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带你走进高跟鞋的梦

icon 2015-06-05 18:12:04
icon 0

摘要:一座建筑,坐落在幽静的巨鹿路之上,粉红色的外立面与葱翠的枝叶交相辉映,沿途的路人情不自禁拿起手机拍几张照片。高跟鞋73小时,这里便是由设计师王平仲先生设计,著名出版人赵若虹女士投资的女性餐厅。

——设计师王平仲与著名出版人赵若虹女士专访

  一座建筑,坐落在幽静的巨鹿路之上,粉红色的外立面与葱翠的枝叶交相辉映,沿途的路人情不自禁拿起手机拍几张照片。高跟鞋73小时,这里便是由设计师王平仲先生设计,著名出版人赵若虹女士投资的女性餐厅。

  每天慕名而来的女士络绎不绝,既有年过五旬的阿姨,也有七八岁的女孩,乍听店名,很多人表示,以为是一家高跟鞋定制店,走进去,方才发现,是女性聚集的餐厅。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的人慕名而来?店内的设计有何特殊之处?由高跟鞋引发的餐厅建设,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特此委派记者,探寻这一神奇之地,采访到王平仲设计师和赵若虹女士。

  【记者】:这么一个非常女性化的空间,当初为什么会想到让王先生来设计呢?

  【赵若虹】:首先我看过王先生在《梦想改造家》中的设计,后来又请《梦想改造家》的制片人给我推荐一个设计师,他们第一个推荐的就是PING。我当时的要求是,希望有一个非常感性的、疯狂的设计师,然后是在一个很严格的限定下,他可以给我一些很疯狂的概念,就等于说是整个的核心是很疯狂的,但是外表的呈现是很精制的,很美好的。因为我的这个设计是一个非常严格的限定,包括我希望灯光可以每天随着时间的不同会有变化。

  【记者】:那王老师,您身为一个男性的设计师,是如何这么了解女人?如何做到这么了解女性的需求的?

  【王平仲】:这分两方面来谈,第一我也没那么了解,当然也有一些了解,可能我自己从小的一个背景,我从小家里是一个大家族,正好我们家里女性比男性多非常多,从小的时候,可能我就看到我爷爷,或者是家里唯一的几个小男孩,窝在客厅的某个角落在看电视,很多姑姑、表妹、堂妹、奶奶非常多人,在旁边唧唧喳喳,然后我们就从小就是很安静的男生,因为插不上嘴,也跟她们没办法玩,但至少你会在那个环境之下,你会知道说,她们的一些行为,她们的喜好,她们的一些惯性,大概会知道,就像lunchbar,跟这边的感觉差不多,大家都在唧唧喳喳,聊八卦什么的。

  第二点就是我刚刚讲,反过来讲,我也其实没有那么了解女性,尤其是做这家店正好业主是一个很疯狂的女性,跟一般正常的女性也不太一样,所以要花时间去了解,可以观察一些事情,比如说刚开始在接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有第一通电话,了解要不要做这个案子的时候,很少业主会在没有见面的状况之下,打电话就唧唧喳喳讲了很久,而且把她的所有的想法一次全部讲完,好像毫无商业机密可言。

  有些东西是可以从日常生活观察得知,比如在打电话、在开会、在谈一些细节东西的时候,你就会比较清楚知道她的喜好到底是什么,她希望能够塑造出一群女人或者是一个女人从外面看到这栋房子甚至走进来,走到这个空间,到她离去那一刹那,她在中间这一过程中,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感受。我觉得她想的这个过程,几乎就等于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一直想办法在设计这个过程,就希望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我觉得设计还在完善当中。因为赵小姐也是要求比较高的,所以很多东西我们已经做完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去修正,去拆除,就希望说,一直能够不断的去接近到她最终理想的那个状态,不简单。

  【记者】:赵小姐你好,我知道您有参与到iColor 爱生活享设计视频的拍摄,是什么因素打动您,让您去参加这个的节目的拍摄?

