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设计观察日记:后疫情时代,办公方式将如何改变?

icon 2020-07-10 18:38:39
icon 0

摘要:后疫情时代,办公方式将如何改变?

当代办公空间不断分化出新的功能场所来迎合各种办公需求——

想要封闭的沟通环境 可以去小型会议室

放松交流 可以去茶水间

缺乏灵感时 可以去休闲区

想要进行团队的信息传递 则可以去培训空间……

 

然而,一场疫情过后

这些通过近距离沟通创造强大价值的公共场所

都变得有些

 

敏 感 

  


由于疫情的爆发,人们体验到了在家办公方式。然而当尘埃落定,在家办公终将不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Gensler出品的2020年美国在家办公调查报告指出,只有12%的人希望全职在家办公,而55%的人表示在家里,与他人合作变得更加困难造成这样的情况原因大致有两个:


第一,虽然相比在家隔离,办公室面对病毒并不是一个更安全的场合,却是一个更受控的工作环境;

第二,当我们在家独立完成工作时,身边没有人会让我们感到更加孤立,缺乏良好的自我感觉。



疫情过后,人们终将回到办公室。

After the epidemic, people will finally return to the office.


于是,越来越多人开始对办公空间的规划有了新的思考,企业也纷纷开始重视办公空间的利用方式。

办公室不再是容纳员工的简单场所,而是从物理,心理和社交层面为员工提供舒适与高效的地方。比如我们发现,疫情后有很多办公室职员会不自觉把在家的生活习惯带到办公室。

 


回到办公室的人们在关注什么?

What are the concerns when people return to the office?

 


办公室可以作何改变?

What will change?




3 Trends

办公与生活高度融合与重叠的三个变化趋势

 


趋势一 隔断文化回归

Trend One: Revert of the Partition Culture


为了重现居家办公的隔离感,把隔断文化将重回办公室。隔断为现代开放式办公空间设计创造可能,巧妙的隔断产品,让空间富于变化,又充满趣味性。高背沙发让工作环境充满布料的质感与触感,更使员工在开放的办公环境中定制自己私密办公的居家模式。



趋势二 封闭格子空间
Closed Cubicle

 

相对封闭的个人空间有利于沟通时不对其他人产生干扰,同时营造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场域。而受到疫情影响的今天,办公室的封闭空间将不再以会议室的形式存在。仅限单人使用的小型隔间将成为办公室不可或缺的组成结构。

 


趋势三 移动办公方式的冲击

The Impact of Mobile Work Style

 

后疫情时代,传统定时定点的办公模式正在受到冲击。

移动办公,正在摆脱传统固定工位的时代,让空间属性开始变得多元化而灵活,员工能够从空间及时间上解放出来。在企业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能高度分化的当下,固定工位的工作场所已经无法迎合当代企业员工的办公需求。那么企业该如何应对这样的现状,创造出新的健康格局?


把设计思路回归工作站本身。移动办公家具的模块化意味着工作站形态的多种可能,员工可以通过方位的旋转,组件的增删,灵活的移动,桌面的抬高随心所欲进行各种个性化定制,打造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工作场域,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为了保证沟通效率,办公家具的灵活属性成为了关键,所有的产品不再是空间的固定填充物,而是通过产品本身的体量和使用者一起打造一个灵活的临时空间,随着协同对象的变化而跟着使用者在通透开放的空间中不断分开和重组。

 

移动屏风放置于移动办公桌之间,既能打破空间的固有格局、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又能若隐若现,实现空间的交流与融合,从而提升办公空间的艺术气息。

 

当在工作交流过程中突然想到一个好想法时,好极了,那就把移动写字板推开,形成一个即兴会议空间。大家分散坐在方块墩上,便开始一场头脑风暴。

此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明白,如果办公方式仅仅是退回到固定工位的层面,其实很多工作内容在家远程办公就可以解决,那么回到办公室意义何在?沟通成为重返办公室的极大动因,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

 


 

end.

(感谢GRADO对新浪家居的分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