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求变,持续创新” 涅槃长虹再焕新生

icon 2015-01-29 10:23:47
icon 0

摘要:近日,由国资委、新华社等机构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四川长虹凭借CHiQ(中文名:启客)家电在技术上的创新突破,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科技创新奖”。

  近日,由国资委、新华社等指导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四川长虹凭借CHiQ(中文名:启客)家电在技术上的创新突破,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科技创新奖”。

  短短一个月时间,长虹多次获技术创新类奖项。其他几个奖项分别为:2014年度的“国家科学进步奖”、“家电企业互联网创新年度大奖”以及中国节能协会颁给长虹空调公司的“节能减排技术发明奖”。

  在被业界誉为“智能家居元年”的2014年里,国内外家电巨头集体爆发。在国外,思科、微软等国际巨头早已预见了“智能家居”巨大的市场潜力,微软相继进行Windows CE、Home OS、LOT等系统的开发,而思科则在万物物联上集中发力;在国内,受互联网企业所影响,老牌家电巨头纷纷朝向互联网转型,TCL、创维、康佳、长虹、海信、格力等均有抢眼表现,而打响这场“转型马拉松”第一枪的,正是长虹的CHiQ家电……

  以变求变, CHiQ家电红透半边天

  去年年初, CES展会拉开帷幕,长虹的“年度组合拳”也同步展开。他们以国内首款三网融合改变传统交互模式的CHiQ电视作为“当头炮”,拉开了他们“家庭互联网”布局的序幕。一时间,“重返客厅”成为了各界人士热议话题,就在人们思考着长虹CHiQ电视下一步动作之际,长虹突然“变招”了……

  继CHiQ电视发布后,具备“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拥有“人体状态感知”功能的CHiQ空调紧随其后相继发布。横跨黑白电两大产业链“以变求变”的长虹甚至让业界人士的思维有些“跟不上趟”……

  资深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回忆说,“在家电行业中还没有哪个企业敢这么‘玩’的,你还在思考他的第一步,他已经迈出了第二步,你刚刚把关注点落在他的第二步,他又迈出了第三步……你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只能关注着他下一步……”

  长虹的“以变求变”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落地的CHiQ家电在市场好评如潮,长虹公司也因此而受益。

  去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长虹集团以1016.86亿的品牌价值评估入围中国品牌千亿阵营。

  去年9月,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中。四川长虹以915.6亿元的营业收入居于川企榜首位置,在家电行业中名列前茅。

  在德国柏林IFA展、世博会、科博会、青博会等展会上,长虹的CHiQ家电更是大放异彩,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业技术、电子技术、工程技术等专业人士纷纷对其CHiQ家电赞赏有加,并看好其未来前景。

  “CHiQ现象”就像一块吸金石,京东、天猫等重点电商平台也加大的和长虹公司的合作力度,为长虹CHiQ家电市场落地提供了支撑平台……

  这一切显然还不够,长虹公司刘体斌表示,“2015年,智慧家居将迎来爆发阶段,现有的中国家电产业格局将发生剧变。融入互联网的长虹将改变现有的产品形态和商业形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以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并创造新商业价值、消费价值。”

  持续创新,凤凰涅槃浴火新生

  长虹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曾表示,“未来的十年是变革的时代,企业发展必须学会创新,并且让创新融入到企业文化中。”

  2014年是长虹公司“智能战略实施元年”,这一年里,长虹公司坚持“以人为中心”,实施了更加适应市场与用户需求的管理体制机制及组织变革,用一系列制度和管理上的创新,积极的融入到互联网之中。

  长虹的变革与创新要归功于信息化体系的搭建,在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三大平台的推动下,企业深化改革得以有序推进,基于家庭互联网体系的战略联盟得以快速扩张,随着海外市场布局频频成功(2014年海外收入实现17.63亿美元,同比增长33%)和国内市场的深度拓展,如今的长虹可谓“凤凰涅槃,浴火新生”。

  在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新三坐标”的智能战略总体引领下,长虹公司从内到外发生了一系列的革新,“创新发展”成为了他们融入互联网的最大动力。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产业发展规律并保持核心竞争力,长虹公司打破了企业间原有的组织构架,搭建起一套适宜时代发展的全新班组。

  为了更好的融入互联网,他们成立了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力争在软件、服务方面破局和升级,并上线了大数据平台后,快速服务于黑电、白电、快益点、数字营销、创新中心等多个核心业务部门。

  为了在技术水平上形成赶超,长虹的模塑公司构建了可以比肩德国工业4.0的无人工厂,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和精益化手段,打造完善的生产制造管理体系,实现企业效率的提升。

  为了在三四级渠道中占有绝对的竞争力,长虹的乐家易完成了快速的市场布局,截至2014年12月31日,长虹专卖店建设累计完成5859家。已建成专卖店中,包括旗舰店24家、形象店1116家、标准店4719家……

  与此同时,长虹的格润公司经营创新,成功引入台湾惠嘉电合作经营;长虹的佳华公司跨界创新,与德龙、飞利浦等知名企业携手,将自身业务领域朝向多元化方向推进……长虹的快益点则牵手日本长谷川,将贴心、周到的家电健康创新服务推至千家万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的智能家居将朝向由复杂变简单、由高端走向中端、从单纯的技术智能过渡到人文智能的方向发展。支撑家电企业与时俱进同步发展的不仅仅是超前的思想,变革层面的行动也要快速、及时、准确。

  昔日以“黑电”起家的长虹如今已脱胎换骨,再焕新生,不仅“黑白通吃”且“瞻前顾后”,融入互联网后的他们有望在2015年再续辉煌。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