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创意学院|黄信景:对设计而言,方法比结果更有价值

icon 2020-08-31 20:04:58
icon 0

摘要:由欧哲门窗和新浪家居联合策划的哲思创意学院“自由边界·设计进阶研修”第一季课程,近日在西安圆满结束,两天两夜的课程带着来自全国的学员们进行了一场脑力激荡的破界之旅。心理学教授黄信景用《为生活而设计》为主题,从心理学角度深入浅出剖析了消费者对...


由欧哲门窗和新浪家居联合策划的哲思创意学院“自由边界·设计进阶研修”第一季课程,近日在西安圆满结束,两天两夜的课程带着来自全国的学员们进行了一场脑力激荡的破界之旅。课程以“设计迭代 跨域新生”为主题,探索当代设计进化的路径。黄信景、青山周平、方磊、许东亮四位老师,从建筑、空间、灯光、心理学四个维度,分享设计跨域迭代创新的思维和实践。

       

心理学教授黄信景用《为真实的生活而设计》为主题,从心理学角度深入浅出剖析了消费者对设计的需求以及如何进行设计消费决策,怎样才能加速设计价值的转化。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强化设计竞争力的新角度。

心理学教授黄信景

黄信景老师认为现在大量设计从业者陷入了互联网行业快速迭代的焦虑中,设计的迭代实质是由消费者驱动的,设计师要冷静下来避免陷入创新的陷阱中,而应该潜心去发掘消费者的功能和心理需求。不同的时代设计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这才是设计创新的原点。

他抛出了一个扎心的问题——为什么客户明知道方案A好,还是会选择方案B由此剖析设计消费心理以及生活方式提案的实战方法——于设计而言,结果不是价值,【方法】才是。不仅要让客户消费设计方案,更重要的是消费创造设计方案背后的设计方法。

黄信景老师还分享了他近年通过对全国12个城市、20万客户的面访得出的《九类生活方式个性需求心智清单》,总结分析不同类型人群对现代设计的真实需求,给学员了提供了一个非常实用的设计工具。

在四个小时的分享中,黄信景老师金句频频,风趣幽默的表达让学员们在欢声笑语中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听不过瘾请再讲四小时!

我们摘录了黄信景教授10句课堂金句,带你回顾这个价值无限的精彩课程。

1、设计行业的迭代实质是消费者驱动的,设计师们要冷静下来,拒绝迭代背后的浮躁,才可以真正看清楚设计迭代的路径。

 

2、室内设计师是帮助每一个消费者开展人居规划环境的企划者,为居住房子的人提供美好生活的各种可能。

 

3、很多都市人会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对当下生活产生了心理麻木的状态,感到焦虑、抑郁、强迫、恐惧,这叫都市情绪症候群。设计师要通过人居环境的系统设计,去提供能疗愈人们都市生活体验的设计服务。

 

4、人们为何要使用【设计产物】?源于生活的趣味性和生活的区隔性。为什么不能设计一个不做饭的厨房

 

5、一个好的设计要让静止的建筑有流动的气息,不仅仅是风能够在空间中流动,更重要的是让人产生到下一个空间看看的探索欲望,让人动起来。

 

6、人们只会为他们认为的价值付费。于设计而言,结果不是价值,【方法】才是。设计的消费路径很短必须马上兑换成价值,如果没有让消费者看到结果产生的方法,他就不会消费你的设计价值。

 

7、为什么客户明知道A方案好还会选择B呢?因为他没有看到这个方案是怎么做出来的,内心觉得不安全。这是人类非常主观的一个消费决策心智规律。

 

8、未来人类经济活动中最值得的消费的,也是最昂贵的消费物是什么?是生活经验。设计是不能只是跟消费者谈创意、美学,而要分享你过去拥有的经验。你要用经验和智慧帮助居住在这个房子里的人规划将来在这里发生的事件,这些事件是他为什么活着的重要价值。

 

9、通过一种方法,让客户看到你为他的生活企划的【度】,你的价值就在他的心智中存在了

 

10、前浪们应该以不息的奋斗让后浪不仅消费我们的设计方案,更重要的是消费我们创造设计方案的设计方法和生活经验。


黄信景教授的课程从心理学角度指导设计师如何进行更加有效的设计提案,更重要的是去发掘、满足客户表层和深层的的功能和情感需求,从而实现真正的为生活而服务、为人而服务。而这才是设计最根本的迭代进化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之路,永不止境——新包豪斯设计学院III游学记链接成就创新——V网站2019年度人气榜正式揭晓金堂奖十年盛典成功举行,设计界群英汇集向中国设计致敬!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 深家协精装院:29㎡漫乐小屋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派尚设计:36㎡极小两房的艺术生活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则灵艺术:都市改善型住宅设计新探索2020 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李益中空间设计:“没门”的房子众睦设计丨温州首开中庚·香開萬里售楼处:当代语境,抒叙自然埂上设计丨深城投云端会所:生活与艺术无界融合大道恒美品牌管理何以获评“产业推动者”?大道恒美品牌管理荣获“金堂奖产业推动奖”180㎡ 形象管理师的家,用精致现代轻奢定义品质生活设计之路,永不止境——新包豪斯设计学院III游学记大自然家居携新品亮相地墙一体化概念展,助力产业服务化转型遇见美好遇见你,「SUNIT世集」品牌发布盛大启幕小米有品众筹超400万完美收官!小猴出品,必属爆款!2019大宅设计师年度新势力榜盛典成功举办链接成就创新——V网站2019年度人气榜正式揭晓楚楚顶墙:在最浪漫的时光遇见最美的你金堂奖十年盛典成功举行,设计界群英汇集向中国设计致敬!金堂奖隆重举行十年致敬典礼,柳冠中、孟建国、庄惟敏、杨冬江等荣膺金堂奖十年特别奖法式洛可可的视觉盛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