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物12|方磊:谁说极简就是性冷淡?

icon 2017-12-26 17:20:52
icon 0

摘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极简设计变成了人们口中的“性冷淡风”,有时候,恰恰是这样简约的设计,饱含深情。正如方磊所言:“简洁意味着用更少的东西,打造更耐人寻味的感觉。”

  下午两点,在与同事讨论完设计方案后,方磊习惯性地给自己半小时放松时间,打开音乐,冲杯咖啡或者泡一杯茶,在繁忙工作的间隙,让身体和心灵拥有片刻休憩。然后,再全情投入,处理一系列事务性工作。

  我们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方磊的办公室,他刚关掉音乐,准备迎接采访。午后的阳光穿过洁净的窗洒落一地,慵懒而柔和,方磊就坐在窗边的单人沙发椅上,与我们聊到太阳落山。面对每一个提问,他都条分缕析地予以回答,本以为他是理性至极的人,就像他的作品惯常呈现的黑白分明,细聊才知道,他骨子里是感性的,听歌会掉眼泪,看到好的设计亦会潸然泪下。理性工作,感性生活,这便是天蝎座方磊的真实写照。


本期潮人物

方 磊

壹舍设计创始人

  近年来获得诸多室内设计大奖。擅长用混搭、冲突等美学手法开发空间的可能性,以表像和内在的矛盾统一来表现设计的本质。方磊认为设计师思维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设计工作实际是表里不一的呈现。他喜欢用设计讲故事,并执着于将设计演绎到极致,屡创精彩的设计佳作。



黑白灰,然,并不冷淡


  2016年,自媒体大号“一条”为室内设计师方磊度身拍摄了两期视频,播放量均在10万+以上,一时间,这位从业将近20年的设计师仿佛横空出世般广为人知,微博粉丝随之大涨。紧接而来的是各种“标签”。方磊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网红设计师”,而他一贯的极简设计则被视为“性冷淡风”的代表。

  对于外界贴的这些标签,方磊并不喜欢,甚至有些生气。

  “我听到‘网红设计师’这个词很反感,尽管所谓‘网红’有他存在的价值,但我认为作为设计师是要靠作品说话,没有作品,你再怎么秀都不会红。”方磊害怕别人把他标签化,在他看来,“设计师”就是他最好的标签。

  所以作为一位爆红的设计师,方磊并没有醉心于各类商业活动,他依然专心于设计,并且持续保持高产。今年,他陆续完成合肥万科城市之光别墅样板间、合肥万科未来之光售楼处、上海中鹰黑森林秦公馆、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售楼处等多个项目,一以贯之的简约风格,一样的核心精神,不一样的表现手法。

  其中上海中鹰黑森林秦公馆,是方磊少有的私宅项目。业主是一对从事时尚电商行业的85后年轻夫妻,工作环境造就了他们极为挑剔的眼光,对于新房的室内设计,他们苦寻设计师而不得,直到发现方磊。双方审美诉求十分契合,于是便开启了一场愉悦的合作之旅。



方磊作品:上海中鹰黑森林秦公馆

方磊作品:上海中鹰黑森林秦公馆

  “这个案子故事性和趣味性很强,设计呈现的效果业主和我自己都非常喜欢。”把限量版KAWS玩偶变成门神,不仅极具视觉冲击力,而且让男主人对于玩偶的钟爱之情有了栖身之所;将原本玄关处奇怪的三折阶梯结构,整合为便于收纳的白色立柜;方磊以直白简练的语言,将原有普通空间重塑成一个亦简亦潮的舒适居所,不着一字而尽显风流。

  秦公馆完成后,方磊在微博发图展示,并配文:“黑白灰,然,并不冷淡。”好似在对可以预见的评论进行主动“反击”。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极简设计变成了人们口中的“性冷淡风”,有时候,恰恰是这样简约的设计,饱含深情。正如方磊所言:“简洁意味着用更少的东西,打造更耐人寻味的感觉。”



方磊作品:上海中鹰黑森林秦公馆

方磊作品:上海中鹰黑森林秦公馆


室内设计是第二志愿


  方磊从小就对艺术有着很强的敏感度,小学一二年级时,他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画画,于是开始临摹各种画作,而后参加各类美术比赛,频频获奖。“暑假时,别的小孩在玩,我就拿着厚厚的图画书临摹各种东西。当别人在玩的时候,我能沉下心来画画,这就是最大的兴趣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冥冥之中,方磊似乎注定走上设计之路。然而如今在室内设计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他,在高考时的第一志愿却并非室内设计。

