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驻地日志DAY 2|观雪落麦积,习东方美学,这场设计研学会不一般

icon 2020-12-16 11:44:31
icon 0

摘要:12月15日,M+头号设计师TOP20来到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的麦积山石窟。领略华夏大地壮丽景色,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千百年中华石窟艺术之美,并与敦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传统美学于现代美学的影响。

往返7.5小时路程

2.5小时麦积山石窟参观

2小时石窟文化美学研讨交流

深度在地文化交流,广度认知传世美学,维度思考突破认知

这是一场非同一般的关于敦煌文明的研学会

黄河北岸丝绸之路与M+设计师探寻敦煌炳灵秘境

12月15日,M+头号设计师TOP20来到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的麦积山石窟。领略华夏大地壮丽景色,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千百年中华石窟艺术之美,并与敦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传统美学于现代美学的影响。

01/踏积雪观麦积山石窟 零距离接触千百年前的华夏文化瑰宝

麦积山石窟始凿于 1600 多年前的后秦时期,历经十二个朝代的不断开凿与重修,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麦积山海拔 1742 米,其山体垂直高度为 142 米,麦积山石窟群就开凿于距地面二三 十米到七八十米的悬崖绝壁之上。

窟龛之间层层相叠,密如蜂房,星罗棋布,错落有致,蔚为壮观;且有飞栈云梯回环往复,上下相连,窟群和栈道形成了一个宏伟壮观的立体建筑群。

12月15日清晨天未亮时,M+头号设计师们整装出发,历经大巴、高铁再坐大巴,来到了向往久的麦积山下,此时的麦积山已被大雪覆盖,银装素裹甚是美丽,天空中依然不断飘雪,就这样头号设计师们踏着积雪,即小心又兴奋地开始了探寻麦积山石窟美学之路。

由于石窟对于二氧化碳排放量、湿度等有严格管控,因此在麦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讲解员的带领下,头号设计师们分为3组参观麦积山石窟特窟。

02/享传世美学 M+设计师与敦煌学者们驻地交流探讨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在此次驻地交流论坛开始之前进行致辞,表示随着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视,让国民深刻感受到文化自信,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不断反省,麦积山有极好的文化资源,如何将它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彰显出来,因此我们通过研学会的形式,与M+优秀的设计师们一同交流,希望设计师们能通过石窟的造像艺术、精美的壁画里吸取传统文化的养分,通过空间设计传递东方精神。李所长在致辞最后表示让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得以更好的传播不仅是文化工作者还是设计师们的社会责任,希望真正有中国文化内涵的中国风在不久的未来能流行于国际设计市场上。

李天铭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所长

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佳 分享交流主持

麦积山石窟的自然之美

何洪岩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主任

何主任分享的主题为麦积山石窟的自然之美,阐述了其形似麦垛,由此而得名。建筑、壁画、雕塑共同构成了麦积山石窟,并反应当时工匠把自身的信仰,对待佛的虔诚以及他们的灵魂智慧,塑造了麦积山石窟。并从历史变迁、地理特性等多方面介绍整个石窟文化。特别讲解麦积山之所以闻名遐迩弥足珍贵,是由于开凿时间较早,距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西秦起经过十二个朝代不断的开凿和修正,才达到今天的规模,被称为为中国早期的四大石窟,所以外圈的现存的洞窟221个,壁画将近1000平方米,塑像10,632身。这些鬼斧神工的绝妙雕像,诠释着古代工匠对美的独特看法。这座经历了战争、地震、文化变迁,在1600多年的历史中得以幸存。其文化价值弥足珍贵之处在于自开凿至今没有文化断层,以及艺术性反应当时的本土化,文化融合程度及历史演变等,这也成就麦积山石窟不朽的奇迹。

木造像:世俗化之美

造像收藏家 詹文静

本次研学会还特别邀请了造像收藏家詹文静,对于木造像美学进行分享。木造像与泥塑、石雕等都有很大不同,一般不同石窟里的造像材质较为统一,是由于当时运输不便,工匠基本都是就地取材。许多造像都流于海外,不同时期造像的不同,反映当时的审美情趣与国家发展。对于造像而言主要与信仰、政治、时代有很大关系,当然不同地区也有不同流派。这些对于现代装饰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设计师们是非常喜欢在空间中运用造像,所谓加入中国元素,但是设计师们应该更深入去了解造像历史与美,才能运用得当。

03/驻地公益授牌 与之共守敦煌文明

为期2天驻地学习与交流,让M+头号设计师对于敦煌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更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守护敦煌文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陈东辉、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和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缪惠琴为M+头号设计师颁发驻地公益证书,成为敦煌文化传承人。


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之敦煌炳灵研学会圆满落幕!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有别样的感受和不同的收获,

如果还有期待,2021年别再错过,好好去实现,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耀!

别忘了,我们明年有约!

新浪家居设计中心廖梅君报道撰写 编辑柯致为发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