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

icon 2016-01-22 12:34:05
icon 0

  陈大瑞和瑞典现代设计师的代表人物,北欧风格的创始人卡尔·马姆斯登(Carl Malmsten)相比,有何共同点?一个出生在1978年的当代中国,另一个则出生于1888年古老的瑞典。当然,两人都是家具设计师,但陈大瑞认为功能驱动设计,而马姆斯登却不是一个功能主义者。不过,正是在瑞典的卡尔马姆斯登设计学校的参观之旅,让陈大瑞充分理解了瑞典赤松的真谛。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陈大瑞 木美创始人

  “参观卡尔马姆斯登设计学校的经历改变了我对赤松的看法”他说。马姆斯登是一位家具设计师,建筑师和教育家,他创办了卡尔马姆斯登家具研究所,现在,该研究所隶属于林雪平大学。这位瑞典的代表性设计师是重建传统瑞典工艺的核心人物,他设计的家具作品在极大的程度上展示了瑞典的自然和文化传统,同时表现了继往开来的新理念。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陈大瑞 木美创始人

  他是一个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业设计师,他毕业于著名的清华大学,创立了自己的家具品牌木美(MaxMarko)。虽然每天都和大量的木头打交道,不过直到访问了马姆斯登家具研究所,他才意识到赤松可以展现的无限可能。学校的学生们展示了许多用瑞典赤松设计的作品和原型,现场演示了如何让赤松应用在更广泛领域的方法,这些都改变了中国设计师对这一西方木材的看法。

  陈大瑞说:“这些大多数由学生们在学校手工制作的家具都非常美丽,设计精巧。”其实,陈大瑞的作品也包含了相同的精致理念。从中国传统建筑汲取的设计灵感,他的家具作品“寒江雪”沙发获得了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起居室家具金奖,家具的名字取自中国诗歌中的静谧之意。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陈大瑞使用瑞典赤松

  生活和工作在中国的消费者对安全和可持续使用的环保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而陈大瑞也一直对生态和环保的赤松青睐有加。在此次的瑞典之行中,设计师一行还参观了瑞典著名的森林,了解了可持续的森林管理,理解了瑞典保护森林和其中多样性生物的方法。显然,赤松的一个关键特质就是它的可持续性,特别是与木头的质量相提并论的时候。“赤松不会向环境索取无度。它的适应性强,收益丰,长得高,并一直保持在较高的质量水平,这也是赤松得以在可持续材料日益增加的市场中独树一帜的原因所在。”陈大瑞说。

  陈大瑞坚持认为,耐久性是家具最重要的元素,而功能决定了形式:他曾经设计了一款沙发,其中用了3000个木条进行加固!然而马姆斯登却是一个著名的反功能主义者,特别是回到家的时候,他觉得那里应该是一个可以让人愉快地聚会和安静地休息的地方。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陈大瑞使用瑞典赤松

  陈大瑞的禅榻彰显了东西方的联姻,具有超越两者的品质。赤松是表达这一中国概念最合适的材料,他说:“赤松是非常适合这个作品的:禅、茶,和来自森林的宁静,”他说。“喝茶时,我想让人们感受到森林里特有的寂静,是来自心灵的,神秘的、安静的感觉 。”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作品 禅榻

  陈大瑞希望人们感受到的安心和平静同样来自于视觉体验,特别是对赤松自然纹理的使用,以及能彰显其特点的横截面。“赤松拥有山形和粗放的纹理,视觉上给人一种放松的感觉,这也成为我的作品的一部分。”他说。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作品 禅榻

  禅榻是设计成两人使用的,不过也可供一个人单独使用。它可用于思考、饮茶、冥想。它可以用于反思和对话,或是一个独享美味的时刻。事实证明,这款由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设计师创造的,用赤松设计的禅榻提供的是一个完美的聚会或休憩之地,这也正是马姆斯登认为的“家”之价值所在。

“设计开启可持续生活”之 Maxmarko木美创始人陈大瑞作品 禅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