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π05期|黄志达:看不见的设计

icon 2020-06-24 19:22:01
icon 0

摘要:黄志达向来对市场的需求,抑或说“人”的需求,有着敏锐的把握。

黄志达 Ricky Wong

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师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陈设分会专家

宁波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名誉会长

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员

Hall Of Fame名人堂年度人物

2018胡润百富最受青睐的华人设计师

黄志达设计师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

黄志达1996年成立RWD黄志达设计师有限公司,先后在香港、北京、上海及深圳设立分公司。在二十余年的设计生涯里,带领公司荣登美国室内设计杂志《Interior Design》 “全球百大室内设计师事务所”、《安邸AD》中国100位中国最具影响力国际设计精英榜,并获得HKMVC香港最具价值影响力企业奖、CIDA中国十强室内设计机构等。RWD涉足领域包括住宅、商业空间、酒店、餐厅、会所等,作品遍布海内外二十余个城市及地区,并屡获美国Gold Key Award、意大利A' Design Awards、德国German Design Award、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APIDA 亚太区室内设计、中国地产设计大奖等。

作为最早开发大陆市场的香港设计师之一,黄志达向来对市场的需求,抑或说“人”的需求,有着敏锐的把握。采访在黄志达的独立办公室里进行。办公桌边上摆着一张他下厨的照片。黄志达喜欢美食,也喜欢下厨。烹饪能够让他安静下来,而策划菜谱、食材搭配、摆盘这个过程的排布就像做设计一样。治大国若烹小鲜,做设计也如此,需要掌握好各种平衡。黄志达是一个平衡的高手。他喜欢烹饪、高尔夫这样需要耐性的事情,在他身上融合。而在设计、管理、商业运营的平衡上,黄志达也是很多设计师羡慕的对象。

Q:在业界以往的认知里,RWD非常擅长房地产项目的空间设计,现在成立了产品研发团队,这是否也意味着RWD的定位改变了?

ARWD擅长空间设计,房地产项目是主要业务板块,不可置否,这是我们最擅长及有优势的部分。当然,我们也在结合市场的变化做业态延展,如酒店、商业空间、医养等不同类型的项目,开发建筑和产品设计的业务,延伸我们的产业链。

从设计的本质来讲,无论是建筑、空间还是产品设计,都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关爱”人。无论做什么类型的设计,都要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从使用者的需求去考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做什么样的设计。未来各个设计领域一定是打通的,设计师要有多元的视野,而所有的设计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人”——从人的需求出发。

成立产品研发团队,是从市场的角度去考虑。未来,人们对家居产品设计的需求会远大于空间设计;目前中国市场上相对缺少一些有设计感、品质好,可以满足大众的需求,同时又能消费得起的家居产品。由于家族从事家具生意,从小接触家具,我对家居产品设计本身也很感兴趣。我一直尝试产品设计,现在组建更专业的团队,也有了独立的办公室,希望可以加快家居产品设计研发板块的发展。

 

Q:对产品设计这个新的板块,你对它未来的计划是什么样的?有跟哪些品牌合作了?

A我们希望可以循序渐进,做出一些达到团队期望的产品,向大众推广,这是很重要的目标。但我并不急于推出产品,“鹤立”系列家具和灯具,我们经过多次打样,它也达到了量产的条件,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掌控设计、制造、营销等环节,完善后再对外发售。不能差不多,一定得精确,这是我做事的态度。我们甚至考虑到产品的包装、运输,使用者能不能方便安装使用,在品牌合作方面,我和久盛地板合作十几年了,我所设计的地板系列产品,将于明年面市。

黄志达设计的“鹤立”系列家具及灯具

Q:你会怎么去衡量一个设计好还是不好?

A设计,我觉得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同一个设计,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认知。作为设计师,一定要把空间的独特性和优势展现出来,这是设计师的使命。以终为始,以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来开始规划这个设计,需要重点考虑是使用的人。便利性和使用过程的趣味性,是评判一个设计好坏最重要的标准。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了解使用者需求和他想要达到的愿景,是开始设计前很重要的工作。通过察言观色,了解他的经历,能够得到很多设计灵感,获得超越他心理预期的方案——这也是揣摩人性的过程。这点对设计师来说很重要。

Q:优秀的设计师是观察的高手,你是一个特别会观察的人,这个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训练出来的?