  【赵小姐】:因为我很认同iColor的这个理念,我就觉得人是需要有很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就像我这个店它是一个很多维的这样的一个店,因为我相信人是有很多很复杂的层面的,然后iColor的这个名字首先就很吸收我,我觉得人就是应该是这样很丰富多彩。

  然后其次就是我很愿意分享业主第设计师的共同打造的这样的一个生活的,应该算是一个商业的梦想吧。因为我对所有的千篇一律的,可以大规模复制的东西真的是已经觉得很厌倦了。我就在想其实我们是需要有更多的个性化的东西,有更多的敢于去变化的业主和敢于去创造的设计师,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到拍一个这样的视频,然后他们拍得很好,很有意思。

  【记者】:在拍的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它和传统电视节目的一个录制上,有哪些不同呢?

  【赵小姐】:我很喜欢他们的拍摄手法。你们有看过那个片子吗?因为我这个人很崇尚的理念是一个非常精致的包装,里面是一个很疯狂的内核,所以我觉得它的整个拍摄很适合我的这个内核。例如那些在那里有奔跑着的小高跟鞋,然后也各种各样的创作手法。有一些可能是有一些先锋的,但是我觉得也是大众可以接受的。这种很有诚意的态度我就很喜欢,然后里面有一些很小细节的手法,因为我自己本身是学电视的。

  【记者】:王老师,高跟73小时是一个商业的空间,同时又设计的更像一个家,在一个商业空间跟家居设计之间,您怎么样去平衡呢?

  【王平仲】:其实好玩的就在这,可能我以前做设计的习惯,我喜欢用另外一种角度来看事情,比如说我在做家装的时候,会尝试用商业空间去看,比如说hotel,为什么hotel不能带到家里?那你做hotel为什么不能用家的概念去做?比如说你今天做一些办公室写字楼的时候,难道一定要长成这样,四四方方的,排排坐的坐位吗?可以不用这样啊,它可以是所有座位都是很闪的,甚至可能像Google一般模式,像雅虎一般模式,可以随性的。但要看案子本身业主的一些基本的需求。

  所以回到到这一点,我就觉得说当这个案子有这么大的梦想的时候,起点这么高的时候,而且很多东西其实在赵小姐的脑海里,那个蓝图基本上已经出来了。那个图片所以她来第一天她看到这个像一个废墟状态的时候,她已经脑洞很大开的说,哇,好漂亮、好美丽啊,好怎么样一大堆。然后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业主会脑洞这么大的。所以在做这个案子的时候,其实我会希望能够首先要当然要考虑女人,女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或者是什么?各种不同年龄层的女人,她来这个地方可以看到什么东西?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在做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尽量,把我会局限的范围,比如说这是女人的世界,但是女人的办公室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就是这办公室只有女人在使用的话,女人的家是什么样的?这个家只有女人的状况之下。或者是说这是一个特别的场所,一个游戏场、游乐园,只能女人进去,就是他没有限制,但是你一到门口你就看到说男人就不是那么想进去,你已经被拒绝了。

  【记者】:赵小姐,您刚刚跟王老师一直在说,疯狂的概念。一开始看到这里,都有哪些疯狂的想法呢?

  【赵若虹】:是这样的,一开始我们并不是找在这里,然后有一些波折,所以这个地方是一个临时找到的地方。但是找到的时候,PING的手机里面有它的原始的图片,是一个很破、废弃了一阵子的中餐厅,前面的商家搬走的时候,把所有的东西,包括地砖都撬掉了,就是一个很破的毛坯房。但是,当我看到的时候,原来在陕西南路有这么一栋楼,我觉得美极了。然后我就马上给他打电话,我说PING我看到一个非常好看的楼,你一定要来看。

  我的想象当中,它的门口有24小时可以亮着灯的自助售卖机,然后女孩可以买到情话饼干;走进来以后,一天里的光线可以跟这云朵做不同的变化,你不高兴的时候,我可以专门为你打开一个镶金边的乌云;所有的客人来到这里,都可以有免费的起泡酒喝,也会有下午茶、小红底套餐、彼得兔套餐。然后会有一个暗沉卧室的空间,一个放满了高跟鞋冰箱,放满了酒,就是一个女人的家的感觉。其实每样东西我都是想的非常具体,我只是不知道应该把它怎么样实现。当时我把PING拉到陕西南路,就是斜对面街角,我就跟他说,我对这个楼的第一个要求是,我希望每一个走过的路人晚上看到这面墙的时候,都会觉得它是一个很璀璨的地方,很想要进去。然后PING就说璀璨是什么?我就用很多的形容词,我就说我要这个楼要非常的璀璨、外立面要很梦幻。

  【记者】:那王老师,赵小姐对于不同年龄层梦幻的想法,到了您这里理性的想法,您是如何做到设计中去呢?

