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背靠“中国睡谷”的冬奥智能床火遍全网 麒盛科技能否笑到最后

icon 2022-02-09 14:04:22
icon 0

摘要:近期,北京冬奥会“智能床”借由美国运动员拍摄的短视频火遍全网。2月7日,作为唯一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智能床供应商,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麒盛科技 证券代码:603610)股价应声涨停,当日收于每股24.10元,但随...

1

1

  近期,北京冬奥会“智能床”借由美国运动员拍摄的短视频火遍全网。2月7日,作为唯一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智能床供应商,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麒盛科技 证券代码:603610)股价应声涨停,当日收于每股24.10元,但随后两日,麒盛科技股价快速回调。

  有分析认为,麒盛科技此次股价回调尚属意料之中,考虑到动辄一两万元的电动床在国内市场并非刚需、较难“变现”外,依赖海外KA客户的麒盛科技未来还将面临国际局势变化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 此前麒盛科技表示,受原材料、运费、汇率等因素影响已两次上调成品价格,而公司过往的专利权之争也给公司今后的发展增添了些许变数。

  不同于“纸箱床”的中国智造

  本次冬奥会上,有美国运动员借由社交平台向全世界分享了自己下榻冬奥村住所内的中国智能床,并谑称这里没有东京奥运会的“纸箱床”。

  美国雪橇运动员萨默·布里彻在短视频中满怀激动地向粉丝描述道,“我有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要分享”,在视频中,她借由智能床的遥控器将床变成了接近沙发的状态,并惬意地靠在“沙发”上表示这样的配置令她震撼不已,“令人难以置信”“北京奥组委好像在说,‘我们怎么可能只比东京奥运会强一点呢?’”据统计,该视频仅一天便获得了近35万点赞,一些曾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国外运动员也回复表示羡慕。

1美国雪橇运动员萨默·布里彻对智能床赞不绝口

1 国外网友评论

1北京冬奥会外国运动员对中国智能电动床兴趣浓厚

  作为唯一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智能床供应商,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了6066张智能床。据了解,该床床宽1.2米,长2米,依循人体工程学原理,可自由升降角度,共有睡眠、阅读、看电视等三种不同模式,使用遥控器一键调节即可。同时,床垫内置了传感器,能够精准捕捉人体数据,监测运动员心率和呼吸信号,帮助教练实时关注运动员状态。

1

  此外,智能床还自带闹钟推醒功能。设置闹钟后,床会在设定时间自动起降,再也不用担心会“赖床”。当运动员在睡觉打鼾时,智能床识别后会调节头部的高度,从而对缓解打鼾症状。

  “我们的科技智能床可以通过智能化实现对人体健康和睡眠的管理,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睡眠保障。”麒盛科技董事长唐国海表示。麒盛科技解锁“冬奥新身份”,既是公司多年来科技成果展示的高光时刻,更是让世界看到“中国智造”崛起速度的生动体现。

  麒盛科技股价应声涨停


1麒盛科技股价节后应声涨停

  2月7日,麒盛科技(603610)股价开盘应声涨停,每股收于24.10元,涨幅10%,成交额达1.13亿,换手率2.89%,但次日股价便快速回调,下跌5.48%

  据悉,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起专注于深耕智能电动床的细分行业,曾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与床垫龙头企业舒达席梦思(SSB)、泰普尔丝涟(TSI)以及俄罗斯最大的床垫生产商Askona等大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电动床产品销售已超过48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研发出第一代智能床,经过不断的改良和测试,于2017年正式推向市场。

1麒盛科技海外KA客户

  据麒盛科技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收入增长33.21%,净利润增长4.91%,扣非后净利润增长9.17%,主要原因是2021年上半年智能电动床市场的需求日益旺盛,但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与反复,受制于原材料价格大涨,国际物流受阻,海运价格连番上涨,出现一仓难求的现象,加之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增长并不明显。麒盛科技于2021年二季度、三季度分别都实施了提价措施,使公司毛利率稳定在正常水平并留下了一定的提升空间。

