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鬼丈去世,重新认识他留给世界的"五感式建筑"

icon 2019-01-15 16:00:48
icon 0

摘要:据日本朝日新闻2019年1月13日消息,著名建筑师六角鬼丈于2019年1 月12日去世,享年77岁。

据日本朝日新闻2019年1月13日消息,著名建筑师六角鬼丈于2019年1 月12日去世,享年77岁。

这个最擅长从冰冷的建筑中找寻人性温暖的“建筑哲学家”,带着他对人、环境、自然、建筑物的思辨,离开了世界。

作为日本后现代主义最具代表的建筑师之一,六角鬼丈的前半生奉献给建筑实践,后半生奉献给了建筑教育,并在中日建筑实践交流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今后,我希望能够致力于中国的建筑教育事业,并对中日两国建筑设计的实践研究以及国际交流方面尽微薄之力。”  

——六角鬼丈

设计思想

六角鬼丈在同时期的建筑师中是极为独特的一个,在他的建筑作品中,可以看到来自哲学、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的思考,上个世纪中期,是日本建筑届在现代主义蔓延的年代,他为自己找到了一条非常特殊的设计之路。

关注自然

六角鬼丈非常关注自然,根据时间线纵向研究其作品设计思想,会发现他的作品从前期抽象的哲学思想,演变到后来对于自然生态环境协调性的表达。在这一时期,他的许多作品都传达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考虑人、环境与自然相协调,他认为建筑本身不是独立存在于环境之中的,总是与环境相互协调,相辅相成。

关注人文

除了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六角鬼丈还同时关注人文,对于空间中的人,他着重于研究人的五感:视、听、触、味、嗅,所以其设计作品更加注重人的感觉和体验,在六角鬼丈的建筑空间中,你会充分感受到自己与建筑的交流,这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同时也是建筑为人设计的终极表现。

关注文化

此外,他还非常关注文化,由于其自身本就擅长意象思维,并对生活持有反叛的态度,在他深入研究东方文化的同时,也从中国的道家和风水学思想中汲取营养,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六角鬼丈,有意将这些思想带入到现代的建筑设计中,不拘泥于日本自身的文化背景,而是在更加广阔的文化视野中寻求突破,所以他的作品,更像是“建筑的哲学”。


代表作

东京武道馆

东京武道馆的设计是六角鬼丈参加的一个方案竞赛,由京都政府组织。他们提出了“在建筑上表现日本文化”的要求。六角鬼丈提出“武道不是体育,武道是文化”的观点,获得了非常大的好评。

由于武道是精神上的修炼,所以通常会与自然发生关系,这引发了六角鬼丈对山和云的联想。之所以选择菱形是因为他认为菱形是大自然规律上的最小单位。这种菱形的堆积使得建筑从远看让人联想起自然界的山和云。

由于菱形的堆积,产生了很多的水平天沟,所以排水特别复杂。设计中每处天沟都有两个排水管,这样花费的精力就比普通的平屋面多了3倍以上。


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


这间美术馆建于1999年,在建筑结构上很奇妙,上三层,地下两层,建筑面积约8700平方米。

美术馆主要分为收藏、展示、研究管理三大部门,此外还配有学生食堂、美术商店、绘画用具店等。

展示室大体被分成两部分,地下是以常设展示为主的大型展示空间,有玻璃的大型展架,旁边配有能够对应多种展示的白色箱型展示空间。此外,第三层设有天窗采光,并且配有开合装置的展示室,因此可以完全变黑。

六角鬼丈希望美术馆的空间具有开放感,同时在材料上注意与周围环境的融合。建筑以铝板、白色花岗岩和红色砂岩为主要材料,与周围建筑及环境的颜色相协调。


杂创的森林学园


杂创的森学园,拥有七座风向塔及巨型风车的幼儿园,是六角鬼丈大师获得第四回吉田五十八大赏的作品。杂创,寓意着一座含有“各种各样创造性”的森林幼儿园,以“创造性的杂糅”,融合“充满快乐想象的森林”,建造出孩子们游玩的场地。

“塔”作为建筑元素,表达了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塔的顶部七个刻有文字的装置分别写着:biocycle,human,cosmos,creation,imagination,dialogue,monologue。“biocycle”是父母休息用的塔;“human”是玩玩具时用的塔;“cosmos”是记录教育成果的塔,等等。

七个塔的总和成为了连贯教育研究机构并使之脱胎换骨的建筑表达方式。这些饱有智慧精神的垂直塔型构造,正是支撑着幼儿园精神的坚固支柱。


感觉艺术馆


2000年建成的感觉艺术馆是由建筑和广场组成,站在其中的人们能够非常强烈地感受到周围的空间和环境。六角鬼丈通过精心创造的空间,经过人们五官的互动接触,能够与建筑本身尝试精神的交流,这也是其能够代表五感设计理念的经典之作。

艺术馆由对话区域、独白区域以及将其连接起来的Z字形区域三个建筑结构组成,对话区域可以供人们触摸展示作品,并进行交流;独白区域更像是一个冥想世界,上空悬挂有10万张纸条,经过阳光的照射,影子组成了一个浓密的“森林”,而这个空间中的心形半圆屋顶则正好使空间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乐器,无论怎样的声音,都会被重复播放,给人冥想的感觉;Z字形区域由黑暗、水、光、为主题组成,有趣的“黑暗森林”是用来摸索前进的,体现了触感与感觉。

“感觉艺术馆”的建筑表达形式更加晦涩、抽象,但每一部分的设置都将人与建筑、自然本身融合,你极少可以体验到站在建筑中体验环境与人的哲学思辨。

六角鬼丈的建筑世界是一个感情充沛的世界,在建筑物冰冷的外衣包裹下,隐藏着与空间中的人相通的“灵魂”,六角鬼丈则如巫师,将这种互通加注在建筑、人文、自然、环境上,从协调平衡中找到人类与空间的共鸣。斯人已逝,六角鬼丈倡导用艺术精神去创造作品内涵的思想,则将继续在建筑世界中延续。

(新浪家居 徐伟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