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集家具朱子:东方的新意

icon 2019-09-14 17:17:20
icon 0

摘要:岁集旗帜鲜明地提出“东方感,现代家”。在岁集创始人朱子看来,“东方”是种感觉,是潜意识里的文化基因被焕发、被觉知。现代人何必抛却这100多年前工业革命带给我们的福利,要活用传统文化中的“符号”和“精神”,为现代化生活服务。尊重文化多样性,传...

 

岁集似乎对新中式这个传播话语保持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感,他不置可否,任由发生与意会在自己身边掠过。因为他很明白,自己是谁。

他们旗帜鲜明地提出东方感,现代家slogan,但当被问及东方生活方式时,他们清晰地辨明了东方是种感觉,是潜意识里的文化基因被焕发、被觉知。而现代人,何必抛却这100多年前,工业革命带给我们的福利呢。岁集就是这么一份活在现代生活里的东方感觉。

岁集说:不必锱铢必较,要活用传统文化中的符号精神,为现代化生活服务。尊重文化多样性,传统也可以很现代 

岁集家具以东方气质为基调,让东方式的隽永文雅与当代生活的简约时尚共融相生,涵容传统气韵的设色选择与质地高乘的材质组合,共同勾勒生活的美学质感。 

创始人&设计总监子,有着优异的艺术审美直觉,拥有多年的空间设计执业经验,对空间与人的交融与互动研究至深,对材料和工艺的质感与温度已然稔熟。设计时他习惯从空间调性出发来思考产品,取东方雅致色系,以清简的线条勾勒家具的轮廓形态,实现一个个自然轻松、舒适闲雅的家具,凝结空间的丰盈意境。 

Q:你之前是一个建筑空间设计师,是什么契机和缘由让你决定成为一个产品设计师?这之间的转变,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朱子:我从事空间设计大约有20来年的时间了,表面上,我们设计的是空间,但本质意义上我们设计的是生活;我们放进空间的是家具,但这些物件都具有十分明确的存在意义——它们承载着、关联着生活

客户请我为他们设计和装饰他们的房子,是希望在房子里面享用更美好的生活,他的家会有相对特殊的尺度,属于他的收纳体系,有他喜欢的色系,也有喜好的材质。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设计不仅仅要美,而是要非常理性地处理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只有我们理性地思考了这些,才能真正让产品融入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更享受生活。

我一直主张创造生活,也自在地享受生活,这种观念移植到我的工作中,自然而然地,我也希望为客户创造“自在的生活”。开始设计家具,大约是2006年那会,我为自己设计家的时候,发现很难有家具真正能让人感觉“生活化”,我就开始自主地设计一些家具,然后请匠人为我们的客户打磨一套。客厅、餐厅、茶室、卧室等生活场所组合起来,是一个有机体系。

高维度的居家艺术,是从建筑到室内空间,到家具,再到软装艺术整体打造。在接触我们的真实项目时,我们的设计师专业的服务内容,就是要打通和连接顾客的空间与家具,也是真正属于他的家,他的生活。

后来随着做的空间越来越多,自己动手设计的产品也越来越多,今天,岁集工厂里好多老师傅,都是那时候一起合作的。 

Q:所以,岁集家具从研发、设计到生产都是自主完成,这是一条很长的流线。从你之前建筑空间设计师的角度来看,这算不算一个挑战?

朱子:是挑战,真正意义上干这件事情是在2014年,因为一直在设计嘛,有一天我就在工作室做一些整理,看电脑里一个个设计,我发现我们原创的桌、几、椅、柜、架、屏等家具已经有了50多个单品,我就跟我太太商量说,要不我们创造一个家具品牌吧。那时候我觉得各项资源也都相对比较成熟,比如我们每一年有比较大体量的设计订单,从建筑到空间到产品,有很成熟的师傅,我太太是广州美院的老师,对品牌也十分敏感,我们就创办了岁集。

但真正做了之后,才发现其实挑战真的很多,一个商业品牌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尤其是我们真正希望岁集是有未来的一个品牌,我们建立了设计中心,建立了工厂,整合工艺资源,并在广州美术学院里营建了自有展厅岁集空间,算是一个开始。

当然,一个品牌的生长,还有市场端、渠道端的一系列事情,都要生长。我是设计师,我更希望岁集真正变成一间企业,我不做设计的时候,我会专注去思考这间公司应该是怎样的,专业的事情要专业的人做,在兼顾设计、生产、市场与品牌的构建的同时,我们比较早就寻找和引进了核心的合伙人,有海外归国的注册会计师,他把专业的管理方式植入到了岁集,让我可以同以往一样,无所顾虑地、认认真真地做好设计,做好产品。 

Q:市场上带东方标签的家具通常偏古典,你是如何想到将“东方感”与“现代家”相融合?又是如何设计实现东方意味的家具在现代生活中的实用性?

