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王小根:设计是一种修行

icon 2016-08-17 23:33:45
icon 0

  设计师的个人审美趣味影响着作品最终的呈现,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审美对设计师来说是一项重要的精神工作,只有充满灵性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心。带领根尚国际走过十多年时光的王小根先生认为,美的培养,一方面是技能的修炼,而另一方面就是对心性的修炼。

“我们所有设计的过程,都是把不可能融合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当冲突和对立产生,正是戏剧性的展现”

iColor设计名家王小根:设计是一种修行

中国文化强调阴阳平衡,在王小根先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刚毅和柔美气质的完美融合,一种深入中国文化精髓的博大。

王小根:为什么人们会觉得“山水相依”是一种非常美的景致?山是很硬朗、粗犷的,而水则是柔美而平静的,他们的组合,就是一种刚柔并济的完美融合。中国文化把自然带给我们的感受融入到自己的文化中,这是一种哲学,这种哲学的理念融入到我们自己的审美趣味中,又影响到我们的建筑、艺术、文学、诗词歌赋,会有一种节奏韵律在里面。

  我们所有设计的过程,都把不可能融合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当冲突和对立产生,正是戏剧性的展现,进而形成作品的张力和感染力,作品必然不会平淡无奇。

  关于自己作品风格的问题,王小根先生认为,如果在他的作品中还能感受到刚毅或者柔美,说明两者还处于比较强烈的对立状态。自己虽然能将刚毅和柔美在同一个作品中表达的很好,但这些都是过程中的美,就像小孩子有小孩子的天真烂漫,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活力,老年人有老年的平和。阴阳的变化一直都有,只是说在不同时期呈现出来的美的状态不同。而自己现在追求的境界就是怎样去化有形为无形,在简单的设计中体现丰富的美感。

iColor设计名家王小根:设计是一种修行

  iColor:在您早期作品与现在的作品的对比中,不难发现您的作品在慢慢走向简洁。

  王小根:越来越简洁也越来越麻烦,以前是对每一样东西都要拿捏精准,一个东西错了,还有旁边的东西可以弥补,现在没有,一个就是一个,要非常准确。越来越要求高。比如说还是做一样的风格,但是用的东西就慢慢在舍弃,最后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通过不断的经验累积才知道这种感觉。有些时候,不同的项目对同一个东西的理念是会变化的。比如说对配色的感觉,有时候是单色的配色,但是另一个项目希望尝试一个对比色,有时候可能通过空间来运用色彩,有时候又可能通过装饰性的手法来表现色彩,这是不一样的。所以每次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在设计的手法上都有自己的意图,每次都有一个突破一个创新在里面。

  十几年的设计经验积累,也让王小根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审美体验“复杂到极点就是简洁,简洁到极致就是丰富”。这就是对立和统一,从审美角度来说,经典的设计都是极其富有活力、张力以及蓬勃向上精神气质的,同时又是非常优雅、细腻、丰富的。在做自己的作品时,他希望把这些美展现出来,无论是哪种风格,都希望能表达这样的审美趣味。这也是根尚工作室对新进入的员工进行培养的项目,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对方什么样的东西是好的,什么样的东西是美的,什么是公司要表达出来的,带给客户的审美趣味是什么样的,在各个方面提升员工的审美趣味。

  “空间设计是艺术,艺术品也是艺术,应该找到他们不同的切入点,找到结合点,所以不是简单说放上一个艺术品。”

iColor设计名家王小根:设计是一种修行

  iColor: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空间设计中如何体现美,如何让家充满艺术感,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看法。摆放艺术品或者画,是大部分人的选择,但是如何正确挑选出符合自己气质和空间风格的艺术品,却不是每个人都会的技能了。

  王小根:艺术和艺术感是不一样的,感受和真正的艺术之间还是有距离的。实际上人们对美的追求都有,涉及到室内设计里面,对艺术品的要求会非常严格。像现在的艺术酒店,不是说找一些艺术家的作品放到里面就可以,这样的话博物馆就是最大的艺术酒店。我们在选择艺术品和我们的整个设计中,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最后艺术品应该是能点燃人内心感受的一个引爆点,而不是说是来这儿欣赏一件艺术品。空间设计是艺术,艺术品也是艺术,应该找到他们不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所以不是简单的放一两件艺术品这么简单。针对普通大众,则是另一个层面的东西,有美的感受就好。比如说我的孩子画的画,我觉得特别好,那我就挂上。在自己的空间可以发挥自己的趣味,但是在公共空间,比如客厅还是要互相尊重的,这两者应该达到一个平衡点。

  “有的时候一个好的作品不是设计师的水平如何而是甲方的审美趣味问题,甲方要对设计师有信任度”

iColor设计名家王小根:设计是一种修行

  近几年随着家装设计行业的蓬勃发展,设计工作室和甲方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频繁,王小根先生在与甲方的相处上,也有自己的一套窍门。他认为有时候一个好的作品不是设计师的水平如何,而更多的是甲方的审美趣味如何。

iColor设计名家王小根:设计是一种修行

  王小根先生说,信任设计师,放手让设计师去做的甲方,最终实现的效果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惊喜。设计师也要有自己的坚持,不能甲方说不行,周围的人说不行,设计师就开始怀疑自己不行,这样也无法做出好的作品。很多甲方找到他做设计时,讲要表达出自己的东西,要表现对方,但其实设计师的作品就是表达的自己,对方有项目来找你,就是你对美的感觉跟对方有共鸣,对方欣赏你,作为设计师会根据对方的喜好来设计,但是审美的趣味是设计师自己来把握的。

  根尚跟甲方的相处之道也是很好的延续了王小根先生的风格,根尚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在设计行业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果。每一位根尚的员工,都通过一个个项目的累积,把自己的设计理念锤炼了一遍,找到了自己合适的设计语言,找到了自己想要表达的审美趣味,找到了设计最核心的东西。现在的根尚,正逐步从房地产领域扩展到高端豪宅定制市场,以及精品酒店和民宿的设计,十年业内声誉,为旗下的设计师提供着更加广阔的平台。

iColor设计名家王小根:设计是一种修行

设计师简介

  王小根,根尚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IAI亚太设计师联盟理事。在室内高端地产设计领域拥有近20年的丰富经验,“以刚毅而柔美的设计理念,创造一种极致的生活文化”为追求。自2006年创立根尚国际至今,曾荣获中国十大样板房设计师、亚太室内设计样板房设计大奖;代表作品《8哩岛》曾荣登台湾奢华杂志ARCH《雅砌》封面,并荣获2015年度美国《莱斯》和美国《室内设计》杂志中文版年度封面人物; 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设计青年领袖。

转自自iColor

iColor原文地址:https://www.icolor.com.cn/meitu/content/A201608120059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