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体验/软装…如何打造有生命力的民宿,看完这场论坛就知道了!

icon 2018-03-23 15:51:19
icon 0

  2018年3月21日,“民宿——砖瓦中的乡情”软装设计高峰论坛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 R+T Asia 亚洲门窗遮阳展携手新浪家居、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深圳格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伙人、泸沽湖慢屋格努湾酒店创始人伍文钦、FCD浮点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浮点·禅隐民宿创办人万浮尘、知名民宿体验师詹育雯和著名的软装设计师严建中受邀作为演讲嘉宾,以“民宿——砖瓦中的乡情”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设计美学的实践与思考;同时,全国重要窗饰成品从业精英也亲临现场,在跨界平台上与嘉宾设计师共同探讨了室内设计的未来走向。

“民宿——砖瓦中的乡情”软装设计高峰论坛现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挥不去的乡愁,随着民宿的兴起,大家都想去民宿中追寻一下梦中的乡情,由此带动了民宿发展的热潮。可能倒退20年,对于民宿的需求,观赏人文和自然景观,是刚需;倒退10年,度假是刚需;现如今,“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在他乡寻故乡”,才是刚需。如何在风景秀美之处,为旅人营造一个“他乡中的故乡”?什么样的民宿,才是当下用户心中的优质民宿?

主持人: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婉璟

  应该说民宿是各种文化结合的结果,民宿设计者要从装饰设计、经营理念、体验互动、商品开发等方面都做大量的探索与实践,才能更好的体现民宿的魅力核心。民宿是一种生活,更是一种艺术,民宿设计要以创作的态度去打造民宿独有的特质及美感,才能让民宿变成一个具有生命,会呼吸、会成长的空间。(点击观看视频回顾:上午场-伍文钦&万浮尘万浮尘下午场-詹育雯&严建中严建中

伍文钦:以《亲爱的客栈》为例分析民宿选址和在地设计

深圳格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伙人、泸沽湖慢屋格努湾酒店创始人伍文钦

  在深圳格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伙人、泸沽湖慢屋格努湾酒店创始人伍文钦看来,作为以泸沽湖为主要旅行目的地的一家湖景客栈,《亲爱的客栈》的民宿体验的是湖,通过设计强化人与湖的关系。所以民宿选址的地方一定是可以打动人们的地方,是能带来独特体验的地方。演讲中,伍文钦指出,正是因为《亲爱的客栈》的摄制组乘坐了20分钟船,转过几个湖湾和半岛之后才抵达,而突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开阔的湖光山色,是真正的心中的世外桃源。这样一种与世隔绝打动了他们,也成为亲爱的客栈的独特体验。

  他同时表示,对于要进行民宿设计民宿从业的人们,除了设计本身之外,还应该切实考虑基础设施、国家政策、当地气候、交通等各方各面的因素。而在空间设计上,也要考虑当下时代,新消费人群,网红时代,拍照时人与景的互为关联,补光等需求。

万浮尘:设计的觉醒

FCD浮点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浮点﹒禅隐民宿创办人万浮尘

  FCD浮点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浮点﹒禅隐民宿创办人万浮尘分享了一系列项目案例,并从各种细节的设置层面告诉大家,设计的呈现与设计背后“道”的深意的关联。他表示我们要用批判的精神来做设计,而设计的觉醒或许可以从禅宗中找到设计的灵感和创新理念:安静、平静、定静、悦静、虚静、空静、真静、明静、灵静。

  针对现在民宿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他指出有以下几个原因:政府、位置、融资众筹、情怀、人事、Design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他认为民宿讲究的是人和自然、环境、空间之间的关系。万物本真,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能交汇出新的设计理念。如中国的一砖一瓦与现代理念的碰撞。


詹育雯:一宿一国家,一房一世界

知名民宿体验师詹育雯

  知名民宿体验师詹育雯女士带来《一宿一国家,一房一世界》的主题演讲。她游历过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入住过各种风格的民宿,从使用者视角对民宿设计发表了自己独到感悟。她表示,去过中国很多古镇,大理古镇、凤凰古镇、桂林古镇等,有一点体会,当地的老屋改造大都会使用老家具、老仓库进行旧物再利用,形成一个地域建筑。而当你更深切地了解这种在地文化,你才能更好地感受当地民宿的特色所在,一窗一瓦一门一屋都是文化的融入。

严建中:民宿软装设计的多样性

 著名软装培训师严建中

  著名软装培训师严建中先生带来《民宿软装设计的多样性》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民宿设计没有设计界限限制,只是想法限制,民宿的设计与普通家庭住宅设计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从“设计生活化”向“生活设计化”的转变,使得设计师能更多的实现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创造力,这也是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自己开始经营民宿的原因,毕竟这里是可以实现设计理想的一种有效方式。

  他同时指出,民宿是当下人们心目中几乎已经是“诗和远方”,民宿软装有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怡然自得的性情感受、忘乎俗世的心理满足,似乎住民宿也成为了人们展现幸福的一个载体面。

对话:设计师 vs 窗饰企业精英

  现场,设计师与窗饰企业代表就窗饰与室内设计展开了主题探讨。究竟什么样的窗饰产品在当下民宿运用中最为畅销?设计师的眼中,未来民宿设计的窗饰产品趋势将会怎样?

  徐州璞素室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朱泽燕表示,璞素的产品非常适合民宿当中,也有禅意的空间,回归自然的空间,适合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空间。璞素的产品是纯天然的草质、手工打结,质朴的美观让产品说话,也传达一种宁静质朴的美感。

  盖尔太平洋有限公司,研发经理Andrew Nasarczy表示,盖尔的产品设计能比较好嵌入到建筑当中,我们的遮光面料颜色有多种选择,与建筑外观能很好的融合,也可以由设计师自助设计各种形状,我们的使用寿命长,耐用性强、透光性、遮光性、隐私性等方面都有很多亮点。

  杭州凡邦装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伟表示,设计师不能为了追求民宿而设计民宿,他也同时希望民宿在未来的空间当中越做越好。他指出作为做面料的企业,面对整体设计里面需要什么元素,就要快速呈现出来,凡邦近   一年通过电子商务模式对布艺和配套产品进行了全新尝试和拓展。

  广州市源志诚家纺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梁丽韫指出,一块窗帘一定要融入到室内空间当中,美学性与功能性的结合,是源志诚产品的定位所在。门窗是在科学的角度上去调节光,包括防蚊虫,防噪音等方面,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和思考。

  民宿设计,已经不仅仅是设计一幢房子,而是设计一种有别于都市的生活形态,是一种有态度的生活方式设计; 在这里不仅有一种家的温馨、一种回归故里的亲切、一种拥抱自然的纯粹、一种热爱生活的美好、一种执着梦想的感动……短暂的交流碰撞出了许多思维的火花,也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期待未来软装产品制造企业与设计师有更多的交流,为大众创造出更多美的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