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㊳ |电力吃紧、原材料价格上涨 家居龙头企业纷纷宣布涨价

icon 2021-09-29 13:54:11
icon 0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家居产品需求持续回暖,但鉴于低碳减排政策、电力供应紧张、输入型通胀压力以及海运成本上升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外一线家居企业今年上半年来毛利率持续承压,为确保毛利水平相对稳定,近期国内外多家家居龙头企业纷纷宣布上调部分产品...

1

  伴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家居产品需求持续回暖,但鉴于低碳减排政策、电力供应紧张、输入型通胀压力以及海运成本上升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外一线家居企业今年上半年来毛利率持续承压,为确保毛利水平相对稳定,近期国内外多家家居龙头企业纷纷宣布上调部分产品价格。

  欧派宣布自制品涨价1%

  9月27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询问,“最近原材料价格上涨,请问公司毛利率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公司如何应对,是否能提高产品价格转移成本端压力?”,欧派家居回复称,公司通过大规模采购优势、资金优势确保原材料价格的稳定,另对自制品进行了价格微调,同时全品牌、全渠道合作提升收入,确保毛利的相对稳定。对此,欧派有向记者表示,欧派家居的自制品平均涨价1%,欧派家居位于广州市区的门店表示,目前店面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

  据欧派家居2021上半年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欧派家居实现营收82亿元,同比上涨6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上涨106.98%。作为定制家居龙头企业,欧派家居H1业绩可谓出色。不过,从毛利上看,受原材料上涨以及国内房企负债走高因素制约,欧派家居在毛利上也面临一定承压。

  欧派家居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原材料大宗商品上涨较快,公司对产品价格进行上调,但原材料上涨幅度高于公司产品上涨,原材料上涨对欧派家居毛利率影响大概为1%,大宗业务毛利在30%左右属于相对稳定,工程毛利下滑应该不是短期行为,主要还是看房地产整个行业情况;欧派家居认为目前这个毛利水平趋于理性,属于合理范围。2021上半年欧派家居毛利率为32.30%较上年同期的33.43%下降1.13%,营业成本55.51亿元,较上年同期33.05亿元,上涨67.95%。

  据悉,欧派家居生产的定制家具产品原材料包括刨花板、中纤板、功能五金件、石英石板材及外购的部 分电器。最近三年,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原材料价格变化对公司生产成本 的影响较大。2020 年末起,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扬,若未来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可能对公司盈利水平带来不确定性影响。 

  据亿翰智库研报称,随着低毛利率的大宗业务的营业收入快速上升,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定制家居企业的毛利润率整体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平均毛利润率从2020年同期的35.87%降至2021年的33.89%。在期间费用率下滑的情况下,定制家居行业的净利润率较2020年同期略有回升,同比上行1.40个百分点。但相比于2019年,整体平均净利润率仍然下降了1.55个百分点,整体利润水平下降的趋势并未得到扭转。

  东鹏10月1日起瓷砖涨价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9月24日发布公告称,自10月1日起,针对国内营销板块所有下属单位,将对主营产品价格进行合理调整,上调瓷砖产品的销售价格。

  此次东鹏瓷砖调价涉及大零售产品、大包渠道以及工程渠道,其中在大零售产品中,新零售渠道产品、零售600*1200及以下规格产品、非聚焦平价 品,产品基准价、对应政策优惠价均上调5%。设计师渠道产品、零售750*1500 及以上规格产品、16款聚焦平价品暂不做价格调整。 

  此外在大包渠道中,大包致美家、800*400中板产品基准价、对应政策优惠价均上调5%。在工程渠道方面,东鹏瓷砖自 10月1日起,工程全线产品基准价上调5%,原有工程项目增补货价审(含新增SKU、补货量超过合同签约量20%的)均在原合同成交价上调5%。9月30日24:00 前已完成审批的工程项目,价审有效期至12月31日止,2022年1月1日仍未完成出库的工程按新政策基准价执行。

  东鹏控股表示,原材料、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等等,是此次上调价格的主要因素。公司将积极采取精益生产、降本增效、集中采购、规模 经营和合理安排产能等措施,应对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和供需影响。 

  骊住集团上调卫浴产品价格

  9月21日,骊住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公司虽然已采取节本增效并削减了多项开支,但收效甚微,所以公司决定将于2021年12月1日对部分建材及设备机器产品的建议零售价进行上调。

  骊住此次涨价的产品为部分整体卫浴产品,包括Renobio Fit、BW、BLW、BLCW、BLCP、Do Care、Shower Unit SP等系列,涨价幅度为2%-27%。据悉,这并非骊住集团今年首次涨价。8月20日,骊住集团已对外装产品价格进上调了10%-15%。

      立邦瓷砖胶产品价格上调7-10%

      9月22日,立邦投资有限公司厨卫底材事业部发布立邦瓷砖胶产品价格调整通知。通知称,近期水泥行业受政策调控影响,造成水泥原材料价格暴涨,水泥产能也受到限制,导致水泥成品价格环比上涨20%以上。立邦公司一直自我消化成本带来的压力,但近期价格上涨已经严重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经公司研究决定,9月26日起对20kg快涂宝瓷砖粘结剂厚贴型、快涂宝强效型瓷砖胶、快涂宝玻化砖/超强型瓷砖胶、乐可施易施型瓷砖胶、乐可施釉面砖粘结剂 、乐可施玻化砖粘结剂等价格上调7-10%。

