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iRobot:一切以优化用户体验为目的

icon 2015-06-16 09:44:18
icon 0

摘要:6月11日,由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主办的TopDigital创新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期间,iRobot家用机器人业务亚太区销售及市场副总裁Richard Campbell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专访。

  6月11日,由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主办的TopDigital创新大会在上海举行。今年的创新大会,以“创新改变商业格局”为年度主题,以其一如既往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吸引了众多行业大咖和业内一线品牌参与。

  一直专注于家用扫地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iRobot也应邀参与此次大会。会议期间,iRobot家用机器人业务亚太区销售及市场副总裁Richard Campbell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专访。Richard Campbell在消费电子领域有着超过19年的工作经验,在2011年2月起他负责iRobot公司在北美地区的销售和市场部门,后来转为负责指导并管理iRobot家用机器人在亚太地区发展。

专访iRobot:一切以优化用户体验为目的

iRobot家用机器人业务亚太区销售及市场副总裁Richard Campbell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重视中国市场 给予用户独一无二的体验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今年iRobot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走势?

  【Richard Campbell】iRobot这几年在中国的增长,一直是不错的。我们也在不断地思考,如何把我们做到最大化。所以我们一直在不停地在市场策略以及合作伙伴方面,改善我们的战略方式,尤其是中国。我相信,未来中国市场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所以把握中国市场,是关键所在,需要我们整合市场资源,合力推动。

  【新浪家居】您主要负责的是亚太区的销售,那么对比韩国、日本还有台湾市场,中国的大陆市场还是比较特殊的,在您看来,iRobot在中国大陆这块市场的发展扩展难点有哪些呢?

  【Richard Campbell】目前iRobot在中国的营收呈现了非常好的状态。在中国我们非常重视市场推广,因为我们既要谨慎,也要很聪明的面对中国市场的千变万化。我们给予中国市场最好的市场资源和技术资源,以及售后服务的资源,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建立起来的。此外,要十分注重细节,细节方面的服务是最重要的,所以这是我们长期的一个战略。

  【新浪家居】你觉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iRobot在中国做了哪些本土化的工作?

  【Richard Campbell】首先对中国市场最核心的一个战略就是,带给中国消费者独一无二的体验,从产品上确保资源投入。iRobot的整个香港团队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些都会帮助把在中国的产品优势最大化,另外,我们服务的核心是彻底地学习和理解中国消费者生活中,实际的需求和体验。

  举个例子,同样是扫地、擦地,中国人和外国人在这一擦一扫之间是很有区别的,清洁地面的频率、流程和时间段都是不一样的,所有这些体现在我们的产品中,就能给到我们的消费者最好的体验,这些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关注点。

  【新浪家居】iRobot扫地机系列,在国内也有很类似的产品,那么iRobot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

  【Richard Campbell】在全球的范围来讲,我们对技术专利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重视的,iRobot在美国的专利已经超过300个,在全球已经有600个核心技术专利。对这块的保护,我们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因为技术就是我们的全部,没有这些知识产权,iRobot就没有立足之地。

  【新浪家居】一直以来,iRobot都是以用户为中心、专心做产品的一家企业。但在国内的话,说到扫地机器人,可能不会马上联想到iRobot,那么未来,iRobot会不会通过一些活动,或者非产品的推广方式来打响iRobot的品牌?

  【Richard Campbell】就像您所说,做中国最棒的机器人品牌,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不光是从实际的技术含量。除了普遍的市场推广活动,我们也在尝试近一步走进消费者群体,也通过跟媒体朋友的交流,建立更好的联系,利用好的零售还有供应商打好关系。所有这些投入都只在中国市场,包括今天的TopDigital创新大会活动,也是我们积极参与其中的举动,在公开的场合发出我们的声音,让更多人知道iRobot的存在,了解我们的产品。

  顺应“互联网+” 优化用户体验

  【新浪家居】今年在中国的热点关键词,是李克强总理提的“互联网+”这个概念。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在扫地机器人的产品上,加入了一个物联网和云计算的技术,iRobot在这方面将会有什么样的规划吗?

