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帝罗兰胡忆湘:完善产品线和配套能力锻造品牌

icon 2013-09-26 18:11:10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的成长值得我们关注!2013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好家居《大咖秀》,特别邀请佛山市斯帝罗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商务副总裁胡忆湘进行了独家专访,共同探讨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  

  家居行业发展已经跨过10年,厨卫、陶瓷、涂料、壁纸等各个细分行业都涌现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其他各类中小企业更多不胜数。在经历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影响、伴随各类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家居行业渐臻成熟。通过异业联盟实现强强联合,企业已经不拘泥于单打独斗,开始寻求跨界合作;家具展、厨卫展、建材展……各类业内展会已经不再停留在招商的范畴,而是把重点转向了业内交流和技术展示;业内高峰论坛在各大协会和媒体的促成下举办,借此来探讨业内前行的力量。

  家居行业的成长值得我们关注!2013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好家居《大咖秀》,特别邀请佛山市斯帝罗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商务副总裁胡忆湘进行了独家专访,共同探讨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  

  访谈嘉宾:佛山市斯帝罗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胡忆湘

  访谈地点:佛山市斯帝罗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访谈时间:2013年9月25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郑贞

斯帝罗兰胡忆湘:完善产品线和配套能力锻造品牌
佛山市斯帝罗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胡忆湘

  广东家具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粤派”家具抢占了全国家具市场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受国际经济不景气和国内房地产低迷的影响,广东家具产业也暴露了自身出口过于集中、抗风险能力差、产业链混乱等弱点。随着近年来广东家具市场份额日渐萎缩,广东家具业面临的危机也突显出来,胡忆湘表示,广东家具产业必须进行全面的转型和升级才能化险为夷,保持自身的领先地位。

 新浪家居:广东省是一个巨大的家具市场,据统计,家具企业超过6000多家,您如何看待当前广东家具市场的发展形势?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胡忆湘:广东家具产业在国内的起步早、发展快,一直引领着国内家具业的潮流,自有“家具看广东”一说。但是随着近几年,江浙家具产业的兴起,广东家具市场尚显疲软,管理、产业链混乱,缺乏规范,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弱等缺陷制约着自身的良性发展,使本区域家具业的风光不低当年,甚至陷入恶性竞争的怪圈。

  这些年,江浙家具企业实现了系统化、规范化运营管理,品牌价值感和知名度都有显著的提升。而广东的家具企业管理上还非常混乱,虽然也有创办自身的行业协会,但协会在规范市场方面并没有发挥实际作用。

  广东家具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下,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首先,必须重新对家具产业链进行全面的整合,优化产业结构,使产品链创新升级;其次,必须树立强烈的品牌竞争意识,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提升品牌的内在价值和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度。

 新浪家居:由于国际上对原木出口进行限制,导致国内木材资源紧缺红木家具价格暴涨,您如何看待广东红木家具市场未来的前景?红木家具企业应如何应对变化调整转型呢?

  胡忆湘:广东区域虽也有自主种植的原木材料,但红木家具大多依赖于进口,因进口受限必然导致价格上涨。我认为红木家具未来不但不会退出广东市场,而且会因经典怀旧的内在价值成为人们家庭生活中的高端艺术品。

  红木家具企业面对资源短缺,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仅仅以“红木”作为市场卖点是不够的。企业应以高端和品位作为发展策略,不断地给产品注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延伸产品的价值内涵,加强工艺和造型上的创新投入来找寻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强大内质和服务配套能力提升品牌价值

  近期,业内有传家居业回暖迹象,然胡忆湘则表示家具企业依然面临着生存的困境,品牌两级分化更加严重,企业之间展开一场生死角逐战。行业洗牌过程中,唯有能够快速顺应市场最新变动调整自我的品牌,才能于竞争之林生存发展下来。斯帝罗兰作为中国家具领军企业,顺应“整体大家居”的市场趋势,完善自身产品线同时,加强配套服务能力,这或许能为其快速赢取更多的竞争优势。

  新浪家居:您怎样看待今年以来家具行业的发展形势?斯帝罗兰是否针对目前的情形在政策上做出变动?

  胡忆湘:今年对于家具企业而言形势比较严峻,家具企业的生存也日益艰难,洗牌的过程加剧,这也是行业必经的正常现象。在日前国家低碳环保的政策冲击下,企业面临着产品技术和品质全面提升的压力。斯帝罗兰针对目前的情形,重点抓好三个方向:首先,加强产品对市场变化的适应性,进一步细分产品,加大技术和工艺上的创新;其次,完善自身配套服务的能力;最后,紧跟潮流动向,保持产品的时尚潮流的风格和品位。

  新浪家居:做品牌,是职业经理人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在整个家具行业都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品牌认知度尚不明显的时候,更应该做品牌。您认为当下应如何做好家具品牌营销?斯帝罗兰是如何做品牌的?

 胡忆湘:做品牌最根本的就是做强产品的内质。在工艺、材料、管理体系等方面入手,打造完善的品牌系统链。比如,斯帝罗兰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品质检测体系,我们对产品的每一道生产工序都做出全面检测,严格把关产品的质量。另外,我们在品牌推广方面也善于对终端店面形象进行包装,通过利用媒体平台进行各种广告和宣传及店面品牌联盟营销等手段进行推广。

  新浪家居:目前家具企业出现各种各样的品牌营销模式,比如电商、微信、“020”等新颖的形式,您认为比较有效的营销手段是哪种?

  胡忆湘:我认为未来20年之内,实体店销售模式不可能消亡。现在兴起各种电商等新模式,但都无法替代家具实体店的销售,因为家具是实际体验感极强的产品。“O2O”这种新型线上与线下营销结合的模式我比较赞同,目前斯帝罗兰也在尝试电商和线下一起走的方式,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O2O”模式主要有三大作用:一、便于企业降低成本,整合资源进行营销推广;二、可以加快终端销售的速度,对提升销量有较大的拉动;三、加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更好地了解消费最新动向,收集消费者反馈信息以及时改进自身产品。(文/郑贞  新浪家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