朱子:在中国的室内设计进程中,室内设计的风格流行了一茬又一茬,大多数是借鉴,是外来的,欧式、美式、东南亚等风格层出不穷。新中式风格是在2010年后才开始被疯传,但早前一直被定义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后来很多家具又把中式跟红木挂钩了,就有点仙儿。岁集定义为东方感,我一直跟团队强调,东方不能仅仅因袭,而是要结合当代生活进行创造。

坦白讲,在近20年的空间设计中,我曾深入研究过中西方设计语汇与差异,对材料和工艺也十分熟悉,我就希望岁集的东方不是抽象的,也不是要我们模仿和遵循古人的生活方式,而是真的为当代生活而设计,也在生活之中设计。

这些年来,我也能感知到消费者切切实实地需要,一种更当代的、包容的、开放的东方感家具,家具的比例、色泽、材料和工艺所构成的整体格调要有颜值有质感,岁集主要选用实木、牛皮、铜、亚克力等质地高乘的材质组合,同时,我们采西方家具闲适、自在的一面,这样的组合使得岁集是时尚、轻松的,也让消费者通过拥有岁集,去真正活出当代生活的韵味。还是那句话:生活由我们创造,当然应该自在地享受。

Q4:岁集似乎在现代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巧妙的平衡点。

朱子:岁集这个名字里面就蕴含了这样的意义:让东方的诗意,时间的痕迹,存在于立体生动的空间中,存在于每一个日常当下。岁集所理解的东方感,是一种审美感,它没有过多堆砌的符号,而是以朴雅的材质本美,现代的比例构成,进而营造出现代家的东方感。岁集的美学路线是开放的,是对当下的文化不设界限,做到取其优,审其美,这自然就是糅合的,也是自我平衡的。 

Q:岁集是怎么看待文化传承的?

朱子:事实上,今天的中国是最大的试验场,它的文化是杂糅的、进发的。在东亚的整个汉字文化圈,中国从文化的发源地,成为最开放的,敢于改革的一个国家,拥有着开放的视野。岁集是这样一个中国品牌,他把传承看做是一泉活水,传承要在当下得到安住,才是值得保留的文化。从某个程度说,这样也能在更大面向上,容纳当下的生活(容纳不同的人群)。

Q:在你看来,好的建筑空间设计与好的家具设计有无共通之处?你如何看待家具与空间的关系?

朱子:两者其实都是在设计。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让人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们从不缺美好的设想和上乘的产品,我更希望岁集给人呈现的是整体和谐的完美之家,自信自在地拥有,感受有品质的简朴和有节制的丰盛。同时,精神上回归家庭,自然和传统,懂得和尊重,感知触达过程中的美好体验。 

Q:岁集家具在全国有数个旗舰店,除此之外,岁集家具是凭借怎样的一套机制,让全国经销商实现了服务高端客户的需求?

朱子:由于所处的现今更为复杂的消费环境和消费者自身更高的成熟度, 他们对家具的需求除了功能性和质地,也会看重品牌价值。岁集家具从发展第一天开始就有几个坚持:

一、原创设计,岁集家具自信自在地表达生活,在简洁形式、清晰功能之外,也注重材料的质感、肌理、色彩及技术构造细节。

二、过硬的品质,我一直强调岁集与外界的关联是朴素而非高高在上的,但朴素的真相是过硬的品质。用好材质,造好家具,传统工艺作基底,美的感悟作引子,真切地用我们习以为常的专业来服务我们的客户。

三、专业团队,这几年的发展进程中,我们更重要的一件事其实是搭建了一个专业至致的团队,各个专业的领头人各施其职,齐心协力地让岁集成为一间具有行业高度和匠心精神的团队。我们在高度发展自己的基础上,也全面引进高格局、高专业度的伙伴来共创事业,这其中,也包括我们的经销商伙伴们的加入。

四、品牌化发展,这是我们一开始就定下来的发展原则。也正是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想过岁集的品牌战略、定位,才让我们这些年毅然决然地坚持去做品牌的投入,以专业的品牌体系、细致的品牌管理统筹,让公司全员上下、经销商伙伴、业界好友能够参与进来,一起维护和扶持岁集的发展。

五、连接空间与产品的专业服务。设计中心是我们的重要存在,除了产品本身过硬,我们更关注务实平和地服务,我们通过设计中心来支持各经销商实现客户服务。以连接硬装与软装的家具配置方案的业务方针,我们为客户提供软装设计,实现从设计到摆场的全方位落地服务。

以上五个坚持,我觉得是今天岁集能服务,能支持全国经销商服务豪宅客户的重要基础。

Q:生活中的你是怎样的?你认为工作与生活能完全区分开吗?

朱子:创业者其实没有很多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时间,同事都说我富有创作激情(笑)。我的时间,多在位于在深圳华侨城的岁集旗舰店,我把那里当成了我的一个工作室,也算是第二居所。我在这里设计和工作,也在这里喝茶会友,我觉得很开心。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去工厂,每一个产品都很重要,要和师傅们一起经过很多次打磨、尝试。当然,最牵挂的人总在,我很爱我的太太和儿子,一有时间我就回家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