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卫生陶瓷节能升级 产量占全国30%

icon 2012-11-22 09:57:36
icon 0

摘要:河南省长葛市的卫生陶瓷企业,近年来注重科技创新,注重节能环保,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加大环保治理和节能减排,加快了陶瓷产业的整体提升。陶瓷产业已成为长葛市区域经济的一张名片。目前长葛陶瓷产区规模已由原来的44家发展到97家,年产量2500...

  作为我国中部卫浴陶瓷产业基地的河南省长葛市的卫生陶瓷企业,近年来注重科技创新,注重节能环保,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加大环保治理和节能减排,加快了陶瓷产业的整体提升。陶瓷产业已成为长葛市区域经济的一张名片。

  据长葛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商会会长、河南金惠达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玉箱介绍,长葛卫生陶瓷产业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进入90年代末期开始步入发展高潮,但多年来由于投资规模小、产品门类单一、技术创新能力差,生产的陶瓷产品一直处于低档水平。

  2006年开始,长葛市开展了规模化、整体性的产业提升。“当时整个长葛地区卫生陶瓷产业的税收约为200万元,政府决定拿出税收的一半--100万元作为当时产业提升的专项经费,并牵头组织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工商、技术监督、安检、工信等部门参加的产业提升领导小组。在科技局设立提升办公室,全面开展了产业提升工作。”许玉箱说。

  许玉箱介绍,为加大环保治理和节能减排的力度,长葛市还规定规模以上老牌企业和新上项目,都要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更新改造设备,完善环保设施。2006年以来,全市新增投资约12亿元,全部用于节能环保设备的购进和基础条件的改善。

  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长葛市卫生陶瓷企业还全面开展了清洁化生产审核验收和环境认证。截至目前,全市陶瓷企业共取得节水认证5家,取得节水型坐便器专利认证27件,2家企业通过省级清洁化生产审核,7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认证。

  设立鼓励资金,支持陶瓷技术改造和设施建设。长葛市还明文规定:凡技术改造性投入,被发改委立项备案的,除按上级最高额补贴外,市财政追加33%的奖补:凡获得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的,分别给予10万元及5万元奖励。“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企业节电、节气和污水、废气减控的积极性。”许玉箱说。

  长葛卫生陶瓷产业在政府产业提升中取得了较快发展和进步,不仅产区规模快速扩大,而且产品质量在提升过程中成效明显。今年4月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的河南金惠达卫浴有限公司的厂区展板上写着:“产品选料优质,做工精细。公司生产的‘锦达’牌卫生瓷系列产品,均选用国内优良的高岭土、白矸、青矸等原料,从而保证了产品质地坚韧,最重要的是取材环保。”

  记者还看到,在厂区一角堆积如山的废弃原料在这里成了宝贝。据了解,卫生陶瓷在生产中一般都会有3%至5%不等的废品,而这些废品即工业垃圾因其不腐化等特点,所以不能做垃圾深埋处理。金惠达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过研究、试验,研制出了“引入废瓷4.8%的泥浆配方”。此项技术不仅消化了本公司废品,杜绝了废品垃圾,还从长葛其他工厂“低价购买废品”,变其他工厂的“废品为宝”。

  据悉,近年来金惠达公司研制、试验、试产卫浴陶瓷项目达到197个,取得专利179个,研发课题涉及节能环保、健康安全等各个方面,新近设计开发的“FBS-2008”“GML-2008”卫浴陶瓷项目已申报河南省省级技术成果,产品畅销全国近30个省、市、区。

  “长葛市政府用6年时间提升了一个崭新的卫生陶瓷产业形象,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日渐显现”。许玉箱说,目前长葛陶瓷产区规模已由原来的44家发展到97家,年产量2500万件发展到4500万件,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产品出口到韩国、俄罗斯、埃及、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卫生瓷生产区”和“中国中部卫浴产业基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