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 | 宋微建:老建筑保护与重生

icon 2018-05-04 20:18:57
icon 0

摘要: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开启,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宋微建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带来《老建筑保护与重生》主题演讲。新浪家居特别整理了精彩演讲内容,以飨未能亲至现场的迷弟迷妹们。

  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开启,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宋微建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带来《老建筑保护与重生》主题演讲。新浪家居特别整理了精彩演讲内容,以飨未能亲至现场的迷弟迷妹们。


- 特邀嘉宾演讲 -

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 宋微建

个人简介:

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上海微建(Vjian)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设计师

上海农道乡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宋微建老师崇尚自然,崇尚“天人合一”的中国宇宙观。他从1987年开始从事设计,创作出一系列影响深远的作品,在设计中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探索与发展,构建了微建设计的核心空间观念:传承东方文化的精髓;营造适合当代人生活的具有东方人文关怀的空间。从城市街区到传统村落,从新建筑到老建筑改造,从办公楼到商业到民宅,从乡土民宿到精品酒店,从老街到博物馆,微建设计一直坚持文化和原创,遵循设计创造价值。


  ▌宋微建:我现在看到全国各地到处都在大兴土木做古建,古建有很多名称:传统建筑、历史建筑、老建筑,现在还有“仿古”建筑。你听过京剧,有没有听过“仿古”音乐的?没有吧。为什么建筑会这样?有点歧视建筑,这方面我们在会后好好研究研究:为什么有“仿古”建筑,但没有“仿古”音乐、“仿古”绘画?我觉得做设计到了一定的高度,研究的就是这种想法,而不是技巧。

废墟是文化的使节

  我给大家传输一些想法,也是沟通。废墟是文化的使节,什么意思?我们如何了解过去?传统的物证,这就是过去的历史,是真实历史的遗存,所以是它是文化的使者。我在想我们中国有很多古迹,怎么去保护它?这是我今天要给大家特别交待的,谁都无法避免这个问题。习主席最近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成为国策了,我们过去讲一产、二产、三产,现在讲的是“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和我们都是有关系的,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欧洲三大流派

  古建修复,直到今天还在争论,所以你们可能会想,是不是有一个最好的方法,能够把我们的文物保护下来呢?现在一直在争论中,但是有共识。有几个主要流派:法国派、英国派、意大利派。

  法国(19世纪):风格派——“像它应该的那样,甚至比原来更好”。这称为建设性修复。

  英国(19世纪):废墟派——“富有诗意的死亡”,“修古建,古建亡”。主张不要修建,让它“烂”下去。

  意大利:历史派——“要保护,不要恢复”,“禁止装饰性复原”。就是说不能做假古董。

1964年《威尼斯宪章》

  1964年,联合国开始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了一个公约,《威尼斯宪章》里面写明了4条原则:原真性、整体性、可辨识性、可逆性和最小干预。

原真性

  原真性:修旧如旧,对文物建筑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应该是最必要的。

  这是湖北钟祥的明显陵,获得了世界文化遗产。它并没有重建,这是明代真实的东西,你可以触摸到的。

  复建的圆明园规约桥。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下面是真实的,上面有点法国式的,有点画蛇添足了。

  苏州拙政园对面,前年古桥-周通桥。这是在苏州,上面有三根长的石条构成的桥,下面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北京故宫里面出现的一个汉白玉栏杆,到处都是,这个过去在皇家用,城市里面不用。

1994年《奈良真实性文件》

  我们要感谢《奈良真实性文件》,它没有成为公约,但是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它重新定义了遗产保护界最基本的概念——真实性,把这个原本有严格定义和科学评判标准的概念加以“多样化”,各文化均可自行定义其“真实性”的内涵。

式年造替

  日本学习了中国建筑的建造方式,但是20年后如果不重新建造,这房子就塌了,因为它采用的是“掘立柱”,常年埋于地下,难免要受害虫的侵袭,因此有了“式年造替”制度。如果这样讲的话,日本的建筑是不是20年就没有了?不是这样的。

  所以要感谢奈良的这次会议,这个会议做成了一个决定,具体来说就是,历史的遗迹包括所有信息,其中也包括非物质文化,比如戏曲,不一定要有实物的。建筑也是这样,我们的工艺在,不能简单地认为烂木头才是传承,

落架大修

  这是在奈良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落架大修,我觉得对中国起了很好的作用。落架大修是指建筑构架中主要承重构件残损,有待彻底整修或更换时,先将建筑构架全部或局部拆除,修配后再按原装安装的维修方法。

  我们现在看成都的宽窄巷,前几年我去的时候感觉很好,现在我去就感觉像一个大饼一样不断蔓延,这是假造的东西,原本是真实的宽窄巷,现在恐怕变成一个“假”巷子。从当代人的角度来说,吃喝玩乐是可以的;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后辈就看不到历史的真实性了。

整体性

  这是我的家乡苏州,桃花坞这个项目非常悲惨,左边是动工前,右边是动工后。当时全国的建筑师提出一个抗议叫“救救桃花坞”,中央媒体都报道了,所以这个项目现在搁置了。

  左边是我们的建筑评估,右边是新建筑,建筑评估这么严肃的事情,市政府根本都不看,后面改成这样子。我们今后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简单来说你只要守法就可以,没有多少专业知识,因为你不需要去修复建筑,你只要懂得这里面的关系,我们古建是有师傅的。

可辨识性

  新旧有别:凡不属于文物古迹本身遗存部分的加固措施或修复补缺的部分,均应和原迹有所区别。

  我们的故宫去年做了一件很奇葩的事,为了保护太平缸——中国过去比较有用的一种消防设备,用汉白玉做了一道围栏,这就容易让观众产生这本来就是故宫建筑原貌的错觉,破坏了宫殿建筑原有风格。现在这样的东西比比皆是,真假难辨。我真的很困惑,做了很多假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切记,做不了就不要做。

