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43期】Claesson Koivisto Rune:一种得体的叛逆

icon 2018-03-14 16:35:54
icon 0

来自瑞典的国宝级设计团队Claesson Koivisto Rune,由MårtenClaesson, Eero Koivisto 和 Ola Rune三人在1995年时创立于斯德哥尔摩。小小的工作室日渐庞大,变成了一个在设计圈内颇受好评的跨多学科的设计事务所,不仅限于建筑设计,更参与到空间、家具家居、电器、平面图案等众多设计领域;并不随波逐流的他们,和所谓趋势始终保持着一段理性克制的距离,更在延续了斯堪地那维亚传统设计风格脉络的同时浓缩揉融进了独特的当代设计语言,有着自成一派的气质,一种得体的叛逆。

 

在全球范围内,超过八十家公司都曾委托他们设计产品,他们也将IF、Red DotDesign Award 、Good Design Award Jap等六十多项设计界重量级奖项悉数收入囊中,被称做“得奖专业户”。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成为了RedDot Design Award史上第一个同时拿下五个领域奖项的设计事务所。



他说:

“当你把东西做的尽可能好,通过时间就可以看得出它是否能经得起考验,是否能成为经典。”

“我们做设计,也同样会考虑所有的方面去尽可能的使我们的作品更有利于环境和我们的星球。 ”

“我认为在斯堪的纳维亚,或南美,或东方,最不同的地方在于设计是如何被创造的。”

“当你真正去寻找设计的功能,外观以及装饰的核心意义的时候,你会发现无论来自哪里,设计的规则都是一样的。”



新浪家居对话

- Claesson Koivisto Rune -


新浪家居Q1:CKR如今已是瑞典著名设计事务所并享誉全球,你们三个合伙人最初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Old Rune:大概在1990年,Mårten Claesson,Eero Koivisto和我在斯德哥尔摩上学的时候就认识了,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兴趣,无论在建筑设计上还是生活中。在1994-95年,我们开始成立我们的工作室,一直到现在都是非常好的朋友。

 

新浪家居Q2:你们三个合伙人在工作和设计上具体如何分工呢?


Old Rune:当我们开始一个新项目时,无论是要设计建筑或者椅子,餐厅或者花瓶,我们都首先在工作室一起去讨论和分析它的各种情况。之后我们从中明确实施的过程,我们三人中的一个会继续跟进这个项目,当然也会有工作室的团队一起帮忙完成。工作室的任何重要决定,我们都一直尽量保证是一起制定的。

 


新浪家居Q3:作为同时拿下红点奖5个领域奖项的大满贯得主,你们觉得在不同领域中做设计的困难之处是什么?


Old Rune:当我们在做不同类型的设计或建筑时,我们觉得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异,我们从了不去强调风格和趋势。建筑和产品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体量,但问题大多都很相似,设计就是解决问题,当我们找到正确的途径去解决问题,只需要时间和技术把它执行了。

 

新浪家居Q4:作为全球各类设计大奖的得奖专业户,你们觉得什么样的设计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Old Rune:我们从不通过是不是获得设计大奖去评判一个设计师或者工作室。 去做设计和建筑的意义从来不是为了获奖,当你把东西做的尽可能的好,之后通过时间就可以看得出它是否能经得起考验,是否能成为经典。

 


新浪家居Q5:你们的设计涉及到建筑,空间,家具,产品,甚至平面,你能谈一谈设计对生活方式的影响吗?


OldRune:在我们的工作室经常会有一个讨论,主题就是关于我们的四周在发生什么,在我们工作中可以找到什么样的具有前瞻性的灵感。在中国,很多年轻的中国建筑师和设计师开始从他们自身的生活中去找设计灵感,他们每天生活中的改变都可能成为更多人追寻的样子。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意思,也是我们正在做的改变。

 

新浪家居Q6:通常你们会从哪里寻找设计灵感?


