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设计发展,路在何方?

icon 2013-06-08 16:00:45
icon 0

摘要: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即将于下月举行,广州建博会一直是行业变化和发展的晴雨表。从过去几年建博会的情况看,橱柜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设计,越来越把设计作为与同行竞争的利器。虽然橱柜设计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但仍存有尚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橱柜...

   (文/郑贞  新浪家居)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即将于下月举行,广州建博会一直是行业变化和发展的晴雨表。从过去几年建博会的情况看,橱柜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设计,越来越把设计作为与同行竞争的利器。虽然橱柜设计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但仍存有尚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橱柜设计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动,也有一些明显的发展趋势。那么近年来橱柜设计到底有着怎样的变化和发展?现在还有哪些问题存在需要解决?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橱柜企业又有怎样的迎战策略呢?新浪家居记者邀请佳居乐、欧派、金牌、蓝谷等企业代表对橱柜设计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以了解企业对橱柜设计的各种见解。

  由建博会看设计之变

  建博会是企业展示产品的平台,这几年大家可以看到企业越来越注重展示产品的独特设计风格,橱柜企业越来越倾向于从设计本身去完善产品,去寻找更多发展的机遇。

  佳居乐市场经理万晓云表示,过去很多年,橱柜产品的设计一直很注重美观和风格,从最近几年内建博会展示的产品看,可以发现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实用性,智能化的趋势也很明显。不少品牌企业还积极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使产品科技含量更足,更加高端。佳居乐今年预展的产品还是以烤漆类橱柜为主,设计上有所升级,功能性更强,更人性化,更智能化和实用化。今年还计划在建博会展示采用最新进口材料制作的实木类橱柜,以体现品牌的多样性。

  欧派设计总监张松林认为,近年来,企业对橱柜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很多橱柜产品都采用大理石,现在则更多采用木质材料。设计不仅注重美观,也更多考虑客户使用功能上的需求,比如客户用餐、聚会等,甚至会考虑在厨房安装电器、遥控、电视、视频等设备以满足客户各种需求。设计也更注重与空间的整体装修风格的和谐和更加合理地利用空间。

  今年建博会,欧派准备展出一种“概念厨房”新品,也就是自动化、智能化厨房系列,这种概念厨房是企业专门邀请国外设计师设计的,价格更昂贵,客户更高端。

  金牌厨柜品牌管理部总监温建河则表示,橱柜设计变化发展很快,从过去一度追求美观性和装饰性日益向注重内部功能、客户体验和智能化转变。今年建博会准备重点展示简约风格和美欧风格系列产品,产品功能更加多样化,智能化。

  谁阻碍了设计的前行?

  事物皆有两级,发展的背后很可能存有“病症”。橱柜设计这些年得到的重视和发展与日俱增的同时,也暴露了自身的弊端和问题,这些“病症”正是阻碍设计发展的绊脚石。不少业内人士认清了问题所在,纷纷支招“对症下药”,并希望不久的将来“药到病除”,为橱柜设计的发展扫清障碍。

 问题1:同质化现象严重

  近年来的建博会上,品牌产品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严重阻碍了橱柜设计的发展。蓝谷企划总监刘军表示,蓝谷针对此问题,坚持以人为中心的设计,走自已品牌的路线,并将厨房生活与厨房文化的概念在设计中加以呈现,以一种生活态度的方式来表达产品。以苛求的态度坚持走智能厨房的行业路线,为消费者开发出更多的智能厨房产品。

  欧派设计总监张松林则表示,设计风格的同质化问题更多体现在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要改变这种现状比较困难,因为做好橱柜设计需要花费较高的人力、物力成本,中小企业缺少足够的资金,所以更多选择复制和模仿大品牌的设计。

  问题2:普及化未实现

  目前大多橱柜产品以高端客户为主,但是针对中产阶级的产品比较少,设计没有普及到中低端产品中。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普及率也有所差异,一线城市相对普及率高一些,而二三线城市很多橱柜产品的设计还相当简单。佳居乐万晓云分析说,设计最终要实现普及化,设计更多适合普通老百姓使用的橱柜。高成本直接制约了设计的普及,所以控制成本成为解决此问题的关键,企业可以通过设计批量化生产来降低研发成本。

 问题3:设计人才短缺

  欧派张松林指出,就整个橱柜行业看,专业橱柜设计人才非常紧缺,现在大多设计师都是半路出家。另外,橱柜设计更多针对小户型,设计很复杂,更需要高水平的设计师。设计师的短缺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设计的发展。目前欧派为了提升以后产品的美观度,大力引进美术和装饰专业人才,进而将其培养成企业自身的橱柜设计师。

  问题4:安装服务不完善

  橱柜售后的安装服务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大企业,这也阻碍了设计的稳步发展。金牌厨柜品牌管理总监温建河分析,厨柜,是一个典型的个性化定制产品,没有任何两套厨房是一模一样的。每一套厨柜都有多达几百个不同的部件和参数;而且厨柜从前端的测量和设计,到下单、拆料、生产,再到后续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流程节点繁多,有多达上百个流程。为了处理全球有千家的销售网点,每天都要接收来自各地数以千百计的订单,金牌厨柜打造一个能解决家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信息化平台。这就是金牌厨柜承担“国家863课题”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这样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要做到每套厨柜的部件不多不少、不错不漏、按时交付,并且一次性安装成功,这就对企业管理提出了非常严苛的要求,而厨柜行业的真正难点正在于此,这也正是金牌厨柜掌握行业安装服务的制高点!

 橱柜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1、 智能化

  橱柜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今年建博会将展出更多高科技智能化橱柜产品。这些年来,厨柜行业经过对环保的比拼,对材料的比拼,又开始回归到智能比拼的主线上来。通过展会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厨房企业,开始定位成智能厨房,定义成未来厨房,智能家居是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智能厨房更是厨房发展的主线。以后的厨房生活里,将通过智能的厨房产品和电器产品,改变传统厨房带给家庭的下厨概念,厨房将变成居家生活里,人们最愿意呆的地方。

  2、 以人为本,实现多功能化

  以后的橱柜设计,将更注重“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客户对厨房生活的各种需求,产品的功能性会越来越强,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态势。

 3、 环保科技

  橱柜企业越来越看着环保高科技材料的应用,使产品更加自然环保。此类产品也将持续受到市场欢迎。

  4、 设计风格的系列打造

  橱柜设计在追求智能化,功能性的同时,也在不断对产品的外观进行提升,并且日渐打造出不同设计风格的系列产品,以突显设计的独特风格。未来几年的流行趋势是中式古典风,美欧风,现代简约风和田园风等。

  5、 终端服务水平的提升

  橱柜终端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设计水平的提升和企业的发展,各大橱柜品牌表示未来几年必须加强产品终端服务的水平,加强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及时把脉客户的需求变化,深入改进橱柜产品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