  【王平仲】:她讲了很多的形容词,那形容词到现在其实也搞不清楚。重点就是,接下这个任务的时候,我自己本身会设定一个目标,我们到底要做成什么样的。第一个,它的受众范围到底要锁定在哪?其实是很困难。

  就像赵小姐说的,刚开始她可能没有锁定这么多,年龄层跨越没那么大,但是当你又要去锁定,比如说25岁或者是26岁到可能30岁的人,其实又很困难,锁定到最后又要分出是哪里人,住在哪个范围之内的?

  我刚开始在做,其实我都没有讲这件事情,但是我们会设定,怎样去挖掘大部分女性对于女性的家的一个想法。

  市面上会看到很多店,各种主题的店,比如说监狱的、有宠物的,那你有没有想过,全世界有将近六七十亿可能快七十亿的人口,有一半将近35亿,30几亿的女性,在一半当中的话,有一些比较成熟,可能年纪比较小一点,或者是年纪稍微比较大一点的人,全世界将近有一半的人,到底她们的梦幻的房子,家到底是什么?那是跟两性之间住的家,还是她真的独立出来之后,她会是什么样的空间?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在想这件事情。

  当然我们就讲从建筑开始,然后阳光、灯光、枝干等等,最重要还有一点就是,在最初的时候,我们是画了很多画,这些画就是投入了可能赵小姐的想法、我自己对这个空间的理解,我画了很多的画,所以我们最后节选的四张画,就认为是比较符合这个当初的概念跟后来落实下来的东西,我们就把放在这个空间里做一个纪念,也同时让这样可以看到整个过程。

  【记者】:我看到户外跟室内颜色的色彩反差还是蛮大的。

  【王平仲】:对。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设计呢?

  【王平仲】:那其实是一个惊喜,我希望说,外面和里面有互动性,但这个互动性不代表说,你里面是红色,外面就是红色,里面可能是巴洛克,外面就一定要巴洛克。你懂我意思吗?就是不一定是完全是一样的。

  那其实我们要做一件事情,当你在斜对角,你可以到对面去看一看,你会发现其实某种程度还是稍微看得到里面一点点,而且因为外面我们希望给它塑造出它就像一个礼盒般,去包装这个空间。就你真正打开它的时候,就是说当你真正走进来的时候,它呈现出的感觉,绝对是让你在外面没有办法很直观,但你会想进去,因为你已经隐隐约约看得到。

  【赵若虹】:从外面看上去特别清纯,然后是很粉粉的,然后打开满是罪恶,然后各种各样的甜品、巧克力,高卡路里,然后各种各样的鞋子,然后是黄颜色的、红颜色。我觉得就是女人的那种感觉,就是你外面看上去都是很平静的,心里面全都是千军万马,一个人可以演完一部史诗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就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很丰富很丰富的。

  【记者】:那王老师跟赵小姐,在这个项目过程中,因为梦想跟现实总是有差距,那在设计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碰撞吗,就是相悖的地方?

  【王平仲】:多了去了。

  【赵若虹】:一直吵架。

  【记者】:那怎么去解决呢?

