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O新作 | 765㎡美式别墅,需求决定居住者的生活氛围

icon 2020-04-20 16:37:01
icon 0

摘要:需求决定居住者的生活氛围。

“家”

不是样板房,不是商品

不是旅馆

而是,要有居住者的气息,

有记忆,有喜好,有温度

需求决定居住者的生活氛围


本案位于浙江,是我们多年前完成的项目。业主与我们团队在设计前期沟通需求时,强调这套别墅是安排两夫妻含饴弄孙养老使用,这么多地方的房产物业,欧式的装修也体验过,现代的也体验过,到了退休的年龄期盼能够有个安静的空间。不需要豪华,希望在这个住宅空间中体现休闲,舒适,轻松,有细节的氛围。期盼能够偶尔邀请三五好友到家中品酒,餐聚。



这个项目框内面积765平方米,在跟业主多次碰面了解生活习惯与需求时。我们配合仿南加州的建筑外观及采光环境与业主对于别墅的整体氛围需求,设定了一个美式乡村的风格,希望营造一个符合业主气质与生活期盼的空间。


首先,我们对于现有室内空间进行了改造优化。这也是大部分别墅室内部分最经常改动的部分“楼梯”。原室内建筑的电梯梯为了迎合入户门的位置与电梯进出的单方面考量,设定在一楼接近正中心的位置,看似合理,但是,产生了两个问题。第一,为了电梯的定位并且节省楼梯空间,将楼梯设定在靠电梯右侧的墙面,这样会楼梯过道宽面不足,对于年长者与小孩上下楼梯容易发生危险,第二,原电梯所在的开口位置产生了L型的动线,浪费了可运用的空间,压缩了预设客厅与餐厅的活动范围。


一楼原始平面图

我们将电梯的开口处改了方向,降低的公共空间的浪费。同时,将客厅与餐厅的空间范围留出最大余量,并将楼梯的面积加宽给与两人乃至三人上下楼梯足够的余量。牺牲一点尺寸,创造楼梯上下的安全性。并且运用门洞隔墙的手法产生半通透感。使客厅,餐厅,中岛(八角窗)三区有暗示性的区域分割,当业主家中来客多时,也能够有区域可以活动而互不干扰。在空间中的造型上透过顶面渐层式的线条装饰手法与门洞(套)上方留白的尺寸计算,弱化了视觉上最低天花完成面2600的尴尬状况。


一楼平面图

一楼客厅效果图

一楼实景图

一楼餐厅实景图

除了在整体电梯与楼梯的空间优化外,设定楼梯造型时,楼梯扶手的小立柱每踏设定二根小立柱(间距11.8厘米)(一般都常规设定一根)这个设定的原因,是为了保证小孩在上下楼梯时可能因为玩耍产生的安全上的隐患,同时,在二楼的区域是业主为孩子和小孙子预留的房间,单纯有房间会让人有暂时居住的感觉。因此,我们在空间规划中安排了起居室,好让孩子与孙子能够有独立的客厅自由活动,更具有归属感。

二楼实景图

在二楼与三楼的私人空间处理,我们将大宅别墅应有的高品质生活进行了规划,设定了卧室与衣帽间及独立卫生间,确保个人的空间独立与私密性。在公共空间与每个卧室中我们将基础软装进行选型与陈设配置,尊重业主日常物件的使用习惯,例如床品与其他生活用具,并协助业主进行简单的搭配。这里,要特别提到每个空间的装饰灯。由于层高的限制,在挑选装饰灯上除了考虑造型与发光方式外,特别对于灯体尺寸的选择与垂吊后的效果尽可能还原灯体应有的装饰特性。

三楼实景图

 在前期沟通中说明到,业主偶尔会邀请三五好友到家中小聚,我们将地下室的功能进行了酒吧,影音区,衣物洗涤,储藏的功能安排。整体风格延续乡村风格,在地面装饰材料上因地下室环境进行了另一种选择,酒吧与地下室整体的公共区域地面采用石材酸洗拉毛的质感配合整体做旧的风格,同时,也解决了地下返潮的问题。而墙面上采用风洞感的艺术涂料,除了有防霉,防潮的作用,使地下室到三楼整体立面的色彩与风格有延续性,不至于产生空间装饰的差距,避免使业主到每个楼层不会有空间不延续的心理反差。

地下室实景图

我想,作为一个设计师(团队)在所有设计项目中围绕的主题是业主的喜好,居住习惯,居住结构与生活愿景,专属打造一个完全私人化的生活居室空间,您说是吗?



项目名称:别墅私宅

项目地点:浙江省

项目面积:765㎡

室内风格:美式乡村风格

设计团队:O.A.O空间联合设计团队/上海未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陈礼享

空间配色:陈礼享/皮敦伟(协助)

软装陈设:詹捷/皮敦伟

                                                                                               

装饰主材

米黄石(酸洗处理)

橡木做旧地板

墙纸

艺术涂料(风洞质感)

橡木材质楼梯

新古典线条造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