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高德康:产品核心功能要做到极致

icon 2015-03-14 20:41:26
icon 0

  2015 年3月13日,中国家电博览会(AWE)举办的第三天,德意电器全新颠覆性厨电产品—— “穹顶”式吸油烟机火爆面世,吸引众多行业专家以及各大媒体到场。发布会后,德意集团高德康董事长接受媒体的访问,探讨厨电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及阐述德意电器2015年的战略布局。

 

德意高德康:产品核心功能要做到极致
德意集团高德康董事长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受访者:德意集团高德康董事长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德意这次发布的“穹顶”式吸油烟机在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力有哪些?

  【高德康】第一,这款“穹顶”式吸油烟机涵盖了T型机和塔型机双方的优势;第二,拢烟的深度可能是行业当中最深的,我们还没进行完全的调查,但可能是最深的;第三,它的排风量每分钟达到20立方,这在行业当中是拔尖的;第四,噪音小,这么大的排风量,噪音却非常低,因为我们采用了德意专利的风道系统,只有53分贝;第五,风压大,这非常重要,如果光有大的排风量,没有非常大的风压,油烟是排不出去的,这款吸油烟机风压达到400帕,能够非常成功地解决高层楼房的排烟问题。我相信这五大卖点能够吸引广大消费者和市场。

  【记者】这次家博会上,几乎所有家电产品都搭载一个“智能”的称号,但是德意的产品好像还是以实用为主,包括这次新发布的“穹顶”式吸油烟机也是比较关注性能方面,刚刚产品经理也说道,智能化产品也是以后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那么从您的角度,是怎样考虑的?这次为什么没有发布智能化产品呢?

  【高德康】厨电智能化是一个方向,要去关注,适当的时候要去排兵布阵,要来植入智能的元素,特别是跟移动物联网的链接,但是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油烟机不吸油烟不行吧?如果燃气灶具研发地非常智能,火燃烧的效率很低,不行吧?电饭煲做不好米饭,那是不行的。前段时间吴老师提到智能马桶盖的问题,马桶盖再怎么智能,不解决基本问题也是不行的。所以智能化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产品最核心的功能一定要做得更好。

  【记者】有很多人说,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智能化产品只是表面上的智能,没有达到真正的智能,并且也有人提出,现在智能化厨电产品的普及率是非常低的,那么在您心目中,真正智能化的厨电是怎样的呢?

  【高德康】其实有很多人对智能化的理解还不健全,智能化可以分两个层面:第一,是否是智能系统当中的厨电;第二,厨电是否智能化;我认为两者都要做好,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智能化产品,智能系统当中的厨电以及厨电自身的自动化、智能化。比如说,我们德意的产品已经做到了后者。2013年我们推出了全直流变频吸油烟机,它的功能非常强大,一旦碰到油烟就会智能识别,智能启动;如果碰到公共烟道的风阻,它可以智能加压,可以排放更加顺畅,这就是油烟机本身具备的自动智能的功能。至于说前者,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再加上物联网,基于物联网系统当中的智能链接,所以很多人都没有弄明白,这两个层面都很重要。

  【记者】刚才发布会上奥维的数据也显示了,未来几年厨电灶具发展的趋势可能不会像之前那样爆发性地增长,而是趋向平稳,那么德意未来的经营理念是怎样呢?市场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高德康】奥维的分析还是很客观的,未来几年厨电类产品台数的增长会是一个缓慢的增长,额度的增长可能会高于台数的增长,这是因为位居中高端的主流品牌在持续地提升它的份额,更多低质低价的一些三线品牌,或者说是杂牌,慢慢地在被挤出市场。这些主流的品牌还在不断地提升自己产品的台阶,这样他们单品的品牌价值一定会越走越高,一句话,在跟国际接轨。厨电行业都在慢慢朝着品牌化、国际化的方向走,这也是必然的趋势。

  【记者】您怎么看待未来厨电市场的格局呢?以方太、老板为行业龙头企业,您怎么给德意和其他竞争对手定位呢?

