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icon 2015-12-05 09:55:16
icon 0

摘要: 互联网家装怎么发展?传统家装公司怎么转型?家居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泛家装发展中改变传统的发展战略,从而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现今发展的困惑。

  主办: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承办:齐家网

  协办:易观智库、中国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

  媒体支持:新浪乐居、搜狐家居、亚太家居、凤凰家居、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经济观察……

  2015年中国家居家装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传统家装、建材、家具、家饰等行业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中已经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泛家装行业正在呈现在我们眼前。互联网家装怎么发展?传统家装公司怎么转型?家居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泛家装发展中改变传统的发展战略,从而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现今发展的困惑。

  主题: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与智能家居大会暨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时间:2015年12月5日

  地点:西国贸酒店国贸大宴会厅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 葛延松

  葛延松致辞

  在这一波互联网+的浪潮中,我们装修行业,这个传统的行业突然一夜之间火了起来,各种家装、建材等等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都在进行转型升级。为什么?因为现在装修用户的变化,很多都是80后、85后,甚至是90后。大家大家也不要忘了,还有我们这些50后,50后虽然不是买房的主力。但是他们也在更新换代,也由小房变大房,旧房变新房。

  互联网不光是对家装行业,现在对社会各个产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互联网+,+什么呢?+我们的传统行业、+制造业和各个服务业。现在我们装修,过去装修最早的时候是街头的装修队,后来发展成装修公司,是在卖场里开一个门店,然后消费者去寻找这些装修公司来装修。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在网上寻找这些装修的企业,寻找装修的材料和装修设计,现在都可以在网上实现了,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齐家网CEO 邓华金

  邓华金:互联网泛家装发展机会和挑战

 今天来说,互联网家装或者说装修家居跟互联网结合,我觉得已经进入了成熟期。我们有相当多的今天在座的朋友,他们已经得到非常丰厚的收获,可能在互联网销售有相当大的比重是来自于互联网这一块,有的达到一半,甚至有的超过了一半,行业领头有很多人都已经超过十个亿或者是五个亿这样的销售额,在整体销售额中。

  多年行业从事经验,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互联网要对传统进行改变,一定要跟传统的人一起去改变,光靠齐家是做不到的,因为齐家不懂这个行业,所以齐家一定要跟行业里面最专业的人。任何一个行业改变最大的原驱动力是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互联网一定要击穿供应链,做闭环,这是我们未来思考的话题。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百度资深数据科学家 吴海山

  吴海山: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分享 

 百度的数据来源包括线上的数据,大家每天都在使用的搜索数据。包括每天我们用手机去百度里面搜索,包括每天有30亿次移动互联网的搜索。这些数据在线下,用户跟百度业界最先进的定位技术,每天能够得到接近6亿用户超过250亿次的定位需求,这个数据量确实是非常大的。我们根据用户的定位需求可以知道用户线下行为,我们知道用户在网上搜了装修,我们知道他在线下去了哪些装修的地方。

  有了这些数字,我可以对用户做360度的画像,根据我们的数据可以分析出来用户的结果,我知道用户是男性、年龄、收入、住址,以及我们知道他最近有没有装修的需求,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画像。因为百度作为用户入口的直接需求,我们可以从百度的搜索数据看到,每天全国各地家装家居装修需求的分布。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易观国际董事长兼CEO 于扬

     于扬:数据重塑产业链互联网+家装行业转型

     对我们今天传统正在做家装的品牌商来讲,对于整个互联网家装未来的成长,我觉得不要再怀疑了,这是一个必由之路。如果你继续怀疑,就好象08年、09年,最后整个商业模式就完全被打掉了。也意味着在这样一个启动期,我们觉得大家可以联合,通过联合的方式迅速把市场拉大,共同教育市场,进一步提高市场容量的阶段。

 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有几个趋势的变化。第一个就是标准化,这个标准化是两个层面上的,第一个是指今天所谓的整个产品标准化。第二个趋势是智能化,这意味着我们未来在考虑整个家装方案的时候,我们必须把智能体验全程体验考虑在里面。最后一个是数据化,我们认为未来十年,所有没有数据化的企业都会被干掉。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东鹏陶瓷总裁 蔡初阳

   蔡初阳:大家居战略与互联网家装发展

  互联网趋势下,传统企业找到自己的优势,我们的服务、产品、品质。根据互联网家装的要求和特点,东鹏建立了与互联网家装对接的三大模型:与互联网企业合作;F2C、F2B模式;总部间的战略合作。解决了传统渠道和互联网家装的冲突。这是一个互联网的大时代、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东鹏将整合各种优势资源与互联网家装行业全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互联网+匠心精神”,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摩恩全国营销总监 卢方武


