重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