  【高德康】中国的厨电市场份额总额大概是600亿左右,现在行业当中相对领先的企业大概是30亿左右,所以份额都不大,份额现在还是比较分散的,连5%的份额都不到,所以这个行业的竞争还在继续,战斗还在继续。只要你在这个行业里有足够的造诣,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机会是很大的。

  【记者】之前德意电器一直以专卖店渠道作为发展战略,在2015年,这个核心发展战略是否有所调整?2015年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呢?

  【高德康】在接下来的阶段,专卖店还会是我们的战略主导,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其他渠道,比如说从2014年开始,我们对电商渠道非常重视,力度很大,当然份额的上升速度也很快;再比如说我们对KA(关键客户)也是非常重视,有一段时间我们在KA的力度上是减弱的,主要是因为费用太大,但是我们现在依然认为KA不可以不做,所以接下来的重视度会有所提升。

  【记者】除了传统的线下渠道之外,现在德意电器对电商渠道有哪些布局呢?

  【高德康】我们去年对电商渠道进行了改革,成立了专门的电商公司,组建了专门的电商队伍。我们与现在主流的平台,像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都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如无意外,今年增长百分之三百左右是没有问题,速度很快。

  【记者】关于精装楼盘的合作和入驻的话,德意电器有什么举措吗?

  【高德康】我们专门有一个工程业务部门在做精装方面的业务,对于我们来讲,现在还是以零售业务作为基础。工程业务的话,对于我们来讲可能不是最为合适,因为他们对价格方面的要求,我们无法以品质方面的改变而去迁就,当然我们还是会去做。

  【记者】对于现今城乡差距的缩小,三四线城市或小城镇的飞速发展,德意电器是否会在今后的战略布局上有所调整?

  【高德康】这个跟我们的品牌定位有关,我们的品牌定位于中高端,所以我们不太容易做到五线市场,因为中国的市场重心是非常丰富的。根据电子企业的渠道布局来说,是有一个期限,所谓期限是直到乡镇。我们现在着重的市场还是在一二三线,也就是说做到现在这样的市场布局,德意是比较有把握的。

  【记者】德意电器未来会对跨行业发展有所计划么?像是小米推出智能家居智慧地产的布局,海尔等企业也在不断与互联网企业进行跨界合作,您是怎么看的?

  【高德康】我们已经在和一些互联网企业合作了,但是互联网的概念很大,像是电商渠道的运营平台我们早已经开始合作,当然将来也会基于发展的需要和诸如美食、厨房系统以及物联网企业合作。

  【记者】您认为目前厨电行业发展的困难点有哪些,以及隐藏的机会有哪些?

  【高德康】先说机会点吧,机会点还是在于我们国家的经济还是能够持续发展,虽然速度变慢了一点,但相信我们政府的驱动力,持续发展的经济,持续发展的地产业,一定会给我们厨电行业带来机会。困难点的话,我认为行业内个别企业不负责任的宣传不是太理想,有些企业的宣传推广要做到言之有据、实事求是,不要过于离谱地放大,这样才能让这个行业健康地发展。

  【记者】您认为厨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德意电器又是如何应对这种趋势的呢?

  【高德康】我简单地归纳一下,第一,任何产品都要回归基本的功能,并且把功能做到最好,这个是永远不会变化的,我认为这样才是健康的行业;第二,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一定会慢慢地整合到厨电行业当中来;第三,产品逐步走向高端化是必然的趋势,未来一定是中高端产品的天下,能够占据份额;第四,主流品牌和企业会慢慢形成集中,节约,垄断我不能说,但慢慢会形成集中,未来很有可能前十个品牌的市场份额会占80%,甚至90%以上。

 

德意高德康:产品核心功能要做到极致
德意电器展位

【记者】您对本届中国家电博览会有什么样的评价?

【高德康】今天我是第一次来,还没有仔细的看,但在旁边几个展厅走了以后,我的感受很深,此次展会做的还是有声有色,人气很旺。特别是行业人士对这个展会的认可度更高了,我们没有特别的邀约,但是很多德意的经销商和代理商都来了,这表明做家电行业的专业人士都非常重视这个展会,这已经表明此次展会非常成功了。我跟主办方汇报过了,参展之后我们感觉效果很好,如无意外今后每年的展会我们都会报名参加,当然给我们更大一点的展位就更好了(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