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筑客网总编孙华莹:寻找真正属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icon 2014-11-05 10:38:59
icon 0

  以探讨“中国人生活方式”为主题的“百城十大设计师挑战赛”,已于2014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为了带领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赛事,新浪家居记者独家对话筑客网总编辑孙华莹,为您带来更多第一手资讯。

  孙华莹——现任筑客网总编辑,《筑客》杂志社长。曾担任过《装家》杂志执行出版人兼主编、《家装家居》杂志执行主编、网易家居主编、新浪家居外联主任。家居圈内沉淀10余年。中国人生活方式——百城十大设计师挑战赛发起人。

对话筑客网总编孙华莹:寻找真正属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记者】:中国人生活方式——百城十大设计师挑战赛已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筑客网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是什么呢?

  【孙华莹】:筑客网拥有超过三万名实名注册的设计师和数十万有装修需求的业主,我们面对的正是目前中国室内设计领域最大的客户群体,但通过近几年的行业分析和实际调研,我们发现广大业主在装修时大多是没有主见的,尤其是别墅装修业主,更是陷入了装修拼奢华的怪圈,而应该对业主进行引导的设计师群体,也似乎忘记了设计的初衷是围绕生活方式去做设计,开始一味的模仿或照搬国外的设计,还美其名曰“走在潮流的尖端”。

  在这种情况之下,筑客网推出了以“中国人生活方式”为主题的百城十大设计师挑战赛,我们希望一方面帮助业主提高审美意识,杜绝由于思考不深刻导致的设计装修上的浪费。另一方面,让广大设计师来研究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生活状态,找到适合和符合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深入思考老祖宗津津乐道的传统生活方式放在现代社会能不能有好的出路?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哪些创新和改良?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让每个人都能接触与分享到中国设计师的设计智慧,因为中国是一个不缺乏设计和创新的国家。

  【记者】:作为筑客网的总编,您对中国的室内设计有什么样的看法?对设计师有什么样的寄语呢?

  【孙华莹】:过快的经济发展让现代中国人的情绪过于浮躁,所有人都在马不停蹄的“积极进取”,这种状况不能不让人担忧。我们像狗熊掰棒子一样一路朝前看,可跑到终点发现依然身无一物,没有给子孙后代留下任何我们可以炫耀的智慧。前进的过程中不宜操之过急,有时甚至要停下来回头看看,你所经历的一切是不是都已了然于胸,俗话说“吾日三省吾身”,设计也是如此。设计的本质是尊重生活、尊重人。想获得真正的好设计必须去除浮躁,重视本体,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落地”,从考虑人的生活方式出发。学习国外、照搬老祖宗我们也并不反对,但如何在中国21世纪语境中去运用,变成适合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的设计才是关键,这样我们的设计水平才能提升、思想境界才能提高,中国的设计才能被全世界尊重,真正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转变。

对话筑客网总编孙华莹:寻找真正属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记者】:您眼里的中国人生活方式是怎样的?

  【孙华莹】:用几个词概括:浮于表面、缺乏自我审视和体验。我们现在已经和国际接轨,所以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快,但是接受之后呢,没有进一步的思考和转化;“多快好省”思想使得广大中国人慢不下来了,就连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怎样才幸福?如何过得高兴?这些最实在的问题都没有时间去深刻思考。往往在追逐名利的路上浪费着自己的时间,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受着名利的摆布,而不是发自内心的我喜欢这个,或者我觉得那个更适合我。你没有把自己真正丢进生活里,体验每一次内心情绪的变化,说白了就是不了解自己。浮于表面和缺乏自我审视和体验的最终结果就是很多人迷失自己,就算是豪宅跑车也不一定有幸福感。弘扬健康、有度的生活方式可能是我们此次大赛真正想让大家反思的,大家只要通过此次活动开始反思了,就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种成功。

  【记者】:活动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孙华莹】:此次活动的亮点有以下五点:第一、持续时间长。大赛分四个阶段,历时一年时间。第二、采访人数和落地活动多。筑客网将采访近10000人,举办近1000场沙龙,近100场大师面对面共同探讨一个主题“什么是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第三、范围广。本次活动在全国一百个城市发起,偕同当地的设计师一起来研究带有明显地域特征的中国人生活方式。第四、影响力大。筑客将与1000家媒体合作报道此次活动。第五、意义重大。我们会以作品分享会和设计师沙龙活动为载体,回顾中国历史、探讨现代中国人生活方式,影响和引导中国人回归本真的中国式生活。

  【记者】:此次比赛的规模非常宏大,筑客网有怎样的措施来带动设计师的积极性?

  【孙华莹】:首先,获奖设计师除了能摘得“城市十大设计师”称号,还能享受筑客网为期1年的免费推广,包括个人电子杂志专刊、10家以上媒体的专访和案例推广、不少于5次的设计师沙龙、讲座、交流活动、不少于2次的出国学习机会、6次以上公司管理培训咨询等。

  筑客网希望通过1年的时间选拔出日后有成为大师潜力的设计师,然后利用1年的时间对他们进行“私人订制”似的包装,让中国的设计师们着实的成长起来,成为设计专业能力强、品德高尚的人。此次大赛,筑客网邀请到国内外设计名家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和荣誉嘉宾,参赛设计师有机会和国际顶尖设计大师面对面交流,从他们那里学习到,作为一名顶尖大师所应该具备的素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