  “当时我的第一志愿是服装设计。”方磊回忆道,初二时,他被妈妈放在老式缝纫机旁的那本裁剪样板图所吸引,于是他把裁剪样板图拿来临摹,也试着自己去画一些服装设计手稿,画着画着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对服装的兴趣与日俱增。但是在那个服装设计还未成主流的年代,姐姐极力反对他往服装设计方向发展,对未来懵懵懂懂的方磊最终听取家人建议,放弃了服装设计,转而选择了综合性更强更有利于日后工作的环艺设计专业。



方磊作品:F HOUSE

方磊作品:F HOUSE

  大学期间,当其他同学还在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时,方磊就早早地走进工作室,跟着导师参与到真正的设计工作当中。实战中,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方磊遇到了现实与理想的对垒,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巨大差距令他一度陷入痛苦的深渊,但他凭着过人的领悟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最后顺利跨越了那道鸿沟。而他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出众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导师的认可,毕业后便留在了导师的工作室工作。

  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对未来有着雄心抱负的方磊从山东济南来到了上海。他孤注一掷地将简历投向了一家大型室内设计公司,“我花了两周的时间做了一份简历,当时目的很明确,就投那一家,成与不成,也要冒险一试”。没想到,求职很快就得到了回复。面试之后,方磊顺利进入那家公司工作。在那里,方磊对于设计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当时的老板告诉他,做室内设计不能单纯站在室内设计师的角度,而要站在更宏观的建筑的角度去思考,包括周围的自然人文环境、人在空间里的感受,以及细节上的处理。这些对方磊的设计生涯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这之后,他所有的设计都秉承着一个精神核心:以现代主义为基础,以建筑视点来做室内设计。

  2009年,不甘平庸的方磊离开公司自己创业,成立壹舍设计,从此走上设计经理人的职业道路。脱离了大公司的平台,摆在方磊面前的是一道又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面对多元的客户,他在项目和设计风格上也开始进行多元尝试,波普、摩登、混搭,以现代简约风格为轴,不断突破创新。2013年,他从室内设计延伸至家具设计,创建ONE CASA壹家居。



方磊作品:F HOUSE

方磊作品:F HOUSE

  2016年,历经十余年的沉淀,方磊凭借自宅“F HOUSE”的设计惊艳众人,几乎囊获了行业内各大重要的设计奖项,名声也从小众设计圈走向大众视野。在他的引领下,壹舍设计也凭借稳健发展的势头、良好的业绩及优秀的设计作品,成功跻身Top 100 Giants中国室内设计企业2017百强排行榜Top20,位列第16位,同时荣登该榜单文化项目类第5位。奖项见证了方磊在室内设计上的蜕变,也为他的设计事业打开了新的格局。

  “壹,它可以是最大,也可以最小,我用的大写壹,又代表东方;舍,是取舍,有舍才会有得。我希望可以不断地往前冲,尽可能做当下独一无二的设计。”如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设计的价值所在,对于方磊和壹舍设计而言,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而当初心心念念的服装设计,并非泯然于心。“我现在依然特别喜欢服装行业,平时会关注各种大牌的发布会。可能到50多岁,在室内设计有了一点点成绩以后,我可以再静下心去学习服装设计。”采访当天,方磊身着白色衬衫,外搭一件灰色马甲,配以棕灰色格子长裤,这是他惯常的着装风格,就像他的室内设计作品一样,简约、时尚,但又透着一股奇妙的温暖。



方磊作品:F HOUSE

方磊作品:F HOUSE


设计的变与不变


  天蝎座的方磊,爱憎分明。喜欢现代简约风格设计,就一路黑白灰到底;讨厌简欧、新古典,就坚决不碰,即使很多客户找上门来,他宁愿晒太阳听歌也不做。他说这是他最大的设计原则。

  在方磊看来,好的设计必然以空间为第一位,考虑人与空间的关系;其次,设计的细节也极为重要,设计师的功力,在细节之处就能见分晓;再者就是功能性,设计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空间的美感都必须基于功能需求的满足之下。

  而一个好的设计师,首先要对行业保持敏感度,能够洞察国内外的设计动态和趋势;第二,要具备审美和鉴赏能力,有了好的审美才能有设计上的提升;第三,良好的表达能力对设计师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项。方磊认为,表达能力可以分为语言沟通的表达能力和设计的表达能力,既要能通过设计的呈现将方案表达出来,也要拥有足够的口才,向委托方清晰地表达设计思维。