   卢方武:家居企业互联网发展的全方位战略

  互联网整个发展趋势,大家都知道有相应的变化,这两年移动互联网增长非常快。可以看到移动端的数字,大家在网上花的时间也非常多。因此在这块我们想O2O市场也在慢慢成熟。包括像微信微店现在都是非常热的,行业的状况也是从标准的商品,我们大概四五年前都做标准产品,后来到定制化的商品,就被一些客户专门做定制,还做了集成化的商品。现在已经开始互联网家装,这是体验要求更高的,我们看到互联网一直在往前走。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奥普执行总裁吴兴杰

    吴兴杰:新常态下传统企业的变与不变

    2015年大家经常会关注三个核心的关键词。第一个是新常态;第二个是互联网+;第三个是面对新常态和互联网+,我们如何去做变革。

  我觉得新常态有一点也是非常积极的一面,就是我们的80后、85后,甚至90后成为消费主力;第二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互联网作为一种电商的方式,它会对我们的竞销渠道产生非常大的冲击,这种冲击是有形的,互联网+,其实它对传统企业的冲击更多是无情的,它对我们冲击的思维方式,在组织层面上,对公司组织运营上有更大的冲击。

  新常态、互联网下,奥普的变与不变。变的是消费者的迭代,不变的是对消费者尊重;变的是品牌形象不变的是清晰品牌定位;变的是品牌传播方式,不变的是与消费者的良好沟通;变的是具体的产品形态,不变的是产品、方案,是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载体;变的是销售通路的具体形式,不变的是销售网络效率;变的是组织的具体形式,不变的是组织的使命和效率;变得是企业运转的具体形态,不变的是企业思维的高效和与时俱进。
   我们要成为年轻、高效的优良传统企业,真正以人为本、为爱设计产品、对消费者尊重,洞察市场的需求。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论坛一:互联网泛家装时代家居企业发展趋势

  中国好家居会长 向伟昌

  新辉陶瓷总裁  柯显仁

  华耐副总裁  孙立国

  索菲亚营销副总裁  周文明

  梦天木门电商总经理  徐建峰

  齐家网联合创始人  高巍

   中国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首席专家唐人老师。

  唐人:

  行业从2015年开始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我简单的总结从家居家装到互联网电商的变化,具体表现我们的电商已经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从纯现场销售到往线下融合的过程。第二个是互联网家装组材包的兴起,使得我们家装企业的运营战略和模式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场对话我们就围绕这个开始。

  向伟昌:

  我前天在广州遇到了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个事需要跟大家聊一下。有一个品牌网站,有卖酒的创始人,泸州老窖的创始人,还有一个人的名字我不太清楚。我想如果作为我们齐家在做互联网家装,邓总看到我们中国好家居的品牌,我们可以变成三人炫,某一款产品我们品牌的创始人签上背书就是消费者最大的认可。

  徐建峰:

  电商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东西,一是我们认为未来一定是小众化的消费时代。目前我们做的最大的工作就是满足于个性化消费或者是小众化消费的定制品的大规模制造。当然这里面从3D体验,从铺户管理系统一直到智慧工厂,包括解决现场测量问题的测量软件等等,整个系统化的工作我们已经运作两年多。目前基本上能够把整个产品和服务链都打通,这是我们自己觉得做的不错的事情。

  我认为所谓的家居电商,一定是利用标准化的方法工具来让行业高度聚集,我高度关注这个领域,我觉得我的行业集中度能够在家装电商行业成熟的时候得到更好的份额,而不仅仅对现在渠道的重构,要提高10%以上的市场比例是非常难的。

  周文明:

  我们想的是能不能在现有的核心竞争力里面,我们把产品做的很好,服务做的很好,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能不能把这个信息技术融入进去。所以我想尽办法把信息通过互联网传递出去,所以这就是我们的思考。我们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工具,来把我们传统进行加强,这是我们2014年、2015年去思考的方向和落实的方向。

  所以索菲亚把互联网当成工具,我们非常传统,但是我们也必须得使用最新的工具来帮助我们快速转型。我们希望能把我们索菲亚的核心所见即所得,就是你看到和你买到的,和你得到的东西是一模一样,这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把这个东西传递出去,这就是我们对互联网的理解。

  孙立国:

