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跨越山和大海,照见心底的深远

icon 2018-11-18 09:48:07
icon 0

摘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美的台湾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美的台湾

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之旅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当日上午我们在生活家地板昆明的旗舰展厅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启程沙龙。

生活家地板总经理战略事务助理詹宏,分享了“世界的生活家”项目发起的初衷和走过的历程。在2017年生活家地板联合新浪家居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联合各国使领馆,邀请全球的设计师、艺术家、生活美学家等,解读当代多元的设计文化和生活形态。目前已和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德国、丹麦各国使领馆,在米兰、北京深圳、合肥、郑州、贵阳等城市落地进行交流互动。在把各国的设计理念和生活文化带到中国的同时,也带设计师们走出去亲身体验全球不同的生活,便有了“世界的生活家”游学系列。在结束不久的新加坡、吉隆坡游学中,我们带设计师去感受何为真正的宜居城市。而此次台湾游学,詹宏希望在8天的时间里,设计师们能用心体会台湾的脉脉温情里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美好关系”。

生活家地板总经理战略事务助理詹宏

云南生活家地板总经理吴学龙谈到组织此次台湾游学的原因,他已经去过台湾多次,此次游学他再次踏上台湾这片熟悉的土地。在他看来,台湾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很适合慢下来享受生活。他希望带设计师们体验台湾的小日子生活美学,偶尔停下来思考,然后更好地出发。

云南生活家地板总经理吴学龙

设计师们参与此次台湾游学

除了希望丰富经历提升自我之外

还有一些非常可爱的原因:

我想听嗲嗲的台湾腔

我想偶遇周杰伦

我想见到彭佳慧,我们名字就差一个字

我想去夜市把好吃的都尝遍

我想在台湾看一场云门舞集的演出

…….

(真的没有人想见见志玲姐姐吗?)

新周刊在《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特辑中列出了“你必须体验的台湾101件事”,其实何必看指南,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美的台湾。带着这样的期待,我们在16日晚上抵达了台北。

朱铭美术馆,艺术即修行

11月的台北,我们终于知道为什么有首歌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17日一早出发驱车前往位于新北市的朱铭美术馆。大巴沿着山路盘旋,温暖湿润的东北季风吹拂着北台湾,雪白的浪花不停冲刷着海岸,翠绿的群山烟雾弥漫。渐渐地下起雨来。感觉时间慢下来了,心也平静下来了。

驶过长长的一段狭窄的山路,我们被润湿的绿包裹着。突见一片开阔之地。朱铭美术馆便在眼前。

朱铭是国际著名的雕塑家,出生于台湾苗栗,代表作品有《太极系列》《人间系列间》《乡土系列》等。八十多岁高龄的他依然在创作。这次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他最新作品展《芭蕾》的展出,以及展现人与动物关系的馆藏特展《有艺思动物园》。

       

占地11公顷的朱铭美术馆可以说是朱铭最大的一件作品,景观、建筑、水电工程甚至包括植栽都是他亲自设计。朱铭美术馆原本是存放他个人作品的地方,后来他把两千多件作品集收藏捐献给基金会,建成美术馆向公众开放,传播艺术的种子。所以朱铭美术馆特别注重艺术教育性,馆内多个区域都设置了针对儿童的互动体验区,启发孩子们对艺术的感受力和创造力。

美术馆除了室内展览空间,还有巨大的户外园区。公共园区的作品大部分都极具互动性,游客便也成为朱铭作品的一部分,在自然之中,在天空和山海之间和艺术对话。

雨一直下,打着伞在雨中观看朱铭的作品展《太极》,仿佛和这作品一样融入了天地间,感受来自华夏灵山道海深处的元气。

水月道场,法无常相至善至美

台北北投农禅寺改建

建筑师姚仁喜问圣严法师想要建什么样的寺庙

法师答,曾在“定中”见过  但禅不可言

姚仁喜再问

法师最终道出六个字

空中花 水中月

于是便有了跳脱出传统束缚的水月道场

无斗栱飞檐,也不见琉璃朱柱香火缭绕

朴素的清水混凝土盒子和一方静静的水面

当阳光透过镂空的经文进入室内

当大殿倒影在水面遥相呼应

佛法在这一刻已无需多言

姚仁喜的设计正应和了佛法的要义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道场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我们做导览,许多义工以这样的方式传扬佛法,水月道场成为台北的景观性寺庙。这里不仅是信徒们礼佛的地方,也成为了台北市民休闲放松之地,游客到台北要打卡的景点之一。这或许就是圣严法师和姚仁喜设计一个如此现代的道场的原因——让佛法走进日常。弘法需以当代的方式,而设计也应呈现当代的面貌。

朱铭美术馆和法鼓山农禅寺,一个是艺术的感染,一个是精神的洗礼。设计解决问题,艺术升华生活,信仰滋养灵魂,当设计、艺术遇到信仰,便有了震撼心灵的力量。

接下来我们将前往台中,参观两个大师之作——安藤忠雄在台湾的第一个建筑亚洲现代美术馆,伊东丰雄的代表作台中歌剧院。一个内敛,一个张扬,展现出两位设计大师鲜明的个人风格。创造自己的设计语言,是成为大师的必经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是游学的意义之一吧。期待与两位大师的相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