方磊作品: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售楼处

方磊作品: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售楼处

  作为一个对自己要求严苛的设计师,方磊也在结合项目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寻求设计上新的突破。在新近重庆新华协信售楼处项目中,方磊创造性地引入互联网思维,以“奢侈品”为关键词,整合奢侈品购物场景感,呈现无与伦比的售楼空间体验。此外,结合重庆依山傍水的城市形态,以现代手法演绎山的起伏、水的绵延,混搭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多元层次,完成空间的艺术化表达。

  “我以前做过书屋式的售楼处,但是前两年被大家做烂了,我再不做了。”绝不随波逐流,这是方磊的另一大设计原则。不难看出,他的作品虽然都是极简风格,但其实每一次都有多元变化。


方磊作品: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售楼处

方磊作品: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售楼处

  然而创新并非易事,也不能一蹴而就。设计师的功力,来源于日积月累的阅历和体验。方磊坦言,逛街、旅行、音乐,都为他带来无穷设计灵感。

  “逛街过程中,通过观察街上行人的着装,可以窥测这段时间的时尚趋势;逛商业空间,可以学习别人在空间和材料运用上的亮点。”

  旅行,则是设计师的必修课,品尝过夜的巴黎,踏过下雪的北京,体验了这人间万象,才能做出深入人心的设计。当然,并不是每一次旅行都带着为设计寻求灵感的目的出发,有时候,设计师只是纯粹想要从繁忙的工作当中抽身出来休憩片刻。但出于职业病,总是逃不脱设计的“魔掌”。有一次方磊去挪威旅行,在朋友圈分享奥斯陆歌剧院的照片,配文:“说好了不看设计的,还是没忍住!”

  对方磊而言,音乐是和设计同等重要的存在。“做设计的时候离不开音乐,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音乐,晚上睡前也会听音乐。”他还有个“怪癖”,每去一个国家或城市,都会在手机里存上符合当地氛围的歌,到了目的城市就边走边听,感受那种“协调性”。“有一次我在罗马听了一首新歌,后来回到国内再听这首歌,脑海里突然跳到罗马建筑,会有种时空转换的感觉。”



方磊作品:合肥万科城市之光别墅样板间

方磊作品:合肥万科城市之光别墅样板间


理性工作,感性生活


  询问方磊一天的日程安排,他事无巨细地向我们罗列:

7:30起床,打开音乐,开始洗漱;

8:00-9:00,吃早餐;

9:30上班,上班前的半小时提前准备当天工作备忘;

10:00-11:00,和各部门同事开会,安排当日工作;

11:00-12:00,处理自己手上的设计方案;

12:00-13:00,午餐;

13:00-14:00,开会讨论方案;

14:00-14:30,放松,休息调节;

14:30-18:30,处理事务性工作;

20:00,晚餐时间;

21:00-22:00,健身房运动;

22:00,回家休息;

22:00-24:00,化身“屏奴”,把所有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当日推送全部看一遍,然后浏览一下当天的新闻资讯,再看会儿书或杂志。

24:00,睡觉。

……


  精确到每个时点,他都非常细致地予以说明,就像前面对于很多问题的回答,也是条分缕析,让人不禁感叹:真是个理性的设计师!

  他却告诉我们:“在工作状态下会罗列一点、两点、三点,比较有条理,但是平时我是非常感性的一个人。”

  注意到方磊手臂上的纹身,一只彩绘的鱼。“这是因为爱一个人,担心会在岁月流逝中遗忘,所以纹在身上,刻在心里。”据说对方的名字中有个字就是YU。

  聊到这里,正是太阳落山的时刻,夕阳的余晖映照在方磊的脸上,显得格外温柔,在渐凉的季节里又透着一股暖意。方磊的确是个感情丰沛的人。听歌、看小品,情到之处会落泪,看到一个好的设计,也会为之动容。

  “我前段时间去意大利的一个小镇,看到很多好的设计,非常激动。在一个很大的山谷,我看到一个士兵的雕塑指向远方,瞬间鸡皮疙瘩掉一地,我眼泪就下来了。在那样的情境里,人的感觉会很不一样。”

  很多人会质疑,一个如此感性的人做设计是不是会太过于表象,恰恰相反,“天蝎座在对待工作的时候,需要认真的时候,态度会非常不一样”。(文/贺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