  O2O是未来行业最重要的主题。尤其是对一些重服务的更加重要,包括定制类的,其实要做B2C是很难做的。而且这个会做的越来越好,我认为其他的方面其实是最早,只是我们以前对齐家了解不是特别全面。我可以大胆跟大家公布一下,齐家O2O的店它的平效是全中国最高的平效,这个在传统行业来说是远远不可能达到的,一年一平米一万块。因为现在传统行业一年要收三四千块钱了。而齐家可以做到五万的平效,这是我们未来可以探索和追求的方向。因为决定企业的成败是效率的成败,如果没有这种效率,我想所有的企业都会走向没落,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吴兴杰:

  未来主材包或者更高效率的通路形式把它组合在一起是不是一种方向,第二个是谁需要这些材料,后来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已经针对这部分消费群体,研发出适合他们,得有性,再有价,这是他们需要的。还要跟主流的平台方或者是第三方合作,我们还是这三点,消费者是否需要。我们不能只是把传统货换了一个地方又卖了一次,还是要因地制宜的去制造出他们需要的产品。

  高巍:

  整个2015年,我觉得在互联网家装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一个就是互联网装修,刚才大家已经谈了非常多,全中国有不下一百家企业,大家都在抢这个市场。第二个关键词是我们说的O2O,现在不管是传统电商也在谈O2O,我们觉得O2O战略在建材零售端是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

  前面邓总也介绍了齐家互联网装修2.0,其实我还想介绍一下关于齐家零售的2.0,就是齐家原来传统团购的变革。我们还是围绕着用户基础不断做的,我们在用户路径上,我们会通过VR技术,包括用户社区,用户进来以后,我根据他的图纸,最快速的给他一套装修的解决方案或者是材料购买解决方案,根据他的画像我们可以匹配出来。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东日易盛董事长陈辉

  陈辉:传统家装企业地互联网转型之路

  互联网家装本质是什么,我认为还是家装,我们看看家装整个流程。从营销策划,线上引流到线上体验,线下体验,物料的采购,就是供应链、仓储物流、施工管理、售后服务,整个链条非常长。而这个链条中前端的线上、前端的营销和引流,线上体验顶多占20%到30%,甚至不到。线下的部分占70%到80%的分量。所以我为什么说如果是互联网+,很难去做成呢?因为如果你熟练的掌握了20%到30%的内容,再去撬动70%到80%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这是很难的或者说你认为自己熟悉了,其实内在的很多东西并不掌握,即使你理解对了先去构建也需要很长时间,很长时间的积累就是基因。所以我曾经说互联网+可能是命题,就在家装领域里面。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资深家居专家唐人

  唐人:互联网泛家装发展的几个问题

  第一,什么是互联网家装。我认为互联网家装应该遵循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就是互联网的中心功能,信息互动,这个信息互动非常重要。实际上我们把信息互动分成两大类,第一类信息互动是用户与商户的信息互动,它拉近了、方便了商户对用户之间的交流以及关系。但是真正给不管是互联网家装或者是企业的互联网化,整个互联网化发展里面,真正的核心是用户与用户的信息互动。

  第二个是两个基本点,一是更好的用户体验,二是更好的运营效率。如果我们遵从这个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互联网家装可能比较容易解决这个问题,能够知道我们究竟要干什么。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论坛二:互联网整体家装套餐发展趋势?

论坛嘉宾:业之峰总裁姚凤鸣

爱空间联合创始人辛益华

新浪抢工长俱乐部总经理文东

家装e站CEO孟德

博若森CEO左汉荣

齐家网高级副总裁毛新勇

网易家居全国总编辑胡艳力

辛益华:

我觉得互联网家装比拼的实际上是两点,一个是用户体验,我们要讲顾客满意不满意。第二个是成本效率,谁的效率高,成本低。为什么现在出来这么多新的模式,因为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做轻解决不了顾客体验的问题,越轻投诉越多。当然做重对我们自身的压力越大,我们认为做重才能把整个链条进行很大的提升,让用户满意,我的用户满意以后,我的效率、成本也会极大的降低,这是我们的理解。

孟德:

互联网家装打不打价格战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地方的服务是有差异的,用一个价格覆盖一二三四线城市都做不到,本身中国城市太大,整个工艺水平都不一样,用一个价格也很难做到,我们施工包价格每个城市都是不一样的,这是考虑到每个城市的特点决定的。

姚凤鸣:

我们这个市场跟他们不一样,我们一定要做标准化和个性化结合的产品,我们业之峰十八年来积累的是中高端的品质,一定是标准化和个性化的结合。因为追求最高端的客户,他要求有一定的个性化。所以我们业之峰近期的研究,逐渐找到了标准化和个性化之间相结合的最佳方式。所以我说我们就是互联网的企业,因为我们价格可以做到透明确定、高品质。

