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发现大自然∣丁小山:”人文关怀“的人居生活设计

icon 2017-12-14 14:08:23
icon 0

摘要:12月7日,新浪家居和大自然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在连云港举行,作为本年度的收官之战,特邀台湾设计界最富天赋鬼才设计师邵唯晏先生,在美丽的港口城市连云港以“当代设计思考与趋势”为题进行分享,现场200多位连云港设计...

12月7日,新浪家居和大自然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在连云港举行,作为本年度的收官之战,特邀台湾设计界最富天赋鬼才设计师邵唯晏先生,在美丽的港口城市连云港以“当代设计思考与趋势”为题进行分享,现场200多位连云港设计师莅临盛会!活动现场,连云港设计师丁小山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分享他对 “人文关怀”、“设计交流”的理解和看法。

新浪家居:请问您是如何与大自然家居结缘的?对于“从心发现大自然”,您是怎样理解的,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对于大自然家居的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

丁小山:2000年,一个很好的朋友向我了解如何做建材产品,与家装材料有关的产品。当时国内家装开始提出环保的概念,什么样的产品让人一听就感觉很自然、很环保,当时脑袋就跳出一个词——大自然。这个名字取得太好了,让人感觉产品是非常环保的、健康的。从此我就开始接触大自然家居,更多的是从地板产品开始,现在也会涉及到整装的很多产品。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对“从心发现大自然”的理解,可能和别人也不一样,我把“心”分成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心”是内心的心。大自然家居这个团队,这么多年来都非常用心的去做好每一件产品;第二个层面,“心”是新旧的新。大自然家居不断推陈出新,用心推出更好更新的产品,不断地推动这个行业往新的高度前进。

大自然家居的专卖店在很多城市里都并不是非常大,在行业内很多设计师对大自然家居的理解还停留在大自然地板产品上。希望大自然家居能对整个系列产品有一个全面的推广和普及。

    

新浪家居:您工作的城市是以南京为主,也会在连云港工作。您感觉江苏省的设计界的现状是怎么样的?有什么行业特点?

丁小山:我在连云港工作的时间不到半年,最近陆陆续续与连云港的设计师朋友都接触过。从整体来说,连云港的设计界相对不够开放,缺少类似今天这样的交流活动,更多的是公司之间、设计师之间的相互竞争。设计界本来是一个相互互融的关系,大家一起研究环境、探讨设计,希望有这样的责任感或者使命感的设计师能够走出来,大家通过不断交流、不断碰撞打破封闭的状态。

同时我们自身与身边一线城市的设计师进行交流学习非常重要,希望有更多类似于这样的交流活动,把更多的设计理念、更新的产品带到连云港,让设计师有一个学习、共享的平台,提高连云港整体设计环境。

新浪家居:请问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您是如何在您的设计案例里体现您的设计理念的?

丁小山:很多设计师可能会强调设计风格、色彩运用、材质搭配等,但我更喜欢从人文关怀侧面去勾勒设计。

每一个客户背后都是个性化的家庭,我更关心这个家的点点滴滴。很多时候客户没能有一个很清晰的方式表达出他的需求,其实他就想要一个很幸福的家。

这个家是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家居环境。所以装修房子、做设计,不在于你今天给客户设计得有多富丽堂皇,而是要让客户感觉到回来后,这就是我想要的家。一切东西都是根据他的要求来设计的,一切都是最顺心的、最贴心的东西,所以我是从这些角度出发与我的客户沟通的。

 

新浪家居:您从事的工作里面是否也有管理和营销类型的工作?这类型的工作与设计类型的工作有什么差异吗?您在实际工作里面是如何平衡这两方面的工作的呢?

丁小山:是的,我现在从事的工作类型比较多样化。营销管理类型的工作会更多考虑品牌、推广,解决所有客户问题、如何让所有客户能够了解公司,以商业性推广为主。从营销角度上面来说比较程式化、流程化。

设计类型的工作完全是面对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我会用一个比较安静的时间来做安静的事情,这个时间段里我就不考虑任何关于营销方面的事情,只是用心去思考客户的需求。

从我个人来说,当我拿起笔去设计的时候会有一种放松感、沉静感;我会把自己手机关掉,放自己喜欢的音乐。在公司处理营销管理的工作过程当中带给我很多的压力,我会通过设计工作来释放压力。我感觉我很享受设计工作,很享受这个过程带给我的一切。

我把其他工作上的压力以设计方式去缓解,当完成一个自己非常满意的方案时就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这样的方式非常有效的平衡运营营销类的工作与设计类型的工作。

 

新浪家居:请问今后您的设计事业的发展方向是怎么规划的?是什么驱使您去做这样的设想的?

丁小山:我最大的想法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上改善人居生活,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期待能深入地进行研究。现在我们也在探讨“关怀设计”的课题【如何从房屋的建造开始关注“人文关怀”】。在接触房产的开发商时,了解到小区规划不单单看外表,而是看内在,设定人群、户型的要求。真正能从结构基础上做好房子,关心空间、关心居住人群,从这个根源上开始改善人居、改善生活环境。我希望是能够从这个角度出发,最终做一些对于改善人居设计的课题。

“人文关怀”的设计是不能简单从一个商业层面来说,如:一个居住空间所做的每个设计点都会影响到这个家庭今后的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生活。这些环境会从很大的层面上潜移默化影响这个家庭。最近我们提出来很多细分的课题:如何让新婚两口子更加甜蜜;如何让一个不爱回家的老公爱上回家;如何让一个不喜欢做饭的太太爱上厨房;如何让一个每天回来以后都是各自回房间的夫妻喜欢一起聚在客厅;这些都可以通过我们的设计实现,有一句“科技改变生活”,我们设计师后面加了一句话“设计让家更美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