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icon 2016-05-27 13:39:25
icon 0

    在信息全球化,交流加速扩大的趋势下,亚洲与世界其它文化圈之间的互相交融已经成为必然。2016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将以“亚洲情·世界观”为主题,打破常规、拓宽视野,引导中国设计界深度思考:如何有效吸收亚洲以及亚洲以外的优质设计文化?如何发现和坚持亚洲设计之东方情韵?如何把当代亚洲的优秀设计传播到世界,让东西方设计理念良性碰撞、相互交融?     


  

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2016年6月10日-11日,由中国设计界首个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创基金主办的“亚洲情•世界观” 第二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将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本届主论坛活动特邀刘小康、ColinSeah和苗苒三位来自国内外不同年龄、不同设计领域的设计先锋带来精彩学术分享。新浪家居作为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的联合主办媒体,带您感受三位嘉宾中最年轻的一位——苗苒先生的服装和时尚设计体验。



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苗 苒

   

   

    作为本次主办方特邀的“85后”设计师,苗苒先生已位于中国最具国际化潜力的时装设计师之列。2013年从国际知名设计院校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时尚专业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之后,苗苒先生被直接留校聘任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教授;第二年在米兰创立同名品牌“miaoran”;毕业后两年便被意大利奢侈品牌Missoni 聘为设计顾问;今年又刚刚被Armani收入门下成为其重点栽培的新锐设计师。作为一个年轻的中国设计师,苗苒先生仅用短短两三年时间便在国际一线时尚领域取得如此耀眼成就,一切归根于他对于时尚设计的深刻而独特的见解。

 

    在苗苒先生的设计哲学中,设计和艺术之间的关系既泾渭分明又彼此依存。在设计的门类中,时尚与艺术的血缘最为接近。时尚自身即为媒体。它以视觉和触觉为介质,提供“人与物的认知”和“人与我的认同”。苗苒先生在设计过程中力求将人与服饰的关系通过精湛剪裁技艺和对细节的关注渗透出来。对人体线条的精确把握,对服装编年史的烂熟于心,对面料行业的深入了解,都是他无尽灵感的源泉。作为本届创想主论坛主讲嘉宾之中国青年设计师代表,苗苒先生将为大家带来主题为“针线•讲台”的专题演讲,分享他在服装和时尚设计领域的个性化体验。




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至于,为何要邀请一位如此年轻的设计师担纲本届创想论坛的主讲嘉宾?主办方创基金如此回应:“首先苗苒个人在服装、时尚设计领域具有很高的国际水准;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邀请了刘小康、Colin Seah、苗苒三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域、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设计领域的设计师,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搭配,让创想论坛对不同身份、年龄、行业的设计师均有所借鉴,为他们带来不同设计体验和思路的分享,全新接触以拓宽视野,全面思考实现多元创作,源于亚洲而放眼世界。而这,也正契合了本届论坛主题“亚洲情·世界观”所要表达的“共融”的设计理念:由于文化、地域相近相联,当代亚洲设计如同茂密主干伸向不同方向的枝叶,既各具特色,又相似共通。在信息全球化的大时代背景下,亚洲设计特有的情韵要如何更好地保持其特有的鲜明特征,同时学习吸纳其他优秀设计文化,与世界交融?


       新浪家居对话苗苒          
       

  (Q=新浪家居 M=苗苒)


1

  

Q:作为本次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演讲嘉宾中的服装设计师,您觉得相比于其他设计门类,时尚设计有什么特殊之处?    

       

 M:

1,服装设计是“切肤的设计”,与“人”本体的关系最为密切。

2,与建筑设计和产品设计相对比,服装更以情感作为驱动力。

3,时尚——设计和阶级的共同产物。是所有设计门类中周期最短,更新最快的。是表达“人”本体情怀最直接,最快速,最高效,最便捷以及成本相对最低的方式。


2

Q:您在米兰硕士毕业之后直接被留校聘任教授,很快又被Missoni这样的奢侈品牌聘为设计顾问,近期又被Armani 赏识收入门下,作为一个年轻设计师短短3年时间得到了世界一线品牌的高度认可,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验和方法吗?

           

 M:

1,技术基础——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无论哪种设计门类,技术基础是所有一切的前提。我认为成为所谓“设计师”的第一步就是先成为“匠人”。比如服装设计中的剪裁技术,因为它正是用最科学最数据化的方法与身体对话。比如对面料的认知,从纤维到面料,所有的过程关乎视觉感知和触觉感知。再比如设计流程,对技术和工艺有深刻的理解可以帮助达到严密的设计流程和逻辑,确保在工作中少走弯路。

 

2,理论基础——坚信思考的力量

在平常生活中,要不断扩大思维边界。面对任何题目时,暂时将“理性”与“常识”放在一边,以“初学者”的角度重新审视行为和形式的无限可能性。

 

3,心理建设——享受过程中的孤独

设计的快乐不只关于结果,过程同样也是奖励。以第一人称坚定信念,以第三人称听取意见。


3

Q:作为发展在全球时尚之都-米兰的中国服装设计师,您觉得东西方对于时尚理解的差异主要有哪些?

 M: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我的眼中没有东方与西方,只有“人与人”。在设计中,“人”是万物的尺度,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天下大同,不分东西地域的,只是因文化背景的差异,对美好生活的定义不同而已。 设计应该是对“集体性”的瓦解,对“个人性”的张扬。


4

Q:现在国际上有很多品牌把艺术带入了设计品,您的设计哲学中也提到设计和艺术之间的关系既泾渭分明又彼此依存,能具体向我们解释一下这种关系吗?设计的趋势是否要打破与艺术的界限,与其他行业的界限呢?

            

 M:艺术与设计的关系就像问题与答案。没有问题的答案就无所指,没有答案的问题就无下文。设计的本身就是无界限的,不同专业的存在源于社会分工和方法的不同,但价值上是一致的。


5

Q:目前的全球时尚设计还是以西方理念为主要导向,在这样的环境下,您觉得带有我们自身文化符号的东方设计,也就是“亚洲情”的发展方向在哪?



 M:放下包袱,走自己的路,但说大家都能听懂的“语言”。




    苗苒服装设计作品欣赏      
       


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苗苒的时尚媒介 |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2016中国设计创想主论坛     
       


  时间: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08:30-16:45


  点: 上海同济大学大礼堂

      (上海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流程:

  08:30-09:00 来宾签到

  09:00-09:30 2016年度中期公益信息发布

  09:30-09:40 创基金专家顾问授章仪式

  09:40-10:30 圆桌论坛观点发布

  10:30-11:45 创想年度设计论坛演讲(一)

  刘小康先生:椅子戏

  11:45-12:00 嘉宾互动

  12:00-14:00 午餐

  14:00-15:00 创想年度设计论坛演讲(二)

  苗苒先生:针线•讲台

  15:00-15:15 嘉宾互动

  15:15-16:30 创想年度设计论坛演讲(三)

  Mr.Colin Seah:质疑•推敲•新诠释

  16:30-16:45嘉宾互动


2000座席,等你来!点击进入“报名入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