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之道:联动生活空间

icon 2012-11-20 15:58:13
icon 0

摘要:无论房子的面积大小如何,卧室可以很小,书房可以无窗,但是厨房一定是房子的核心,宽敞明亮透光性好,开阔方正装修讲究。恰恰和中国家居对待厨房的态度大不一样。大部分的中国厨房狭小局促,通常是室内采光最不好的那一部分。

  在欧美地区呆过,或者在那里去当地人家里做过客的人一定会对他们的家印象深刻。无论房子的面积大小如何,卧室可以很小,书房可以无窗,但是厨房一定是房子的核心,宽敞明亮透光性好,开阔方正装修讲究。恰恰和中国家居对待厨房的态度大不一样。大部分的中国厨房狭小局促,通常是室内采光最不好的那一部分。

  真正会生活的奢侈空间

  对生活空间的奢侈,才是真的会生活。开放式的厨房构造或许能在中国的家中看到,但“达标”的功能和气氛却很少见。中国妈妈通常都是一个人在厨房忙进忙出,厨房门紧闭,一顿饭下来,朋友之间是交流到了,可是主人并没有太多机会和大家说上几句话。难怪,很多中国人有了余钱的第一件事便是请个阿姨过来家里烧饭。

  一个在德国生活的亚裔后代,回到中国后,他们在上海的公寓,虽然融入了中国的各种元素,比如古朴的中式案几,墙上的花鸟水墨粉彩画,隔断处的中国书法文字,抽屉上的红色中国结,然而他们的厨房却是地地道道的欧洲风格厨房,大开面高透光的窗户,自然融入饭厅区域的开放式厨房,延伸的岛式台面,枫木实木板的厨房储物柜,大容积的双开门冰箱,以及每个欧洲家庭必不可少的烤箱。

  开放厨房是房产销售的卖点

  在德国、美国以及任何一个欧美发达国家,厨房是房产销售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卖点,地位等同于中国房产销售中客厅的地位。无论是自用,还是出售,大部分的德国人在装修时常常花费20-30%的预算在厨房上。好的开放厨房改良设计,有品牌的橱柜和设备,能够让房产的价值大大提升。而相比在中国,主要的装修预算常常花费在客厅里。这种预算分布,让很多国内的装修分包很不理解。

  厨房,因此变成了欧美家居装修的重头戏,是展示主人实力和品位的重要窗口。它几乎一定开放,保证明亮宽敞采光好,更要重装饰美观和品牌。和中国厨房布局狭长的直线型恰恰相反,他们厨房的布局设计上也一定遵循“三角原则”,炉子、冰箱和水槽这三个重要的厨房料理步骤成三角布局。这样的目的,是可以让厨房容纳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食物准备的过程中,不会因为一个人挡住了其他人的活动空间。此外,开放的厨房要与连接的客厅家居氛围融为一体,才显得更为协调。

  开放厨房带动生活方式

  这样的厨房,就不会成为一个单独的“备菜间”,客人会在主人的招呼下,走到厨房的岛式台面上倒上一杯饮料或者红酒,在厨房四处看看都准备了些什么食物。通常的情况下,客人都会愿意帮帮手,拌个色拉,摆个餐桌,帮忙尝一尝烤着的牛肉是不是够味,或者把做好的蛋糕面糊倒进模子中。一边称赞主人心灵手巧的同时,一边聊聊你的厨房和家常,比如你的锅子,你的菜谱,你的生活。主人穿着漂亮的衣服围着围裙,可能会忙碌于冰箱、水槽和烤箱之间,但有着众人的目光和举手之劳的帮助,并不寂寞。也会时常停下来,和大家说上两句,喝一口小酒,乐在其中。所以厨房的装修装饰差异,背后有这样的生活理念差异。要拥有一个地道的欧洲厨房,一定要先问问自己,我是否认同这个厨房设计背后的价值观?我的家,是否生活在厨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