可逆性/不可干预

  是不是什么都不能动?可以的,就是可逆性,原先的建筑放在那儿,你加一个门套都可以,但是你要做到,哪一天不合适了,你是可以修复的。一切措施都应该是可逆的,为了以后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或用更好的方案代替。

1999年《墨西哥宪章》

  1999年,世界开始关注乡土建筑,所有的乡土建筑是从1999年开始。我们的法律是滞后的,我们国家2008年才制定历史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但是城市没有一个保护下来,接下来就是村了,再下来什么都没有了。

  做乡建,未必你要做什么,你不做或者不让别人做也是一种作为。

中国遗产保护法规

  中国遗产保护法规、一号文件、三农政策,以及乡村的相关文件,是做乡建非常有效的工具。2016年《传统建筑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你发现会有问题吗?等规范出来,古建筑可能都拆完了。很多法规还正在琢磨,所以我们要积极参与其中,看看能不能保护一下我们的传统建筑。

河南新县丁李湾村规划

  这是我2012年做的一个项目。这个村庄有700多年历史,现在还是老样子。我看到这个村庄觉得非常可贵,老建筑因为贫困而保护下来,因为不懂,对乡村不懂。

  如果你不懂,不耻下问很重要。我们花了很长时间一项一项调查,做了一个表,很有用,今后你们搞乡建要这样做,不要“拍脑袋”。

  这个项目体现了《威尼斯宪章》里提到的整体性和原真性,这是我们传统村落风貌保护的原则。整个项目做了一年,获得最高的荣誉就是,这个村庄像是没有改造过,因此获得河南省和国家许多的荣誉。看起来好像没有做过,实际上它的功能和生态已经修复了。

马厩酒店

  马厩酒店是三年前做的项目,这个案例给大家讲的是如何利用老建筑让它重生。业主是一个植物园,植物园里面有两个破房子,以前是养军马的,我一听就敏感了,我觉得这是可以四两拨千斤带动整个景区的,所以我做了一个老的马厩改造的酒店。

  但是做的过程中,其实这里面能够发挥的余地太少了。不允许你做创意造型,你能做设计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有媒体在采访我这个项目怎么做,我说跟着马厩做,跟着现场走,主观少一点,花点时间去了解去调查就可以了。

  我们用的全部都是当地的材料。其实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老板花钱也蛮担心的,既尊重你又害怕你,有时候又不听你的,我们要去跟他斗争。

  我们做乡建要记住一个原则,不要先做美,而是先把功能实现,功能实现了,做真了,一定会出效果。这是一个贫困县,农民看了以后都很惊讶,他们不表示的,只是一趟一趟地来,就像找到小时候的记忆一样。

老兵工酒店

  这是一个老兵工厂,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我去了以后感觉很震撼,它是原531火炮兵工厂,造炮弹的地方。我当时琢磨,这个地方打动我的是什么?能不能把打动我的东西做出来,让别人分享,这是我思考的。

  这是前面讲的废墟,我在想能不能保留,你说再造有难度吗?一点难度都没有。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新旧有别”,把修复的痕迹保留下来,这个要切记,不要做“假古董”。后面新建的不要仿造原来的工厂,它就是一个功能性的东西,看了以后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最后

  我们现在每一分钟都有文化遗产在消失,再不保护,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古国就没有东西留存了。中国的600多座城市都经历了旧城改造和重建,结果是每个城市的样貌都变成了一个样。2000年全国约有360万个自然村,到2010年,自然村锐减到270万个,平均每年消失9万个村落。有些村落没有《村落志》、《民俗志》,是仅存在一代一代人的记忆里,口口相传的。村落消失,珍贵的历史信息也就随着时间流逝殆尽了。——冯骥才

  我们在城市里面生活的人,见不到天、见不到地、阳光也见不到、空气也吸不到的时候,想不想去农村体验体验生活呢?想去就保护,不然的话,城市变成农村,农村变成城市,这个逻辑乱掉了。农村还是农村,我们在节假日继续过去,农耕文明永远可以保留下去。


— end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演讲实录 | 姜峰:无界之界专访姜峰:让中国设计与中国国力相匹配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OurAncestor”——HWCD 在米兰设计周上的“文艺复兴”专访杨凯:做设计即做人,用设计创造价值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世界的生活家|张璇:从日常中创造美,你便是自己的生活家设计·温暖你|在无锡,我找到了温度设计的另类打开方式世界的生活家| 任晓伟:让设计“藏”一些、“拙”一些世界的生活家|田忠恒:家不是房子,是自我的延伸照明的未来和未来的照明”IALD大中华2018年度系列活动 绚烂启幕快讯丨香港设计师陈子俊连续两年斩获A'设计大奖赛金奖圣象创意先锋派 | 思想碰撞 激发灵感!济南-青岛站活动圆满落幕!蓉城逐鹿 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成都圆满落幕演讲实录 | 姜峰:无界之界浙江省交投地产与盛裕签署合作备忘录 合力推进产业新城开发建设世界的生活家|傅佳興:在设计中享受多元的生活方式2018深圳设计周正式开幕 首届环球设计大奖揭晓专访姜峰:让中国设计与中国国力相匹配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文化连接家居,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盛大启幕《2018年OTT电商消费趋势报告》出炉 预计18年OTT线上销量达42%大气深度治理 家具、涂企、印刷等行业错峰停产维可陶卫浴:消费升级时代的质感生活为何三星IconX 2018真无线耳机能在红海中脱颖而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