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昆明老街钱王府白药会所,传统的传承与突破

icon 2019-02-28 11:48:15
icon 0

摘要:传承,从来不是守住招牌,一成不变。流动在血液中的情怀紧密地连接着每一代人,时隔近百年,人们的居住样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但文化内里并未改变。

爱穿黑衣,蓄胡子,温和谦逊,这是设计师李健明留给大众的视觉印象,潮流和新派是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作为设计师的李健明内心一直有一种情怀——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充分展现设计师的态度并寻求突破。亦如他的设计,远看时尚近看人文,作品的细节里饱含历史的温度。他说,中国上下五千年,以此而来的文化厚重且繁多,设计不仅是表达文化的一个方式,而且需要在此基础上做出突破。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传承,从来不是守住招牌,一成不变。流动在血液中的情怀紧密地连接着每一代人,时隔近百年,人们的居住样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但文化内里并未改变。

虽然儿时吃早点、捉迷藏、玩游戏之地已全无踪形,但街边仍是旧时的轮廓。正是这一条条有时代感的老街,串联起了昆明人对老昆明的记忆。钱王街,一条收容了那些渐行渐远的市井故事的街道,是老街中的翘楚。 

钱王府白药会所,位于昆明市钱王街的钱王大玺。在面对位于钱王街的项目时,李健明渴望用旧日逐渐消散的余温,孵化一只即将涅槃的凰。

昆明给人的韵味,区别于北方的雄厚与磅礴,是温润与细腻。在见惯了现代化的都市之后,昆明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见到纯粹的昆明,热情就自然从心底蔓延开来。所谓春城,“波光潋滟三千顷,莽莽群山抱古城。”钱王街上的大院,轮廓是传承至今的古墙,立于城墙眺望,是从百年前吹来的风霜。历史的积淀,让人可闻清风拂面,可见万顷晴沙,落入明媚的春光里。

上下千年的传承,应该为传统赋予一些新的东西。百年老院的复兴,不仅仅是普通地呈现,更是古与今结合。在信息爆炸现代,有太多的干扰充斥着世界,过往的历史早已被掩埋,人们既接触不到,也无法理解。为了发掘那年曾经,李健明以原汁原味的钱王府为基调,用强有力的层次和节奏,去承载空间的情绪。

设计的整个空间里能使人感受到古与今的交融贯穿,有更多丰富的层次。就像是品茶的过程,审、观、尝,慢慢地与心境融为一体,最后到达到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这是老昆明的味道。

昆明是一个不断迎接重生的城市,大大小小的战火没有摧毁它,反而使它一次次地推陈出新。从19世纪末就扎根于昆明的钱王府像一个守望者,见证着昆明的无数历史变迁。

重新审视昆明的老院,李健明希望通过留白等方法,存留历史文脉的特别符号,使一个老院发生质的突破。

这间老宅,不止是一个私人的场所,还是时代的传承。横跨几个时代的接力,这一空间有着远逾其功能的精神属性。

古朴的院内场景与时尚的室内风格完美结合,让人感受到的是古今交融。走过多种元素相互交叠的观景庭院后,便能看到室内的景观,虽然一楼作为接待厅,但更像是能促膝而谈的新派客厅。这里涵盖接待和洽谈等功能,空间开阔,不设间隔,抬眼望去既可将独特的院落景观收入眼中。

这是在最初搭建设计框架时,李健明对于空间、风格、以及昆明的文化做了深入的研究后,在南方细腻的情怀中提炼出的人文、历史以及突破。

浅色的石材使整个空间顿生大气,代表了突破;木制结构错综但不复杂,代表了人文,木头特有的颜色于视觉上补充了温暖,在有历史感的玻璃窗的衬托下,整个空间中“人文”、“历史”和“突破”的元素和谐共生。无论从光影,颜色还是材质,李健明都在着力营造一种空间的延伸与时间的传承,使它们既相互依托又各自独立。观看,思考,反馈。最后,用积蓄了情怀和温度笔,勾勒出可以延续下去的那年曾经。

四百米的钱王街,包容了近百年的历史,忽如一夜春风,历史回到现代,百花盛放。

坚持与突破相结合的李健明,总是善于从点滴中发现项目的文化气质,专属定制出符合各方要求的空间艺术。

在这样一个精神诉求大于物质需求的时代,本是两条平行线的保留与改变,开始相互交融,使设计绽放出了无限可能。 

【项目信息】

项目地址:云南 • 昆明

空间设计:山隐设计集团

施工及软装执行:山隐朴风(云南)

设计师:李健明

李健明

雕塑艺术家

山隐设计集团总裁

DAS大森设计机构  

山隐朴风(上海)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山隐朴风(云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荣誉

2015大中华区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

2016入选中国(云南)设计新势力榜

2017年中国室内设计企业百强榜单

2017年中国设计杰出青年设计师

2017年中国设计年度人物精英设计师

2018年玛莎拉蒂中国 展厅艺术策划合作艺术家

2018年CCTV2《交换空间》特邀设计师

近期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