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法”成家居维权坚实后盾

icon 2015-03-13 16:57:59
icon 0

摘要:一年一度的3·15即将开始,2015年的主题是“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家居行业的诚信与生活更加紧密,一次与诚信的擦肩而过,可能让消费者“不痛快”很久。

  一年一度的3·15即将开始,2015年的主题是“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家居行业的诚信与生活更加紧密,一次与诚信的擦肩而过,可能让消费者“不痛快”很久。对于这屋檐下的诚信,最关心的除了消费者,还有一个群体——家居卖场。今年,在践行诚信的同时,居然之家、环渤海家居、登发家居、红星美凯龙等家居卖场开始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诚信武器使用方法的传播上。

  武器一维权举证责任倒置

  新消法第23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耐用商品或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自家装修3、4个月后,发现瓷砖发黄、墙面裂缝等问题,装修公司、建材商以“不是自己责任”“消费者使用不当”等说辞为借口进行推脱时,需要拿出证据,否则就要赔偿消费者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因为专业知识匮乏等原因,很多时候都是处于弱势地位,那举证就应该由处于优势地位的经营者来执行。在6个月内发生争议的,即便是经营者认定为消费者使用不当,也应该由经营者举证。

  武器二“霸王条款”无效

  在家居消费时,最常遇到的就是“最终解释权归属商家”“对某某结果不承担责任”等霸王条款,实际上这些条款即使写在合同中,也是无效的。新消法第26条规

  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的规定。

  武器三家居卖场可先行赔付

  根据新消法第44条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例如,消费者网购了一盏水晶灯,货到后检查发现是假冒伪劣产品,联系卖方退货却人去店空。此时,就可以要求电商平台进行赔偿。这条规定也是津城各大家居卖场最

  为重视的,渤海早报记者走访发现,本市不少家居卖场都有先行赔付的服务,并且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武器四“失信成本”大大增加

  随着新消法的施行,商家的“失信成本”将大幅增加。新消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新规定对于经营者而言,不仅从此前的“退一赔二”变成“退一赔三”,还对赔偿的最低金额进行了规定,惩罚力度比以前更重。

  武器五“以次充好”将成信用污点

  “征信”这个词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熟知,而在家居行业,商家也应建立信用档案,且有对应的黑榜单。按照新消法第56条规定,商家经营者在商品中掺假、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伪造商品产地等行为,都将记入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例如,消费者购买衣柜,安装后发现背板材料与约定不同。商家就会被登上黑榜。这种信用记录还会给店家在未来办理一些手续时设置限制,像个人信用记录一样如影随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