  在业务渠道方面,麒盛科技主要通过线下线上门店的开设以及渠道合作等路径开展业务,目前公司旗下索菲莉尔品牌以“新产品、新形象、新门店、新模式”的全新门店模式重新出发。重点突出智能床、床垫和枕头的功能,强化科技助力用户选择合适的智能床与床垫,弱化床围等非功能性产品组合,更能体现公司产品的科技感以及专业性。

  针对线上渠道,麒盛科技以“舒福德”品牌采用多元化、广布点的销售策略,在不同的电商平台,以不同的销售方式将产品销售给客户。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线上销售增长超过30%。同时,今年与京东京造合作在该平台上推出电动床产品,公司会陆续在该平台推出公司开发的新产品,丰富该渠道产品链。

  在产能方面,麒盛科技400万张智能电动床(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9月投产,产能规划为200万张/年。公司会根据目前订单水平投放产能。消费者除了关注舒适度,越来越关注健康,公司提供的产品需求在不断扩张。根据半年报,订单增长超过30%以上,产能随之释放。

  目前,麒盛科技主要通过贴牌代工(ODM)的模式向海外企业供应智能电动床。2020年公司智能电动床年销量达112万张,在美国智能电动床市场的市占率近1/3。目前销往美国的产品以电动床为主,带有打鼾自动干预和心率监测功能的智能床目前主要在国内销售。

 背靠大健康产业的“中国睡谷”


1

  根据在线统计数据门户Statista的统计和预测,全球智能家具的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241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53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21%,呈现迅速的发展态势。

1

  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睡眠大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此外有机构预测到2035年,依托“中国睡谷”将有望带动万亿级规模的睡眠大健康产业。

  2021年9月25日,主题为“智慧驱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第八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浙江嘉兴举行。会上,嘉兴市秀洲区政府介绍了重点规划打造的“中国睡谷”。“中国睡谷”园区以麒盛科技为核心,致力于发展健康智能家居产业,致力于打造“睡眠大健康”全链条产业。“中国睡谷”的设立,将吸引更多睡眠健康方面的高质量人才,为睡眠科技研究院、睡眠数字服务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形成产业的高效连接。

  麒盛科技表示,作为“中国睡谷”的核心组成,协助建设该平台的同时,也将依托这个平台,推进公司产品智能化及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共同健康,公司通过智能产品实现睡眠数字化,睡眠数字化助力共同健康,最终实现助力共同富裕的目标。

 深耕养老产业与高端酒店

  近年来,麒盛科技重点开拓城市养老领域市场,公司通过养老机构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医疗单位联动,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服务、护理服务为一体的养医护模式已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

  麒盛科技通过与绿城成立合资公司,将公司的产品铺设至绿城旗下的物业园区及椿龄康养开发或合作的康养地产、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景中。公司与绿城签订框架合同,智能电动床铺设完成后,公司将依托智能床的健康管理服务,基于不同睡眠场景下的身体健康数据采集,并以健康大数据模型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算法,为用户提供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定期对用户的身体状态进行定向深入分析,为用户提供疾病筛查服务,更加全面地解读用户身体情况,并由此给出健康管理建议。公司将根据后续的数据健康服务收取一定的费用。

  此外,麒盛科技与国健(广东)健康城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也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将公司的产品铺设至全国高端酒店中,通过房型的升级为酒店用户提供健康睡眠服务,用户在授权体验产品后,会在第二天收到两份报告——前一晚的睡眠报告和身体健康检测报告,公司借助该平台能更加接近消费者,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智能电动床这一品类的产品。该模式启动前,公司会自行在上海以及浙江的部分酒店进行试点。

  麒盛科技曾表示,公司未来盈利模式更多的向数据服务方向延伸,不只局限于智能电动床的销售,也会为用户提供健康数据服务,持续地收取相应的数据服务费用。

 麒盛科技专利权之争


1

  2020年12月,麒盛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总监单华锋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麒盛科技表示,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总监单华锋先生目前相关工作由现任总经理黄小卫先生代理。该事件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但其中,麒盛科技部分的专利权归属成为了外界普遍最为关心的问题。

  2022年初,麒盛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单华锋先生在公司作为发明人的专利权利人归属为公司,公司有权使用该部分专利。据麒盛科技半年报显示,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麒盛科技及子公司已拥有的主要专利共 577 项(其中 105 项发明专利)、 软件著作权 8 项。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