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蕾:对于小朋友来说 绘画不在于技法而在审美思维

icon 2016-09-12 14:08:58
icon 0

  9月1日下午,以“威尼斯-丝路童画”为主题的第二届“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复评工作在意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圆满举办。10名来自中意双方的专家和学者担任此次评委,并通过线上评比的方式从1500幅画作中甄选出优秀作品150幅进入最后的终评。

  作为本次绘意杯专家评审、4度营造社,设计总监张蕾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低年龄段的孩子,其实更多的不是绘画的基础,把一个东西画的多么漂亮,其实就是表现自己,能够在画面上呈现,自己最愉悦的状态”

张蕾:对于小朋友来说 绘画不在于技法而在审美思维

  更多精彩详见采访实录>>>>>

 记者:您总共评审了多少套?

  张蕾:大概150套。

  记者:各个不同年龄层的吗?

  张蕾:大概的年龄是4-6岁左右的,小学以前的小朋友。

  记者:有没有看到您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作品?

  张蕾:通过整个的打分过程,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儿童的美术教育在指导的方向上还是亟待提升的,在参加“绘意杯”这种主题性的比赛的时候,孩子的眼界没有被完全打开、视野特别窄小。

  比如说绘意杯中有意大利的元素,很多小朋友联想到的都是披萨饼、斜塔,一到中国就只剩下熊猫、包子,所以我感觉到有点小遗憾。

  当然,在孩子年幼的时候我们对孩子要求太高是不对的,但是很多符号化的东西其实在很多时候反而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在评审过程中你可以发现,来自同一机构的投稿中,孩子们的作品在画面上、组织上、构图上、色彩上都会明显地让人觉得有些雷同,我认为作为指导老师应该因材施教,对每个孩子有不一样的指导方式,而不是大家都往一个方向去发展,这样就失去了美术的一种乐趣。

  记者:每个人应该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

 张蕾:可能很多的家长和老师都比较着急,特别希望有一个结果,但那个结果是他们想要的,孩子往往会呈现不出来。

  我认为,低年龄段的孩子,不应该那么注重绘画的基础、不是要把一个东西画的多么漂亮,更重要地是去用绘画表现自己的意图、能够在画面上呈现自己最愉悦的状态。

  记者:作为评审,您认为举办绘意杯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张蕾:在我看来,通过大赛评选出一些真正优秀的作品、能够打开孩子的视野、能够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更好、更美的,这就达到了大赛的目的。

  同时也正如所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中国小朋友明白很多东西不见得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在一个要求下往往还有很多的内容可以去发挥,不要被固定的额思维固定住。

  记者:您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评分?

  张蕾:我首先会看的是整幅作品的画面是不是特别自由,然后就是从构图、在色彩上有没有达到要求,这之中最重要的是作品是否有正确的主题和意义、让人能通过作品看出这位小作者是否是一个富有想象力、心里有美的孩子。

  记者:作为评审又是设计师,对热爱绘画及艺术的小朋友有哪些寄语?

  张蕾:从我自身的经验来说,我认为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讲最重要的不是绘画功力、也不是为他人规划生活的能力,而是思索如何去提高自己的素养。设计师必须比客户站的更高、更远,审美在他们之上,即便你没有那么大的房子、或者是没有在那个空间里、你的经验和你的想象力,也能够让你的设计水平发挥在他们之上。所以这就是我说为什么一个孩子最重要的不在于技法,而是从很小的时候就要有一种多维度的“美”的思维,并且一直对“美”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