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卫浴周衍义:练好内功逆势突围

icon 2015-06-30 10:41:32
icon 0

摘要:前几年,在国内卫浴行业高速增长的凯歌下,众多卫浴品牌把渠道布置、经销商成长数目作为市场成长的两把尖刀,整个卫浴企业的成长速度也令世界瞩目。

  ‍前几年,在国内卫浴行业高速增长的凯歌下,众多卫浴品牌把渠道布置、经销商成长数目作为市场成长的两把尖刀,整个卫浴企业的成长速度也令世界瞩目。然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和连续不断的国家房控政策打压,房地产上下游市场遭遇重大挫折,卫浴行业也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然而,在大品牌纷纷转型突破,小品牌努力寻求出路之时,作为卫浴行业的知名品牌——牧野卫浴(牧野(福建)集成卫浴有限公司)却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逆势增长,年销售额一举突破亿元大关,并于今年年初在上海股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无疑给整个卫浴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

  牧野卫浴之所以能在素有中国建材水暖之乡之称的福建南安扎根生长,这得益于他的它的掌舵者——牧野卫浴董事长周衍义先生。

牧野卫浴周衍义:练好内功逆势突围牧野卫浴董事长周衍义

  记  者: 牧野卫浴能在整个行业大环境不利的影响下逆势增长,您是怎么做到的?

  周衍义:目前整个卫浴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产品品质的稳定是卫浴企业谋求发展的首要保证。卫浴属于耐用消费品,可能七八年才换一次。因此,人们在选购卫浴产品时质量过关是首要条件。而材质是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牧野卫浴在产品材质的选择上严格按照新国标的要求,精心选材,无论是龙头五金还是陶瓷、浴室柜产品都基本达到新国标的要求。

  其次,在品质管控上,牧野卫浴在产品研发、生产、流水线操作、多环节质检检查、后期产品质量跟踪调查、产品信息反馈和技术完善更新换代等一系列过程中加大质检检查力度,详细量化各项检查指标,通过人力检查和设备检查形成双重质检保障,建立多点穿插密集检查网络,以最大的密度和最高的强度严密检查产品质量,降低不合格产品出产率。

  由于牧野卫浴出色的产品品质管控和精细化的管理赢得了众多经销商的信赖。目前牧野卫浴拥有500多个经销商,专卖店超过800家。为了进一步加快品牌发展以适应市场需求, 2012年,我们在毗邻中国水暖卫浴产业基地——中国(南安•仑苍)水暖城的安溪经岭工业园购地建厂,一举建成集高档水龙头、水嘴角阀、卫浴五金配件、陶瓷、高端浴室柜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卫浴企业。

  记  者:最近不少行业人士,包括供应商、经销商和企业主都加入了您组建的“金领”战略采购联盟,您组建这个联盟的目的是什么,这个联盟能为行业带来什么好处?

  周衍义:今年以来南安水暖卫浴企业经历了融资风波、驰名商标修改,水龙头新国标实施等一系列风波,造成了今年部分企业要么销量下降、库存过剩,要么不敢大量生产,导致采购订单少,价格无法压下来,这势必加大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

  为此,我们在行业同仁的支持下,协同100多家南安中小水暖卫浴企业正式组建“金领”战略采购联盟,通过抱团采购、外包装与配件统一整合,寻找合适优质的供应商,提供大批量的订单,力求将生产成本降至最低。

  目前,100多家企业抱团形成的采购联盟可使生产成本最优化,从企业到供应商再到原材料采购等都可得到价格最优,现在寻找到的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成本可降低5%~10%,而这就相当于降低了几千万元的成本。这个模式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能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供应商,严格把控产品输出品质。通过集中采购形式,可以打造一整条完善的卫浴产业链,通过不断比对、筛选,淘汰不合适的供应商,最终留在联盟内的将是能够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企业。目前采购联盟已寻找到五家志同道合的战略联盟供应商,供应量已完成30%~40%,订单已达近亿元。

  记  者:目前整个卫浴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加上大环境的影响,不少卫浴企业都面临着诸多困扰,您认为卫浴企业在这种环境下应该如何寻求突破?

  周衍义:卫浴市场的激烈竞争犹如赛场博弈,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企业要适时做好应对行业环境的转变。面对市场的变革,卫浴企业要加强内部整合才是长久之计。
面对目前市场环境的压力,卫浴企业应该从内部出发进行整理,不要急于往外拓展。只有内部整理好了,这个抗风险能力也就能够跟上。在经济进入缓慢增长、市场逐渐收拢的时期,作为中小型企业更应该放慢扩张步伐,进入自身的管理升级及产品质量提升,这样才能在经济再次快速增长时期跟上高品质市场的大步伐。

  记  者:在市场环境不利的影响下,练好内功成了不少企业的选择,牧野卫浴是如何修炼“内功”的?

  周衍义:目前,我们把优化采购、优化供应商、优化品质作为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步骤,从向优秀靠拢到向卓越靠拢,完善优化人员技术与产品质量。从产品质量的严格管控到内部及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展示了我们打造自主卫浴品牌的决心和实力。尤其是,随着企业生产成本的一路上涨,我们顶住压力,进行精细化管理,在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中,不断探索品牌的打造和经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