左汉荣:
     互联网只是一个名称,服务链是家装公司最核心的问题,不管是互联网家装还是传统公司,最终都改变不了线下服务流程体系。谁能把这块效率提高,最终比较在这里,从而转化成我们的成本,转化成客户比较信任的具有性价比的产品。


毛新勇:
     在互联网家装最重要的方面,第一个就是供应链和服务链的能力,对客户的供应链服务能力提出自己的建设,这块恰好是齐家的优势之所在。齐家最近成立一个研究院,从施工工艺到产品研发,源源不断的为传统家装市场带来变化,如果做不到的话,我们为什么说互联网+呢,互联网没有意义。

文东:
我认为互联网不能改变家装,互联网只能改变家装的一个模式。最终还是要靠科技来改变家装。我们的盈利模型就是把好的材料组织起来,包括主材和辅材,但是我们又不采购,我们推荐就行了。我们希望新的材料和科技含量比较高的材料,传统的那些材料怎么组装,组装不出好的东西来。因为只有这样才有附加价值,我们要朝这个方向走。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酷漫居董事长杨涛

杨涛:儿童家居O2O发展的王者秘诀

      有的人以为我们是做动漫的,有的人知道我们是做儿童家具的,的确,我们是拥有互联网+和文化创意的儿童题材家居企业。儿童整体家居市场规模1500个亿,酷漫居正是立足于庞大的商业蓝海。要做到B2C全网布局和O2O体验式营销,一定要做到同价格、同支付、同体验、同产品、同服务,酷漫居的宗旨是打造儿童的“第二空间”。我认为是未来中国不管是儿童家具产业,还是家居产业未来要走互联网O2O路径,这五同是必然趋势,同产品、同价格、同体验、同服务、同支付。要把线上网络分销渠道,包括移动终端以及背后的数据库,再加上地面的体验门店全网、全线全部打通。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喜临门副董事长 沈冬良

沈冬良:软体家居的电商变革探索

我们这个行业所处的软梯家居行业,因为相对比较标准化,所以一直被广泛的看好,品牌也更加集中。但是我们看到原有的渠道时代,企业大部分的工作放在营销上。

我们希望不断的研究用户的需求,去培养影响消费者关注健康睡眠,更注重用户的体验。互联网平台和融合应给我们带来了最大限度的可能,营销是很重要的,但是产品更重要。最近互联网+大家居,我们看到原有主要的电商平台,还有各种类型的模式尝试。我们是非常开放融合的态度做各种尝试。但是在我们看来,传统渠道与新渠道产生融合的共生关系,这几年我们的代理商可以保持非常高的增长和比较好的发展势头,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一点,是通过电商的业务带动了互联网。


实录:2015年中国家居互联网泛家装论坛

论坛三:技术对未来家居场景的影响
锐扬CEO 费广正

歌尔声学smart home 研发总监 杜建明

梦百合董事长 倪张根

华日家居副总裁 修军

齐家网中小城市整装发展部总经理 潘守正

杜建明:
    因为现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是百花齐放,也处在初期的阶段,我对智能家居的理解,它能够让家人的生活更舒适、安全、健康,能耗更低,它是综合的概念。

潘守正:
    智能家居据我个人浅薄的看法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安防系统,第二个是空气处理,三是家庭娱乐系统,做声学用的比较多。第四个是李总做的健康睡眠系统。第五个可能是厨卫用法,相对量小一点,目前最大的还是安防,把这些全部做起来除了硬件之外,软件可能很更关键。

倪张根:
    这些年其实我相信很多企业一直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我们去年9月11号宣布第一张智能床面研发开始,现在已经迭代了三个版本。我们在国内没有像选择京东众筹,我们只跟天猫合作,到今天为止没有跟任何其他的品牌合作,从销售的角度当之无愧,我们已经销售了三万张。
 
  费广正:
    技术不是最终的本源,最终的本源还是要回到行业里面来,我们希望家装更加舒适、更加安全,有这些需求,当然还有个性化,技术能够为需求提供实现的手段。不管是通过我们的芯片技术,通过我们本身产品里面的专有技术来实现它。包括个性化需求我打个比方,比如说个性化是某些风格和可分区的功能。

    修军:
    到底什么叫智能家居,比如说冰箱,我觉得未来的智能是这样的,晚上下班回来,我打开手机,我说我今天想吃川菜,冰箱会告诉我,冰箱里还有什么菜,你缺什么菜,你要买什么菜才可以吃。所以我一直在问,到底什么样的家具算是是智能家居,如果是沙发加上传感器才是智能的,你把所有的产品全部串联在一起的,跟安防全部串起来就算智能家居,现在是不是有点很多的平台串起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