  【赵若虹】:第一个梦想跟现实的碰撞就是,我们想好了这个东西要做得如何如何精心,要怎样怎样的美好,但是实际上装修队和设计师是同一天进场的。应该从来没有过这种项目吧,就是设计师跟装修队是同一天看到这个场地的。所以为什么我们换了很多的画师,因为工期赶不及,你根本来不及像正常的顺序那样,画一个设计图,然后做一个效果图,然后很多时候就去手绘,这样行不行?好,OK,就这样做了。所以这是梦想跟现实的第一个差距。

  然后接着就是,在我的梦想中我是一个有很多预算的人,现实是我到最后做完这个项目的时候,身上只剩下几千块钱,还欠了很多供应商的尾款。在这个方面确实是我觉得有一个很理性的设计师给我一些建议,说你可以用一些什么样的材质、你可以用一些怎么样的东西,可以达到这个效果,然后又可以不那么超预算。这个是很重要的。

  【王平仲】:还是超了很多。

  【赵若虹】:除此以外,完全是一些设计上面的争论。比如说觉得这个东西要这样做才美,然后PING觉得要那样做才美,就是这样,最后总是有一个折中的方案,但这个是很愉快的。

  【王平仲】:应该这样讲,就是说我们以前做每个项目都是首先签约,然后开始做设计方案,方案可能就深化,深化同意了然后我们再施工图纸,然后再请施工方来估价,然后可能确定OK了,我们才准备开始要施工。

  她这个案子是完全没办法这样做,因为首先是因为之前找地点,时间就已经过去了,而且这个空间它其实会有季节性。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至少在过年前的时候,它是可以完工的,我们可以迎接新的一年开始,让人可以看到春夏秋冬完整的一年。我觉得所以这个时间上其实很难掌握。当我们脑洞大开,看到这一栋的破旧的房子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准备在想要怎么去做。

  我们在做设计方案的同时,施工方已经进来开始敲了。也就是说,当然是我们会协商哪个地方要敲,哪边要拿掉,我们看到梁的结构或者等等这些东西,就是边想边做。所以它很奇迹的是,这个设计完成的同时也是施工完成的同时,就是边做边改,边做边改,然后改到最后甚至是施工完了我们还在做设计。

  【记者】:也就是说当初在做的时候,赵小姐并没有看到一个具体的方案出来。

  【赵若虹】:对,但是我可以想像。

  【王平仲】:她想象力很丰富,所以我也用了很多形容词来告诉她。所以我们会有些手绘稿,去看整个空间大概是什么样,或者是一些材料,我们的对比性,然后去看整个空间是什么样的一个形态。所以这个案子很特别,就是设计和施工是同时进行的,然后做设计和业主的想法是同时在脑里激荡。所以这个就是比较特别的地方。

  【记者】:这个工期大概是多长?

  【赵若虹】:差不多49天。

  【王平仲】:前后算,反正不到两个月,差不多,现在还在微调当中。我们这个建筑跟人的生命一样,使它不断的成长。

  【记者】:所以这个项目对您来说,是一个非常长的项目。

  【王平仲】:因为你做不完这个项目,设计费收得太低了,应该按月收,哈哈哈。还有一个很特别就是,我觉得这个空间好玩在于,它不是像一般的餐厅,就是说它营业开始的时候就希望随时高朋满座,然后一直到晚上结束的时候。你不同时段来,你就发现它很特别的地方是它有不同的光线,不同的感觉,然后人数会是不一样的。你会发现有些人喜欢坐楼下,在不同的时段;有些人喜欢坐在楼上;有时候甚至它可能是空无一人,但有些时段它是爆满的。

  所以设计完之后,我们发现一个很棒的感觉,就是你随时可以挑选自己想要的时间,有些人来取景,就想要人少一点,有些人欢乐一点,要办party,那可能就是稍微晚一点过来。甚至于可能业主的一些朋友来,他们可以有一个像开放式的VIP房间,其实就是底下那个正式的餐厅那种感觉,然后旁边又有阳台。所以它变成很多的场景,随着不同的时间,有完全不同的感觉。我觉得最后希望呈现给所有女性客户的效果就是,在你来到这个空间的时候,你随时有很多不同的选择。你自己可以去选择你到底要怎么样去过你的生活。

  【记者】:好的,谢谢您们,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

  【赵若虹】:不客气。

  【王平仲】:不客气。

  iColor团队也专门为这个设计项目拍摄了专属视频,想知道更多设计背后的故事可以点击下面的视频观看。

  iColor爱生活享设计 “高跟73小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