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NEXT Architects: 打造会“呼吸”的理想之宅

icon 2017-01-03 12:54:27
icon 0

截至2013年底,中国城镇存量住宅面积约有238.71亿平方米。若以2000年划界,三分之二存量住宅都或多或少面临着机能老化、退化,无法满足居住需求等问题。针对于此,“呼吸宅”的设计提出了革新想法: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延长住宅生命周期,并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对现有住宅的有效改造和升级。 

新浪家居联合理想家一起采访了CHINA HOUSE VISION的合作建筑事务所NEXT Architects,探讨他们如何在对老旧住宅的改造更新中,通过小型单元预制构件的植入与扩展,结合智能家居为城市和社区提供有效的住宅重置方式,打造会“呼吸”的理想之宅。


理想家 × NEXT Architects


NEXT Architects 建筑事务所丨John Van de Water, 蒋晓飞


NEXT Architects成立于1999年,现有欧洲和北京两个机构,事务所拥有十多年的国际化创作实践经历。共有将近百位设计师在建筑、室内、景观以及规划等设计领域进行探索实践。在文化建筑、桥梁设计等领域有着卓越成就,并于2010年被选为“荷兰年度最佳建筑设计机构”。NEXT在设计领域赢得众多荣誉,获得包括“欧洲规划大奖”在内的诸多设计奖项。其设计作品和思想被世界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并多次参加如“纽约MOMA设计展”等知名建筑作品展览活动。2013年的设计作品长沙中国结步行桥被CNN称为“颠覆传统设计思维”,在形态学上创造了不可思议进展的作品。

北京月季博物馆 by NEXT Architects

Designboom评选为2016年(TOP10)落成的最佳博物馆

冠城大通首玺 by NEXT Architects

美国高层建筑委员会提名为2015年亚太地区最佳高层建筑


长沙梅溪湖“中国结”步行桥 by NEXT Architects

CNN评为2014年世界十大“最性感”建筑

Photographer: Julien Lanoo



NEXT Architects 专访



Q = 新浪家居记者/ 赵梦莺菲

A = NEXT Architects


Q: 中国的城市在未来10年后将面临着怎样的居住挑战? 

A: 世界上的很多城市都面临着城市化问题所带来的挑战,而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再生问题。大量的住房被飞速建造,而许多建筑在近十年间又不得不被拆除掉。老旧建筑面临的拆除问题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论题,我们如何能借鉴欧洲的经验,保留老旧建筑并给予其新的功能以便被再次使用,而并非一味断拆除旧、增建新的。


目前中国的住宅量非常大,新城的建设面积可能已经达到三十几亿人住的规划总量。建设量虽大,里面确充斥的都是一些成本非常低的低劣住宅,多数建筑预期正常使用寿命仅为20年。到2020年,需要翻新的住房数量或将大于新建住房数量。因此,住宅的改造升级对未来中国将会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而且可能是未来十几年之后中国社会所要面对的一个主要的问题:怎样让人在非常局限的居住现状情况下,去改造自己的居住条件?

23个城市群的综合夜间灯光指数年均增长揭示了1992-2012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图片摘自Dynamics of Urbanization Levels in China from 1992 to 2012: Perspective from DMSP/OLS Nighttime Light Data, 作者: B Gao, Q Huang, C He, Q Ma)

 

Q: 在“CHINA HOUSE VISION理想家”的未来居住研究项目中,NEXT提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些挑战? 


A: 在理想家项目中我们尝试去解决三个与城市相关的问题和挑战。首先,怎样扩展已经存在的房屋结构,而不是拆除所有的东西,保留那些值得保留的。第二,是污染问题,怎样才能通过我们的建筑物把能源归还给城市,并且让空气变得清洁,而不是单纯使用能源。第三,如何在城市中为刚从学校毕业的青年人才提供居住空间。对于青年人来说,购买一间公寓还是很困难的,很多人因此毕业之后最终回到家乡或前往其他城市。怎样才能留住这些拥有创造力的青年人才呢?


