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D公益设计|一个临时咖啡馆的诞生

icon 2020-03-11 16:57:43
icon 0

摘要:一群深圳设计师花了3个月,做了一个只营业3个月的咖啡店。

以下内容由 LSDInteriorDesign提供


在说这杯咖啡之前,先聊聊2019年的8月,

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片场地的心动。

故事有点长,也可以直接翻到最后去“看”咖啡。

 

8月中旬,我们接到了来自策展人杨勇的邀请,以参展人的身份,加入到第8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宝安分展场,为桥头社区的改变而出一份力。

 

这是一个不被我们所认知的深圳,不是“世界之窗”,也没有“时间就是金钱”的金字标语,却实实在在地存在,有炊烟,有笑骂,有井边浣衣的大娘,慢悠悠,乱糟糟,夹在钢筋高楼和“亚洲最大会展中心”之间,却仿佛隔着十几年的时差。

场地记录图

在对场地进行勘察之后,我们召开了一次创意征集大赛,一周的时间,我们收到了来自8个不同部门/分子公司的13组天马行空的方案,这其中也包含了多个非设计类部门的参与。

工作照

经历了内部评选和几次与展方的沟通过后,

我们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场地的一栋废弃工厂。

工厂外立面图

这个工厂,就像被时间施了定格魔法,整个建筑的内外部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时代印记乃至工业化生产过程中作为城市建设者临时性群居生活场所的使用痕迹。

工厂二楼

在工厂的二楼,我们看到一大片用竹制脚手架改造的高低床,加上木板、草席或泡沫板,就是一个简单的、临时的床铺,罩上蚊帐、隔帘或木板,就可以获得必要却很微少的私密。

现场散落着各式各样的物件,就像是灾难来临前,匆忙逃生一般——翻开一半的书,对局到一半的扑克牌,窗边横横竖竖的啤酒瓶,打包好了却也没带走的铺盖,打开的行李箱,晾在床头的裤子,偷偷写了一首诗的“施工笔记”……还有,如果你们不嫌恶心的话,厕所里甚至有一坨忘记冲走的粑粑。

  

我们无从得知,这里曾经生活了多少人,又生活了多久,只能从遗留在现场的少量物件得知,在2012年3月18日一纸搬迁通告之前,这里至少曾经有上百位工人,在1年以上的时间里,这里就是他们每晚休息、娱乐的地方。 

因为对这片场地的触动,我们的设计师又分成了几个小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做了设计方案,或探讨群居的边界,或探讨精神与物质的关系,或从材料入手,就地取材,改造和重现……

虽然很遗憾,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这些方案都未能落地。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感受了创意的激荡,放手大玩,每个人都很愉快(的加班)。最后,我们取得了一个机会,在这栋废弃工厂的西面,为本次双年展的分展场,打造唯一的餐饮配套。

在这样的场地里,—个常规意义上的咖啡馆显然不适合,我们希望它可以在协调场地语言的同时,平衡作为商业空间的功能属性与公共艺术空间的包容性,同时,也加入场地的记忆。

基于展会的短时性特点,我们希望用廉价、可回收和尽可能少的材料。因此,在这一项目中,设计选用了叉车板、脚手架等取自场地记忆的工业元素,采用重复、堆叠、直接等设计手法进行构建。我们选择了一个具有强烈开放感的外形,同时它也能够对基地和规划提供最大兼容性,使人们从周边的不同区域聚集于此,随意随地的停留、坐下。

rexcafe

rexcafe

rexcafe

rexcafe

很快,这里成为了周边老人小孩的闲聊所在,展区里逛累的人们,也会在这里歇一歇脚,自然,也少不了潮人打卡。

整个项目中,最难的点,在于我们此前并没有餐饮运作的经验,3个月的时间里,除了设计方案前前后后的修改,我们也在短时间内组建了一只轻快的餐饮团队,从企划到产品到运营,all by LSD,而且,咖啡也很好喝。


花了3个月,

我们做了一个只营业3个月的咖啡店。

 

也许从效益的角度,

它绝对称不上优秀。

 

但是每当下午4点钟,

阳光斜照进咖啡店的吧台,

附近的老人推着BB车前来闲坐,

一切就很值得。



Rex café 限时营业中

2019.12.22—2020.3.22

地址

推荐绿色出行:11号线桥头站B出口

导航定位:福桥大酒店

营业时间

10:00-18:00(周日-周四)

10:00-20:00(周五-周六)

逢周一闭馆

工作日不定期休班


再造集团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葛亚曦是中国知名室内设计师,集团在深圳、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均设有分公司及办事处。下设地产、商办、酒店公寓、私人住宅等不同的业务板块,提供室内设计及顶级定制服务。旗下品牌LSDCASA,专注于地产板块的高端室内设计服务,十余年来引导中国高端居住审美,推动风格迭代。基于十余年设计基因,集团旗下自主研发设计再造、REX、再生活,3个家居产品品牌,满足不同风格、人群的需求,搭建全球品牌家居供应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