  输入型通胀加剧原材料上涨

1沪铜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持续上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28日向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的讲话中称,随着美国经济继续重启,供应链瓶颈、招聘困难和其他限制因素可能会再次证明对通胀构成上行风险要比预期更严重、更持久,我们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以应对通胀失控。

  美联储在9月25日发布的声明预计2021年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通胀率为4.2%,核心PCE通胀率为3.7%,较之前预估3.4%和3%大幅上调。

  今年,美国总统拜登继宣布1.9万亿美元变相量化宽松后,又要准备推出3万亿美金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受此影响,全球原材料价格在疫情期间雪上加霜、持续走高。同时,中国供给端产能受到限电冲击,冲击波可能会蔓延并影响全球市场,全球都将感受到纺织品、玩具、机械零部件等产品供应收紧。冲击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推高发达市场经济体的CPI,从而延迟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计划时间,中国输入型通胀周期受此影响可能由此会进一步拉长,短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巨大。

沪铝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持续上涨沪铝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持续上涨

  “限电令”推动家居企业PPI上行

  近日,不少制造业大省以及原材料大省,以控碳的名义,下发了能耗双控的相关政策文件,我国多地均相应出台了限电政策,要求工厂产能下降20%,很多家居企业对此猝不及防,其中,水泥、陶瓷、钢铁等高耗高污行业停产停工相对严重,家纺、电石、PVC等家居原材料生产也受到波及。  

中国木材价格指数CTI 9月一度创下1248.48新高中国木材价格指数CTI 9月一度创下1248.48新高

  据悉,此次大规模限电,除了高峰时段电力负荷供需紧张与发电煤进口渠道不畅等因素外,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在“十四五”期间,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13.5%,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也明确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但受后疫情期间经济复苏影响,2021上半年共有九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节能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为应对此种情况,国家发改委要求,督促这九个省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这导致地方政府试图突击完成“能耗双控”目标,虽然“能耗双控”已步入常态化,是常规考核项目,但是今年前期执行进度显著偏慢,时间仅剩一季,冬季采暖压力巨大,因此地方政府普遍选择9月、10月突击完成。此外,我国电力供给结构中火电约占7成,水电占1成半,其他为新能源。火电能耗高,水电因今年缺水而不足,新能源不稳定,无法有效弥补供需缺口,从而加剧了电力紧张。电力需求结构中第二产业用电约占7成东部地区高耗能企业占比较低,为达成降低能耗的目标限电扩展至一般制造业甚至居民。  

大连煤炭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大连煤炭期货主力合约价格

  另外从电产资源看,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电企业成本大幅上升,供电企业不愿亏损增加电力供给。9月28日,煤炭价格再度上涨。Wind显示,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一度涨逾5%,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焦炭主力合约大涨,日内涨超4%;焦煤主力合约现涨3.74%。焦炭主力合约涨4.48%,报3347.0元;焦煤主力合约涨3.48%,报2945.0元。

  煤炭供给紧张等影响下,今年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经历了3月至5月的一轮价格疯涨后,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的压力下,煤炭价格趋于稳定,但受季度与低碳减排影响,8月煤炭价格再次反弹。

  后记:

  此次限电限产与原材料上涨将进一步推升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与PPI(工业品生产价格指数),普遍身处中下游的家居企业利润将受此承压,小型家居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偏弱,这使得家居企业“头尾”部企业将进一步产生分化。目前,除少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家居企业可以借“套期保值”对冲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外,多数企业在成本管控、稳定毛利上并无太好办法,只能将上游成本压力转嫁至居民消费端,从而对产品提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喜讯丨OFT设计ISQUARE英皇戏院荣获国际权威奖三项金奖冠珠瓷砖携手人民日报文创“中国潮”,以国韵之美砖筑美好中国人的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暖通人第八期:300㎡叠墅里,解锁湿热南方的舒适生活攻略公牛集团因违反《反垄断法》被浙江省市监局罚约2.95亿元「一线」㊲ | 家居中报榜:121家家居上市企业2021上半年利润排名汇总“醛面升级,绿色领跑, “起草者”索菲亚迎接两项人造板新国标的实施美标挂厕系列新品上市 内外兼修共同演绎“隐身美学”EGGER RUNS 2021红色之旅 · 健康跑 · 湖北站「一线」㊱ | 限电令下 家居企业何去何从?梦百合为控股子公司泰国里高提供5亿泰铢融资担保德尔未来高管减持29万股 减持均价8.43元伟星新材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家居辅材品牌30强」!美学重新定义 智慧刷新感知 老板电器创造者系列推动厨电产品进阶欧普照明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家居辅材品牌30强」!流感高发季,家长必须要了解加护灵 “三层防御”商界全案工装| SPA美容会所注意几个工装设计装修要点,客流翻倍我乐家居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定制家居品牌30强」!设计让生活更WELL | 设计99全国30城市乐迈石晶设计高峰论坛来袭圣象家居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定制家居品牌30强」!柏厨家居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定制家居品牌30强」!A.O.史密斯邱步对话樊登:美满家庭最重要的事,一个安静的厨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