我们综合考虑了以上三方面的问题,并试图找到一个办法去一次性解决它们。【呼吸宅】的设计方案有两个重点,第一,解决存量住宅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现状,从能源、从材料、从绿色等等各个角度去优化原来的建筑。以老一代居住建筑群为例,我们可以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的同时,去除建筑外立面以及一切非永久性的元素,然后在原有结构中插入小型的单元预制构件。这些构件由工厂生产,成型的构件在使用时具有清洁空气的功能,同时无需使用城市电网的能源。第二,针对新城市居民居住模式的改变,通过改造老建筑来适应他们的需求。方案提出的小型单元预制构件结构本身虽然小,但可以提供一定的居住空间,也可以为青年人创业提供空间。


Q: 当下我们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气候和生态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呼吸宅】具体在保护、适应环境和节约能源方面提供了怎样的解决方案?


A:我们设计的居住单元体叫做“初启单元”,它的设计包括生产未来可以逐步产业化,使用最前沿的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吸收PM2.5,并且可以通过光伏发电对普通能源的供应做补充,帮我们打造一个绿色系统,让整个建筑形成一个可以呼吸的绿色外表面,另外还包括雨水收集等等科技性的手段的应用。


空间内部会安装智能地板,智能地板是一种能源地板,人在上面活动的时候,产生的动能可以通过地板转化成电能,这也提醒人要有一个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家里动的越多,产生的电能也就越多,需要消耗的社会电能就越来越少。

【呼吸宅】初启单元


另外我们说的这种“初启住宅”,可以给非常新锐的年轻人提供这样的居住空间,空间内部会跟物联网有一个非常好的对接,包括整体家具布置以及所有设备,都可以与互联网形成非常有效的联系,让整个居住更加现代化,更加有效率。




Q:  中国的城市和城市之间存在很大的地域差异,【呼吸宅】针对不同城市的生态环境在设计上有何不同? 

 

A: 我们会把中国划成不同的气候区,比如说新疆地区会更考虑缺水、日照更充足等等这样一些条件。在南方我们考虑把这种居住单元做的更加通风,更加有绿色的感觉,对每一个不同的气侯分区我们会做一个不同的基本单元设计。



Q: 【呼吸宅】将会给未来城市居民带来怎样的全新体验?

 

A: 呼吸宅的设计有两种目标,一种方式是自发性地把它作为一个装置来购买,安装在自己家里,变成类似于空调等等这样一些集成的设备,让整个家里有自然的通风和良好的空气环境等等。另一个方式就是对未来城市密集居民生活的适应。通过“初启单元”的不同设置,我们可以创造出类型、功能、面积不同的居住空间,在面积最小化的同时有效满足不同居住需求,与此同时留出更多空间做出类似于社区形态的室内空间。这种家的概念会弱化所谓的套房概念,提高居住的有效性,另外一些空间都留给公众,作为公众空间。


Q: 【呼吸宅】解决方案在未来10、20年内是否有可能在中国实现?

 

A: 用不了十年二十年,比较有前瞻性的企业可以在一两年内把这个事情做到非常成品化,另外是量产化,它实际上可以卖普通的电视、冰箱、空调一样,在商场里卖,然后你选择,根据你家里的尺寸选择之后,安装在你自己的家里面,让整个房子会变成一个可以呼吸的房子。

 

Q: 您理想中的居住空间或居住方式是怎样的?

 

A: 比起“占有”来说,我们这代的年轻人更在乎“体验”了什么。对于我来说,“家”并不是专属于我个人的,而是能让我放松并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空间。它的形式不拘泥于一个固定的专属处所,很多地方都可以给我“家”的感觉,无论是住在酒店还是外出度假。



采访 | 新浪家居编辑-赵梦莺菲

编辑 | 谢丹、陈江虹

图片提供 | NEXT Architects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