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消费者痛点 聚划算破冰家装互联网+转型

icon 2015-09-25 21:43:16
icon 0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快速渗透,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家装行业也不例外。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迅速涌入了以居然之家为首家装行业传统大佬,有住网、某空间等互联网装修新生代,阿里系聚划算、京东等电商巨头,以及一大波投机分子。互联网家装这块巨大的蛋糕,已经被虎视眈眈的各类玩家们视为自己的盘中餐。

  传统与互联网+ 无可回避的行业尴尬现状

  然而,从井喷式的行业热度中冷静下来,我们就会看到并不美丽的现实——传统装修猫腻和互联网家装弊端齐飞。

  作为一个相对来说准入门槛较低,但同时又较为封闭的传统行业,装修行业的从业者资质历来良莠不齐。很多家装企业是什么赚钱做什么,怎么赚钱就怎么做,没有标准和规定参考,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消费者永远只能被动挨宰。而装修行业的互联网+进程也正处在摸索阶段,诸多仓促入局的互联网家装企业,都不过是负责给线下施工队拉单子的“皮包公司”,一旦碰到问题,就开始互相推诿各自扯皮。

精准定位消费者痛点 聚划算破冰家装互联网+转型

  面对这样的尴尬现状,消费者自然怨声载道,行业信誉度急速下滑,而其中一大波投机分子的搅局更是让整个装修市场变得鱼龙混杂。无标准的行业现状和低信任的消费者心态,已然成为了阻碍家装行业互联网+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聚划算打破行业僵局

  市场抛出了这样的难题,该怎么破?想分到蛋糕的大小玩家们,纷纷开始制定起互联网家装标准,试图用标准化噱头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然而参差不齐的背景和实力,注定了这些所谓的“标准化”终究只是“个性化”,仍旧乱象丛生的市场现状也告诉我们这不过是杯水车薪。

  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阿里旗下的聚划算率先打破了行业僵局。作为一个经历了诸多传统行业互联网+变革的电商大佬,阿里深谙其中的转型痛点,光制定标准治标不治本,只有从乱象的根本入手才是解决之道。

  于是,在今年的9月19日,摸清线头的阿里系聚划算,联合中国建筑装修协会,更携手实创、生活家、新浪家居、业之峰、惠装、悦家、九鼎、靓家居、爱空间等九大互联网家装巨头,打出“装修聚革命”的口号,抓住三大关键点层层推进,在互联网上引爆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家装革命。

精准定位消费者痛点 聚划算破冰家装互联网+转型

  关键点一:信息透明

  所有行业乱象的根本其实都源于信息不对称。由于专业知识较偏门、劳动价格难评估等原因,装修业的行业壁垒较高,业内曾经都是通过“潜规则”来定价的,作为门外汉的消费者基本是两眼一抹黑。互联网+的出现,在这堵价格壁垒上撕开了一道口子。

  背靠阿里的聚划算,无疑拥有更大的优势,通过商家联手平台整合,将B2C的渠道打通,从设计、选材到施工,整个流程和消费者最关心的报价都被一一呈现。而一切都契合了微信自媒体吴晓波频道表达的观点,“某种程度(上来说),电商平台是打破传统的唯一希望……这种机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被成功引入家装行业,至少在用料环节上,消费者知其物而不知其价的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聚划算在做的,正是将家装市场带入一个信息透明化的时代。

  关键点二:标准清晰

  当行业面纱被揭开,产品和服务自然都会被摆到平台上做同量化对比,这时候建立行业标准才是水到渠成的事。此次聚划算装修聚革命覆盖300个城市,融合9家巨头“互联网装修”行业标准,清晰界定五项新标,包括八大主材、十八项全包、标准施工工艺、五大费用全免、二十四小时响应。

  如此大规模推送的行业标准的制定,既能吸引高素质的互联网家装从业者,让消费者和从业者实现双赢,同时更能淘汰那些“马路游击队”,顺势将一大波糊弄消费者的投机分子挤出局。正如科技蟹.com谢璞所说的,“(聚划算)着眼于装修行业的五大痛点,为互联网装修行业制定标准,为当下鱼龙混杂的装修市场树立了新的规范……从消费者着手,解决装修行业的各项弊端,才是互联网家装真正要做的事。”

精准定位消费者痛点 聚划算破冰家装互联网+转型

  关键点三:承诺保障

  大家都知道,定义了标准之后如果不执行,那不过又是一纸空谈。因此,在定义五项新标的同时,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利益,聚划算装修聚革命更推出《互联网装修先锋协议》5大承诺:零增项一口价,定期完工、延一天赔1000,安全环保、不达标退全款,建材保真、假一罚五,装修工艺标准化。

  《互联网装修协议》的出台,在转型互联网教练王冠雄老师看来,“对消费者是一个重大利好,同时也让整个互联网装修行业迎来一股清风,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大升级,从根本上消除了消费者的不信任心态,让整个行业步入正轨。”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化,未来70%的家装环节将在线上完成,互联网家装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在未来的1年甚至半年中,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80%的伪互联网装修会被淘汰,只有让消费者能够真正享受到省钱、省心、省力家装服务的才能存活。

  而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聚划算的这一场装修聚革命,势必会深刻而广泛地改变整个互联网家装的格局。至于最终破局、站住脚跟,分到市场大蛋糕的会是哪些玩家,相信大家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就让时间来证明一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