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毒药】设计过度和设计饥渴 人人需要小黑屋

icon 2016-09-20 09:30:34
icon 0

摘要:今天看“更好的日常-视觉之外 红星美凯龙设计展”时时想起这句。对于经历过很多“视觉刺激”展览的媒体人来说,这个展览绝不是“惊艳”的,但它让你有种“穿越”感,是从视觉场到思考场的穿越。当非日常的设计风格、主义、流派,这些脱离日常的东西成为过去...

【设计毒药】设计过度和设计饥渴 人人需要小黑屋


新浪家居专栏 《毒药:家居&设计》
专栏作者:戴蓓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

>>>>>>>>>>>>>>>>>>>>>>>


       G20西湖“夜宴”那晚,朋友圈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两派。有一群人说:“如果你对中国设计抱有希望,那你一定也希望张艺谋的时代早点过去。”


       今天看“更好的日常-视觉之外 红星美凯龙设计展”时时想起这句。对于经历过很多“视觉刺激”展览的媒体人来说,这个展览绝不是“惊艳”的,但它让你有种“穿越”感,是从视觉场到思考场的穿越。


       中国到处都是设计,我们有全球数量最多的设计从业者。在设计过度和设计饥渴交杂的当下,中国速度是否真的给我们带来过超越?显然没有。


        当我们在“小黑屋”里坐下来好好打量自己和世界,当视觉的猎奇和刺激狂欢过后,什么会留下来陪伴我们对抗“黑暗”,视觉之外的什么会伴随着我们的日常?当非日常的设计风格、主义、流派,这些脱离日常的东西成为过去,当我们的设计从设计本身过度到对日常本身的关注,当消费者变成了主体,当我们从关注视觉过度到非视觉的体验。过去我们看世界的方法是审美和欣赏,今天我们需要把眼界技术品质能力转化成思考或者之后的行动。


      过去的饥渴式的释放,灵感和激情需要表达需要出口,但中国设计师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并不同步增长。当我们对设计的理解还是视觉的功利的,但有天赋的责任感的设计师却在做更加日常的设计,更加非风格化的设计。展览通过五位设计师思考场的表达,力图让五个“小黑屋”阐释其设计背后的思考方式,渗透其对中国设计的借鉴意义。


      拿来主义容易,但真正到参与体验到渗透需要时间和耐力。但无论何时,探寻什么是设计背后的真相,这样的出发点多少让我们在世界“主流”面前找到可以平等对话的方式。


【设计毒药】设计过度和设计饥渴 人人需要小黑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