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聚焦跨国并购潮

icon 2012-02-28 10:39:50
icon 0

摘要:2月26日起,央视财经频道强势推出历时一星期的“聚焦并购潮”大型报道。和数量上的增长相比,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上的商业表现也更加成熟,越来越多地企业认识到,跨国并购并不是简单地买卖,真正的考验是在完成交易之后。

  惠州2012年2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月26日起,央视财经频道强势推出历时一星期的“聚焦并购潮”大型报道。雷士照明作为中国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从2006年开始海外市场的拓展,一直以来坚持推行以全面推广 NVC 品牌为主,以为知名品牌 ODM/OEM 的业务为辅的发展战略。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雷士照明收购了英国一家排名前列的照明销售企业,通过两三年的整合和梳理,现在雷士照明的产品已经进入了当地的主流渠道,备受客户的认可。此次央视报道更是将雷士照明作为海外并购系列报道的重点进行了分析报道。

  成功并购英国照明公司

  雷士照明首席财务官谈鹰赶到了北京一家投资公司,前两天这家公司的总裁毛区健丽向他推荐了一家国外灯具企业,建议雷士照明能够收购过来。毛区健丽说:“它的负债比较高,它在这里只做独立经营,欧洲的公司大部分都有基金,它的产品主要在户内和欧洲。”这种产品跟毛区健丽的公司很吻合,而且它有90个国家,它的客户有1500人,而且它在北美、欧洲、南美都有生意。毛区健丽表示像这样的公司一般中国企业能够吃下来。除此之外酒店也是在主打的一项目。雷士照明是国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2008年,就在金融危机爆发的这一年,雷士照明通过收购英国一家渠道经营商,一举进入英国照明行业最大的四个主流渠道,顺利打开了英国市场,而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几十万美元。

  谈鹰说:“2011年在英国,公司有一个非常好的成长,2012年英国的这个增长计划也是达到50%以上,在1、2月份超额完成任务。”擅长营销的雷士照明,在产品进军海外的时候,也曾经遭遇过困难。欧美发达国家的照明行业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销售渠道体系,完全不同于国内市场。如果完全靠自己的力量铺设营销网络,很难打出品牌,在短时间里让产品打开销路。毛区健丽说,像有很多好渠道的,有大的网点的,有好的这种设计能力的公司,都是中国公司要去看的。

  海外并购看重文化的整合

  谈鹰说:“拿雷士来讲,过去来讲,在半导体这个领域我们是没有的,所以希望通过在一些并购的方式,对这个上游的技术更加深入。在眼下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对像雷士照明这样的中国企业也是一次难得的并购时机。”毛区健丽说:“从欧洲的金融危机出现之后,机会特别多,而且容易谈。在以前,竞争很多,现在中国的市场越发变大,收购能力加强,另外,收购完之后,员工可以留在公司。”

  不过,在谈鹰看来,是否做出并购的决定,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并购后能否实现企业融合,产生协同效应是他最关心的问题。正是出于这些担心,在雷士照明心目中,对跨国并购的目标对象有着自己的标准。

  那么,对今天出现的这家外国企业他们又是怎么判断的呢?谈鹰表示:“一般会通过他的渠道成熟度和产品设计来得出结论。如果说,几年前当联想、TCL 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还只是投石问路,现在跨国并购已经成为了不少中国企业的集体选择。”据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普华永道统计,2011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额创下历史新高,并购交易数量达到207宗,同比增长10%,交易总金额达到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和数量上的增长相比,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上的商业表现也更加成熟,越来越多地企业认识到,跨国并购并不是简单地买卖,真正的考验是在完成交易之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