  【Richard Campbell】这个一定是不能忽视和回避的发展趋势,包括我们的工程团队研发团队,一直都在尝试把这些趋势整合到iRobot的研发、创新过程中。在“互联网+”的时代下,如何把这些东西转换成实际价值,最终目的还是优化用户的体验。我们一直是在沿着这个趋势走,当然不可能一下子就推出产品,要等中国市场真正成熟以后,顺着整个市场趋势把这些东西推出来。

  【新浪家居】国内的消费者对市场信息的收集,开始越来越依赖像微信、微博之类的社交工具。我们知道iRobot在国内和国外都有很成熟的消费者群体,在国内,如何通过新媒体的方式留住或者是发展消费者,iRobot的规划是怎么样的?

  【Richard Campbell】的确如此,iRobot在全球的用户群体是非常明确的,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也特别高。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针对性的策略,当然我们也在积极地利用新媒体,在不同的国家会使用不同的的平台,在中国就融合了更多中国市场的特色。总的来说。我们对中国市场是极为重视的。

  【新浪家居】来之前,我在淘宝天猫上搜索了iRobot的产品,单价从1999到2999都有,但目前销量最好的还是1999这个价位的。那iRobot会用什么样的方法,让消费者更多地购买770和880这样高价位的产品?

  【Richard Campbell】购买哪个价位的产品,其实最终取决于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如果他家的房子特别大,空间特别多,住的人特别多,就需要更高价位、高功能的产品。

  从购买的趋势上来说,消费者可能会先从比较低端的产品入手,在这方面我们并不担心,因为这种市场形式的变化在其他国家已经发生过。那么将来会出现的局面是,一开始是尝试的心态,从入门机开始,随着使用的体验好,满足了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就会形成很好的口碑,然后向他的家人、朋友分享。更多的人在感受好了之后就开始升级,从低端到高端的转换,我相信在中国一定也会出现的,而且可能会比其他国家更快一些。

  智能家电时代已经来到黄金时代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公司都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iRobot在智能家居方面,会推出像苹果HomeKit这样的平台吗?

  【Richard Campbell】这也是非常热门的趋势,iRobot的研发团队有两个,一个负责主要产品线的创新和开发,还有一个就是未来开发团队,根据未来可能出现的技术不断地打造和纳入这些信息,相信未来也会把智能家居很好的整合到里面。

  【新浪家居】那么是否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一种智能产品?

  【Richard Campbell】我们一直在关注智能家居平台,但我们不会跟风,最终的目的还是向消费者传递最好的用户体验,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会逐步把新的东西整合进来。

  【新浪家居】刚也听您说到,iRobot对中国市场特别的重视。目前来看,国内消费市场对智能家电的普及率比较低,那么接下来iRobot将会以什么方式来提升消费者的认识?

  【Richard Campbell】当下这个年代,应该说是整个互联网产业、智能家居、智能产业最黄金的一个时代,智能化和家电产业是单独来发展,还是结合,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如何让用户得到最好的体验。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来讨论,到底什么样的东西能给用户带来价值,我们该创造出来什么样的价值,才有意义。对于消费者如何来接受你的产品,这个是需要企业去花时间思考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新浪家居】在国内智能家电领域,您觉得智能家电市场的春天什么时候会到来?

  【Richard Campbell】现在来看,大家的意识已经到位了,谁都知道有这么回事,谁都知道智能家居是未来趋势。那么这个春天什么能到来呢?纵观历史,可能这个爆发会是漫长的,也可能来的比想象中要快一点,可能几年就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再加之传达到位的前提下,后期的爆发式增长,这个春天会来的非常快。

  【新浪家居】国内智能家居的火热,很多公司都加入进来,以小米为代表的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推出家电产品,相对这些企业,iRobot的优势是什么?有什么是可以借鉴的?

  【Richard Campbell】首先,现在中国消费者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控的特别多,这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比,水平是最高的,档次和意识也应该是最高的。此外,iRobot专门做机器人,在这方面我们是最专业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会继续加深,比如扫地、擦地这些事儿以后都可以交给机器人来做,这是我们的核心,也是未来整个技术的基石,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借鉴之处的话,更多的可能是营销的手段和渠道的管理流程,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但就产品、业务、技术本身而言,我们还是最专业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