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伟:空间设计不能只是皮囊,需要尊重场所精神

icon 2020-11-20 13:33:48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乐山天界室内设计的设计师张健伟。

人需要去到更广阔的天地,捕捉一切未知

人要去看不一样的世界,才会发现自己的渺小

人不能固步自封,应该去向远方

人不应该被思维局限,生命会有更多可能……

作为在乐山倍受尊敬的张健伟老师,他依然保持着对事物好奇心好胜心,在采访过程中,从他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他对自身的匮乏感,不知足,这种不知足让他依然存在挑战自己的野心与勇气。

乐山天界室内设计 张健伟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作为客座教授在高校里需要做哪些事情?

张建伟:教学内容主要有两个板块,一是每年有一些课题需要我去学校里上课。再就是带学生的毕业设计。学校理论上会教授一些比较抽象的东西,同学们感觉实操性不强,我们会把项目嵌入课程,让同学们边学边实践。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毕业进入社会前积累一些实践经验。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走上室内设计这条道路的?

张建伟:我毕业于四川美院的工艺美术系,因为从小喜欢画画,接触工艺这一块之后,对环境创意萌生了很大的兴趣。之后就下定决心就在这条道路上走了近30 年。05年的时候,我到同济大学下面的同济室内设计去交流学习,学习了他们的设计手法和理念。当时大开眼界,内心备受触动,之后也跟米兰理工、北欧的设计师去学习交流。在游学的过程中,能收获到很多。

新浪家居:去过这么多国家游学,您认为国外的设计师和四川的设计师有什么差异?

张建伟:在米兰,做设计没有边界。一个设计师,不局限于设计家具、建筑、绘画、汽车、服装都在他的设计范畴之内,这让我很受触动。我觉得意大利人很浪漫,他们很多的设计都体现了场所的精神,深挖产品背后的故事。我觉得主要还是观念的差异,四川的设计师是愿意出去学习的,但是比较低调。

新浪家居:您能解读一下中国设计的未来趋势?

张建伟: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我希望可以用设计的语言把这些文化瑰宝用现代人能接受的方式演绎出来。这也许会花3-5年的时间。我本人的理想是有一天可以到米兰去办展。 一位已故的在巴黎做设计的日本设计师高田贤三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今年他本来要在米兰推出三个系列的展览,从日本三个传统元素里去找灵感,演绎成三套与众不同家具产品,陈列的作品都是与日本文化产生关联的。这给我很大启发,一昧的模仿没有太多的价值,我们要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下去挖掘设计的灵感。

新浪家居:对于未来的设计之路,您有什么样的期许?

张建伟:我现在也将近有五十几岁,人生过半,也见多了人间百态。虽然对于物质的追求是必要的,但人也需要心怀理想。比如和高校合作辅导学生,比如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用当下的设计语言进行演绎。我基本上都是出于公益的性质在做这些事情。

新浪家居:木作在人居空间中起到什么作用?

张建伟:我觉得做木作是整个人居空间的基础,木作的设计可以去深挖传统内涵的东西的,像梦天木作和故宫IP的深度合作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木作产品应该具有我们国家千年的文化内涵,而不止于停留在元素表象的借鉴,从文明的本源去追溯设计的价值。我在意大利看到的设计中有很多是把传统的精髓抽象化再融入到设计语言中的。这就拔高了设计的思想深度,赋予了产品独特的故事性。使用产品的人就会对产品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张健伟接受采访)

采访、统筹:廖梅君 撰写、整理:柯致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0王的盛宴完美谢幕!WE BELIEVE 信仰的力量上海练夏滨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杨帆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邓丽娜郑州宋磊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郑州黄云斌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郑州吕星坛郑州郝一心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郑州常青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设计师黄嘉达:设计是由里及表的功能艺术M+宝藏设计师 | **收纳奥利给!他说能把温暖藏起来的家才最幸福乐山设计师吴凡:用心去聆听,收获设计带来的感动柏厨家居I-LOFT,快乐幸福的前卫生活主义刘照博:好设计会讲故事四季沐歌“探月大使”全网征集中,邀你与嫦娥来一次“亲密”约会从创意大赛到全网征集,四季沐歌凭“我和嫦娥有个约会”火力全开2020王的盛宴完美谢幕!WE BELIEVE 信仰的力量快讯:CBD家居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周建平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侯正光×茶荟 | 新型社交下的茶家具设计创新快讯:喜临门家具总裁杨刚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志邦家居总裁许邦顺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