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

icon 2016-04-21 11:20:48
icon 0

摘要:吴宗建考虑瓷砖设计的时候会天马行空,可能会有更多个性化。同时回归我的主张——怎样的瓷砖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是环保的,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4月19日,由中国陶瓷总部和广州设计周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陶瓷新品汇颁奖典礼在中国陶瓷总部基地举行。吴宗敏/吴宗建、吕邵苍、孙少川、曾建龙、王笑野5位中国知名设计师组成的评审导师团莅临佛山现场评审,并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新浪家居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现场采访了这几位知名设计师。

  采访嘉宾:吴宗建

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

  吴宗建,集美山田组总设计师,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可持续发展建筑专业硕士,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建筑设计之探索与实践。 

  如果设计瓷砖,将会天马行空、有更多个性化

  新浪家居:这次2016陶瓷新品汇,有没有哪款产品让您印象深刻?

  吴宗建:在新品评选时注意到了一款可以循环利用的瓷砖产品,它很容易安装,还可以完整拆卸再重新安装,最大限度地让产品不成为废弃物,比较可持续发展。其实这次新品汇的评选标准之一是环保节能,但很多产品在介绍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这一块。

  目前国内产品往往关注功能、美观、低成本、大批量,但对社会责任关注比较少。我认为一个企业应该在获得经济效益同时,要承当一种社会责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吴宗建设计作品:月溪书院

  新浪家居:假如说您来设计一款瓷砖,它会是什么样的?

  吴宗建:术业有专攻,如果让我设计一款瓷砖,可能比不上在佛山做陶瓷设计的一个设计师。陶瓷不是我们认为的那么简单,如果我要设计一款瓷砖,可能会忽视了很多东西,在行业中他们会认为我这个是不及格的。

  同时正因为我不专业,考虑瓷砖设计的时候会天马行空,可能会有更多个性化。同时回归我的主张——怎样的瓷砖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是环保的,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浪家居:设计与创新紧密相连,您觉得什么样陶瓷新品才是真正的创新?

  吴宗建:这个话题非常大,创新本身没有定势,但创新应该有一个方向,最起码是让整个产业在它的生产或者再生产过程中,不需要顾虑这个材料会对环境有所影响。最好是可以不断地循环生产,而不需要顾及产业的萎缩。同时要考虑这个创新是否可以促进消费,是否可以促进人类的发展。

  新浪家居:设计师的视野都比较广,不仅是局限于本专业。

  吴宗建:我一直专注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包括我现在主业做餐饮设计,能够做得有体会、有成绩,很大程度上不是关注空间设计,我们考虑到餐厅经营、消费者心理等综合要素。作为一个设计师,不可能什么都懂,但应该有开放的思维,让各领域的知识在精神上碰撞。

  选用低成本、环保的材料做主题餐厅设计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您很多作品是主题餐饮空间,对这种特定类型的空间挑选材料时是否会有更多考虑因素?

  吴宗建:我们在做餐厅时,更多考虑的是材料的效果以及成本。我们不会选择非常昂贵的材料,毕竟餐厅要考虑经营,而经营很大程度上是低成本运作。第二要考虑材料的环保,比如我们在新会陈皮村设计中用了170万根竹子。这种材料来源广,在施工及以后废弃时对环境影响可以降到非常低,这是我们在做设计当中一个很重要的特色。

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新会陈皮村设计

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吴宗建设计案例:用竹子做的柱子

     新浪家居:您最近在做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主题餐厅是什么样?

  吴宗建:我们最近在新会古井做了一个关于吃鹅的餐厅,大概有三千多方,这个餐厅从建筑到室内设计都是我们一手策划,通过梦幻的场景,同时把多维度,就是不同历史时期的风貌融入,让吃货感受到一种主题鲜明的气氛。

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

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集美山田组策划设计的主题餐厅

  新浪家居:做主题餐厅是否需要对各地饮食文化比较熟悉?

  吴宗建:一定是要关注不同风格、不同地域的美食文化,应该说我跑得还不够多,应该把全国乃至全世界有美食的地方都吃遍,才能对餐饮设计有更深的认识。

  新浪家居:这是一个非常快活的工作。

  吴宗建:肯定是这样,一边做设计一边享受美食,我们公司有句话叫:设无界、食为垠。设计是没有边界的,所以我们放在餐饮、美食上,吃是我们发挥的一片广大的田野,所以这个垠是对环境的诠释。(采访/新浪家居 黎娟杏)

吴宗建: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