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一届IDEA-TOPS艾特奖上海站评审会议圆满结束!

icon 2021-03-15 17:12:06
icon 0

摘要:IDEA-TOPS 艾特奖,是中国境内最具国际性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奖项,旨在打造全球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设计大奖,发掘和表彰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挪威、丹麦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

  IDEA-TOPS 艾特奖,是中国境内最具国际性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奖项,旨在打造全球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设计大奖,发掘和表彰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挪威、丹麦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参赛,更让一批真正有思想有潜力的设计师们迅速成长。

  第十一届艾特奖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作品囊括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绿色建筑、数字建筑及商业空间、文化空间、展示空间、交通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娱乐空间、酒店、会所、别墅大宅、公·寓、样板房、陈设艺术、光环境艺术等18大专业类别。

  第十一届艾特奖上海评审团由艾特奖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林赛赛女士担任监审。华东建筑集团顾问总建筑师、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敦山担任主席。胡润百富最受青睐的华人设计师孙建亚,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总监徐访皖,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农文康旅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传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支文军,深圳市室内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刘昊东,膳食营销研究院规划院副院长、新设国际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史博文,华语设计领袖榜年度100位卓越设计人物潘悦,亚太酒店设计师协会专家委员郝玉鸿,浙江省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副会长徐昕,豪宅艺术生活家赖建安,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陈设分会副会长曾辉,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智库专家/常务副秘书长黄加一,上海赤壁商会副会长胡俊峰,思创合设计-TCC DESIGN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沈君成 等14位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联袂组成。

评 委 问 答

  Q:顾老师您作为艾特奖第十一届副秘书长?您在这个职位有哪些收获和成长呢?

  A:在组委会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也有很大的收获,透过组委会活动。认识了很多的优秀的设计师,也透过跟这些优秀的设计师的学习,在学术上有了很大的交流和提高。通过这个身份我结交了很多的好朋友。同时也有了好多业务视野的拓展和合作的机会!也找到了很多非常不错的优秀的材料。让我们自己的作品有了更大的空间和突破。非常感谢艾特奖组委会赛赛老师推荐我成为艾特奖组委会的副秘书长,2021期待更多的伙伴加入艾特奖组委会。这个是设计领域的**平台。高手如云。我也会尽我的绵薄之力为艾特奖站好我的岗位。

  Q:孙老师,艾特奖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您对今年艾特奖评审工作总体感受如何?您是元老级别评委了!本届作品较之上届有哪些进步?

  A:艾特奖上海赛区评审参加过很多届了,今年的奖项普遍来说商业空间和展示空间比以往好 几件作品非常棒 设计思维也是多方面发展。住宅、别墅类也有沉淀进步,手法简洁干净,设计成熟,办公空间也有出彩的作品。但是今年的样板房确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设计手法单一,还有些繁琐堆砌的影子。售楼处作品很多但也是有许多其他项目相似的设计手法出现,创新手法较少。不过整体来说今年的设计水平是稳定的,可能疫情原因开发商项目预算比较紧张没有太大的突破 ,期待明年私宅别墅类应该会有很大成长。 

  Q:支老师,您参加过两届艾特奖的评审工作,请谈谈对今年评奖的整体评价,以及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地方?

  A:我参加艾特奖评审次数不多,从今年上海地区进入复评的参赛作品来看,绝大部分作品的设计水准及专业性都是比较高的;进入复评的14个类型的作品数量相差悬殊,商业展示类多,文化艺术空间偏少;较多的作品显得奢华、炫耀的特征,而平和、内敛特别是出自设计师内心表达的作品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相对而言,本人对·设计板块印象比较深刻,因为虽然公·寓项目都是微小工程,但都是针对具体家庭和人来应对性设计的。

  从艾特奖的宣言来看创办艾特奖初衷(初心),其定位和目标都是非常高和有意义的,即“艾特奖是中国境内最具国际性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奖项,旨在打造全球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设计大奖,发掘和表彰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到11年后的今天,觉得是时候可以对艾特奖的整体、全局和历史的贡献和意义进行系统和深入的总结和反思,如:艾特奖的发展与演进?艾特奖对世界设计界、特别是对中国设计界所起到的独特的、历史的促进或引领作用?艾特奖如何在发掘和推荐优秀设计师及作品方面发挥****的的作用?如何在促进国内外学术和专业交流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与国内外其他专业奖项相比,艾特奖如何具有思想性高度和独特性价值? 

  Q:您好!建筑服务于人,本质是为人所用。李老师,您怎么理解?

  A:是的,建筑是为人所造,让人来体验的。古罗马时期维特鲁威《建筑十书》提出了“坚固、实用、美观”建筑三原则,即结构安全,功能适用,造型美观;当今社会,会更广义,多维度与高度,即安全(多方位:结构,健康,观念),实用(适合,高效,性价比),美观(艺术五感体验,空间品位体验,人文品质体验,大自然互融体验等)。艾特奖作为全球53个国家建筑师共同竞赛,会带来安全,实用,美观的全球视野,不同国家建筑师的解读与碰撞,带来多样性的体验,也是我们评委的一次学习机会。每个参赛作品,都是建筑师的心血,我们会按建筑现代三原则,多角度而谨慎严谨地给选手以公平,公正的评审,不枉艾特奖组委会对评委的信任! 