A很多时候我都会和团队强调,不要站在设计师的角度去做专业工作的铺排,你应该用换位思维,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更贴近需求。设计师需要很强的洞察力,需要同理心。其实人与人的交流相处、言谈举止间,会自然流露出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不一定能用语言精准描述,所以说悟性很重要。这种洞察力可能和我从小生长的环境有关,在香港这样密集的城市环境中,你可以感受到世界的快速变化。确立目标,去关注你想要的事物,你的收获就会更大。

Q:以你的观察,你觉得大众对设计的认知和需求在发生什么变化呢?

A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在不断迭代,如今大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同时社会也有急躁的一面,急于求成,或者拿来就用,导致很多设计浮于表面,美则美矣,但没有充分考虑实用性,使用起来会遇到很多问题。比起创意,更重要的是心意。

我一直提倡“无设计痕迹”,我们的作品中看不到过多的设计痕迹,也看不到无用的设计,但使用起来一切都刚刚好。设计应该是深刻提炼生活需求和愿景之后自然而然形成的。设计最重要的目的是解决问题,首先找到问题,才会找到解决的办法,这是设计最重要的环节。比起表面的视觉表现,我们更在意内在的逻辑,这是不容易被看到的“设计”。

比如今天住宅设计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从毛坯到精装交付,未来还会发展为越来越精细的模块,最大程度地节约时间和资源。RWD早已研发出自己的住宅精细化交付标准,从专业的技术建造层面,到视觉的表现,再到生活的维度,动线、水电、收纳、清洁、空气循环等等都包含在这个精装房标准系统里。在这个基础上再融入美学和艺术的表达,赋予空间艺术性和故事性。

Q:你说自己是个传统又创新的人,“传统”和“创新”分别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这两者是怎样和谐出现在你身上的。

A我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是传统的,生活很传统,专业也很传统。在生活上,我不会经常想要去追求新的东西,我会先观察,看看适不适合自己、是不是自己要的。对待设计工作,面对一个项目,要做什么,怎么做?我会从需求上出发,从最实际的角度出发,去规划整个工作路径。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传统的工作方式。

而创新是指,设计师要保持站在市场最前沿。设计不是一个专业,设计内容里包含了很多和设计看似无关的东西,比如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人们生活的现状、心理状态。创新是结合你原来的逻辑然后进行一个革变,在满足用户基本期待后给他们意想不到的东西。创新并不是说让你改变所有的东西,这种“创新”是没有根基的。设计要符合每个年代、每个年龄段人们的愿景,而“创新”就是要给予比他们的愿景更多的东西。

Q:你觉得这个时代人们普遍的愿景是什么?

A简单、明了。你看这几年流行简约风,复杂繁复的设计越来越少了。每一种风格的形成都是时代大环境塑造的,在喧闹的时代环境中,每天要处理大量的信息,心里就会向往简单的状态。

Q:你说自己是传统的人,我觉得你其实蛮大胆。1996年创立自己的设计公司,这时候你才二十出头;1997年香港回归,1998年就到深圳开公司了,成为最早到大陆发展的一批香港设计师。在很多室内设计师涉足产品设计的时候,你已经组建了一个专业的产品设计团队。

A我考虑事情会想得很长远,同时为了到达这个目标设立很多节点,有条不紊循序渐进,这是我做事的一贯方式。现在家居产品设计的市场和产业条件日趋成熟,那我就放手大胆去做。每一个年代,每一年、每一天,社会都在发生变化,设计师要去感触整个大环境,去关注时代的变化。符合时代需求,设计才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黄 志 达 作 品  

北京泰禾金尊府-翰府

深圳湾公馆J户型

深圳皖厨会客厅

云南昆明山海荟售楼处

(文/新浪家居夏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