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带来信息安全问题

icon 2015-08-04 09:24:44
icon 0

摘要: 市场调研机构易观智库近日发布了《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指出,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智能城市概念提出,智能家居定义、产 品、系统升级,中国智能家居行业逐渐走出探索期,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1800亿...

  市场调研机构易观智库近日发布了《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指出,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智能城市概念提出,智能家居定义、产 品、系统升级,中国智能家居行业逐渐走出探索期,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当下,智能家居市场需求尚未大规模爆 发,而厂商已经开始排兵布阵,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正愈演愈烈。不过,智能概念之下,安全问题往往容易被人忽视。杜绝质量安全以及信息安全这两大隐患,统一 的行业安全标准呼之欲出。

智能家居带来信息安全问题

  跨界巨头抢滩智能家居市场

  近期,互联网、家电大佬们在智能家居领域动作频频,市场热度正不断攀升:360“结盟”华远地产,借力360在安全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等设备上的技术 优势,共同推动安全智能家居在社区广泛应用;小米“联姻”美的,在智能家居及生态链展开合作,与建商华润合力打造“智能样板间“,继而发布万能遥控器,掌 控智能家居主导权意图明显;海尔携“U+智慧生活”APP客户端以及“U+七大智慧生态圈”高调出席天翼博览会,一展其智能家居生活便捷性;阿里智能生活 事业部推出了首套“空气云”解决方案,为净化器厂商提供硬件、软件、大数据等一体化服务;乐视推出跨终端超级应用乐居家,一款智能家居综合管理APP。

  360、小米、阿里等巨头纷纷强势跨界,入主智能家居并非一时兴起。近日出炉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指出,得益于市场上不断增多 的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以及在消费者市场的日渐普及,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出现明显增长。到2018年,随着主要智能家居系统平台及大数据服 务平台搭建完毕,下游设备厂商完善,智能家居产品被消费级市场接受,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广阔的前景正是吸引了众多家电厂商和互联网企业纷 纷“圈地”智能家居市场的原因。

  智能家居安全隐患引人忧

  在不远将来,智能家居或许能够事无巨细地关照你的一切衣食住行,开空调、煮饭不在话下,喂养宠物、预热热水器样样在行,甚至能够提醒你提醒锁房门未锁、冰箱牛奶已过期、马桶很久未除垢……然而这些“看起来很美”智能家居产品,在安全性能方面隐藏着巨大隐患。

  一是市售智能家居良莠不齐,质量安全难保障。在选择智能家居产品上,往往人们重点关注“智能”,而忽略其作为家居产品的安全性,甚至有时连厂商也不加 注意。特别是网售渠道售后困难,成了一些三无“智能家居”的法外之地。以“智能插座”为例,淘宝搜索显示结果2.25万件。据“中关村在线”专业人士对是 普通插座和智能插座对比测评结果显示:部分智能插座缺用电标志,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电源性质等说明不清;部分智能插座混淆CCC、CE、QCpass等 安全认证标志概念,并不属真正意义上的质量合格;智能插座受自身结构所限,使用环境温度一般要求在-10~50℃之间,若热量持续堆积,则会对敏感的 WiFi模块和内部电路产生影响,造成安全隐患。

  二是智能家居信息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在大数据时代,用户个人的身份特征和消费习惯都变成可以存储、可以处理、可以深挖及可以整合利用的各种数据。智能 家居是加速数字化的利器,当收集的用户信息足够详细,用户在现实生活中接近互联网上的“裸奔”的隐患也就越大。这给一些高科技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让他 们神不知鬼不觉地打开你的家门、窥探你的生活或是开走你的汽车。

  业内人士指出,生产马桶、冰箱、婴儿监控器等设备的厂商通常并不特别关注数据安全问题。这些设备上的安全漏洞可能会让坏人扰乱家庭生活、窃取重要个人数据甚至利用窃取的信息对受害者进行敲诈勒索。

 统一标准缺失成发展瓶颈

  智能家居将是未来物联网即万物互联的必然发展方向,同时也是现有信息终端的革新者与颠覆者,这毋庸置疑,但同时,我们也不可忘记其存在的安全问题,这有可能成为决定智能家居行业发展高度的“短板”。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系统,多数使用定制简易版的Linux系统,部分技术不够成熟、欠缺开发资金的开发者无心无力对安全性能方面予以重视,在应对攻 击方面也没有成熟方案;此外,企业在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过程中过于急功近利,将设计缺乏考虑、性能不够完善的产品快速投放目标市场。诸多原因聚集在一起, 最终导致了这些智能家居系统在安全方面的薄弱。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智能家居存在安全风险的根本原因在于行业标准未能统一。我国智能家居行业较发达国家而言起步较晚,在众多发达国家相继出台智能家居 行业标准多年后,我国仍未能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各自为阵的产品标准导致了我国智能家居市场难把安全关,给消费者、厂商、行业的健康发展都造成巨大伤害。

  此形势下,整体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安全标准的制定,具有积极意义。众所周知,自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被引爆以来,一直处于“外冷内热”的状态。尽管许 多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感兴趣,但真正使用的并不多,天花乱坠的功能宣传背后,显露消费者不敢信任、不敢尝试的观望心态。只有从产品工艺设计、生产流程管 理、产品价格制定,到基础的通信协议、网络信息安全认证,再到用户隐私安全、用户权益维护等方面,建立一套整体的、系统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才能从源头上 把产品的价格降下来,安全性能提上来,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才能带动智能家居行业逐步落地。(来源:通信信息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