  Q:您好!徐老师,您认为艾特奖对于全球设计师、全球设计的发展有何进步意义?

  A:艾特奖是年轻设计师展现自己的舞台;推进了新工艺的发展,了解世界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新趋势;在全球的视野中显现了东方文化的,魅力;带动了室内设计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Q:您好!潘老师,您是艾特奖2019年会所类全球提名奖,您从选手走上评委席,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不同感受?

  A:多次参赛最终得到全球提名奖,从普通选手走上评委席,经历心酸和艰辛!非常感谢艾特奖这个平台!让我们这样的设计师能和全球53个国家选手共同比赛!感谢组委会对我的认可和一路的支持,艾特奖太难得到奖项了!因为高要求,因此得到倍加珍惜!看着今年的作品让我回想起当年的自己。所以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要活到老学到老!做评委也是我另一个维度的学习机会!和评委们共同学习!切磋!研习!真的非常感恩!作为评委,感觉“压力山大”。要做到公平公正,对每个参赛作品负责任,必须做到谨慎,严谨,公平,公正方能不辜负艾特奖组委会对评委的信任和交托!

  Q:您好!史老师,作为本届艾特奖评委的一员,您认为一件优秀的室内设计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质?贵司域正设计是如何践行的?

  A:首先要感谢艾特奖组委会的信任,非常荣幸能成为这届艾特奖的评委,有机会欣赏并学习到来自世界各地报送的优秀作品。

  个人认为优秀的设计作品首先应具备以人为本的特质,作品中体现对人的关怀,设计中各个细节的表达上体现对人的关爱。无论是整体风格还是材料设备的选择,亦或是空间内所有色形质的表达,作品不仅要有科学艺术的美学高度,还要有共情共鸣的空间温度。

  其次优秀设计作品还要具备创新的特质,不断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在原有成熟的设计体系基础上做突破和创新。

  域正设计团队秉持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态度,以聚焦客户需求和痛点为使命,以自主研发创新为核心,凝心聚力实现设计改变生活之愿景。 

  Q:IDEA-TOPS艾特奖,是中国境内最具国际性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奖项!刘老师,您作为本届评委您本次的收获是什么?

  A:首先感谢艾特奖组委会给与此次参与评审的机会。我曾经也是艾特奖的获得者,从参与到获奖最大感受是在商业化非常严重的当下,她并没有被商业化,始终遵循着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非常难得。

  据了解最近每年都有近万份设计作品参与,经过11年的沉淀,全球53个国家100万设计师参与,艾特奖俨然已成为最具价值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之一。为中国设计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数十年来,设计领域还存在着大量复制和抄袭国外作品的现象。中国优秀的室内设计力量尤其是原创设计一直没能在国内形成气候,更不必提引起世界的关注。近年来优秀作品已经层出不穷了。看到今年的参赛优秀作品,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设计师已经从以往的抄袭阶段进入到原创阶段,中国的设计力量在崛起。看到年轻的优秀的设计师及优秀的作品不断涌现,可喜可贺。“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评审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对于设计师而言创新是个永恒的话题,对于我们来讲荣誉属于过去,我们也应该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与时俱进。能有机会参与评审,和评审老师们共同切磋,共同学习,获益匪浅。

  期待艾特奖的越办越好,将更多海外设计师的优秀作品带入中国,同时也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Q:黄老师,您作为艾特奖上海赛区初评专家您对本次参与评审有何见解呢?

  A:感谢艾特奖组委会的邀请,荣幸能成为这届艾特奖的评委,这次上海赛区的评审过程中,看到很多新颖有创意,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作品,尤其在商业空间和公·寓空间的设计尤其突出,随着设计行业的蓬勃发展,设计师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艾特奖为设计师搭建更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认识不同设计领域和产业的优秀**人才,相信未来跨界合作也将成为新趋势。 

  Q:林老师艾特奖涵盖了建筑和室内设计在内的18个空间设计大奖,您作为参加了十一年的评委监委!您如何看待此类大赛呢?

  A:上海第十一届艾特奖评审终审在喜盈门顺利评审结束。艾特奖涵盖了建筑和室内设计在内的18个空间设计大奖,作为参加了十一年的评委监委!虽然在很多赛事当评委,但最深的体会就是大部分赛事往往都是单向的。比如建筑,或景观,室内或陈设艺术等……而艾特奖定位空间设计,实际上是一个环境空间的大格局设计,从大的外部环境,到建筑单体设计,到室内设计,灯光设计甚至包括室内一些特定的空间设计。它把设计领域共性的特点拿出来评奖,让每个作品都有更多机会在评审中有得奖的机会,让设计师除参加奖项评审后更有机会线下学习交流互动共赢。艾特奖每年都邀请国际最专业,最**的国际大咖级别设计师做评审。艾特奖的评审原则一向以专业学术为依据,呼吁设计师做有温度的空间。一切以人为本,作品提倡运用绿色环保节能材料,透过科技新材料做出有温度,有品位,有高度的项目!除了有好的理念,创意,专业外还要有人文和关怀! 

特别感谢Veneta Cucine威乃达橱柜

对艾特奖的全程支持和赞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