Old Rune:我们的设计灵感可能来源于身边的一切,不仅仅是考虑它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使用。可能是从一个日常的体验中找到细节或颜色,有时候也会从一些很让人惊叹的艺术创作中去寻找答案。

 

新浪家居Q7:很多欧洲设计师都非常注重的材料和生产的环保,浪费等问题。你们在设计中会从哪几方面考虑可持续性问题?


Old Rune:在瑞典,可持续性设计已经在政治议程中被提出了有数十年。今天,我们再做设计的时候,也同样会考虑所有的方面去尽可能的使我们的作品更有利于环境和我们的星球。

 

   


新浪家居Q8:你们与全球很多设计大牌合作过,在选择合作方的时候有什么考量标准呢?


Old Rune:我们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和策略去选择我们的合作伙伴。通常当一个客户找到我们,我们会先了解他们的理念和愿景。如果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思或者对我们自身和社会是有意义的,我们就愿意跟他们一起工作。有时可能是一个小小的兴趣点打动我们,也可能是他们巨大的商业资源让我们感兴趣。

 

新浪家居Q9:你们首次与中国品牌合作即选择了一个极具潜力的年轻品牌-造作,这个成立只有短短两年的品牌是如何吸引了你们?

 

Old Rune:我们与造作的创始人-舒为女士有过短暂的见面,那是我们发现这个品牌的活力并且通过舒为的想法我们可以预见到这个品牌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而且我们的朋友Luca Nichetto在其中也帮忙我们拉近了关系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彼此并找到双方的共同兴趣。

 

新浪家居Q10:与造作品牌合作设计的远山沙发看起来十分简约大气,据说灵感来源瑞典“森林王国”称号,那如何在设计上体现的呢?


Old Rune:我们首先是要打造一个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系列沙发。我们用结实的木材作为底座,可以很好的支撑并设计出我们想要的形式。而在转角处我们添加了金属的细节也为这个产品增加了独一无二的身份。使得最终它成为了一个非常周正沉稳,无比舒适的大沙发。

 


新浪家居Q11:中国是一个有着多元文化,不同地域风格的国家,中国当下的设计师也在不断探索自己的方向,你们如何看待东方设计的未来?


Old Rune: 我认为在斯堪的纳维亚,或南美,或东方,最不同的地方在于设计是如何被创造的。当你真正去寻找设计的功能,外观以及装饰的核心意义的时候,你会发现无论来自哪里,其实设计的规则都是一样的。短期看,日本设计的新浪潮似乎更加贴近我们北欧的设计,但是如果你回顾中国的历史,并把你们的现代的生活需求融入进去,相信中国的设计在未来也会变得更加具有普遍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数字家具品牌Endless Form®正式问世 首次亮相2018设计上海【新浪直播】此车先开!设计上海24小时连线春心萌动,稀奇艺术携手最艺术的礼物与您相约2018设计上海如果生活可以定制,那设计和时尚就是双保险HOW新展|永恒的流动:扎哈·哈迪德 x 跨界欧式风格住宅 圆你贵族情怀之梦|瓷抛创意设计大赛优秀案例2018丹仕利天台花园设计师之夜 暨「嗨设区」设计师俱乐部战略合作单位揭牌仪式设计上海展|未墨打造全新时光感 东方美学完美意境空间派意馆讲座上海设计专场:曾建龙、颜呈勋、黄全、李鹰、李瑶、刘恺共生形态新作|保利珑远国际广场办公板房他们问:可不可以做”不多余“的设计方所骑士团长咖啡馆登场,“文字新潮”大档启动冯文祥:江森自控用前沿技术实现智能化 用更人性化服务回馈社会水漆时代来临 天津、中山全面推行“油转水”空调之间能对话?海尔MRV5无线通讯多联机欧洲上市星星索新品横空出世,用“安全”牌革新儿童家具19年铸就诚信品牌 百安居新零售质控再升级开放式厨房中国敞开遇尴尬 海尔携标准先行拒绝贴牌出口 海尔中央空调创牌欧洲成国产第一份额家居行业吹响新零售号角 百安居智慧门店出师大捷攻破外资技术壁垒 海尔中央空调欧洲首发2大行业创新产品空调之间能对话?海尔MRV5无线通讯多联机欧洲上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