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仓家居:用偏执来回应行业的痛

icon 2016-01-07 15:45:01
icon 0

摘要:率真、健谈和风趣,这是刘伟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因为无论是从外表还是谈吐以及思维频次其实都有别于笔者之前接触的行业人士;

  ‍——访米仓家居创意总监刘伟

  前言:率真、健谈和风趣,这是刘伟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因为无论是从外表还是谈吐以及思维频次其实都有别于笔者之前接触的行业人士;但是可能恰恰是这样的缘由,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让笔者感受到十分的愉悦和随性,感觉就像我们之间很早就认识,而不是第一次见面。

米仓家居:用偏执来回应行业的痛

  记者:刘总作为拥有家居行业近20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一定有异于他人的经历和体验,能否简单的给我们聊聊您记忆深刻的工作或者是创业的经历?

  刘伟:嗯,这个是没有问题的。要说让自己记忆深刻的工作或者是创业经历的话,我想应该是从我的“北漂“经历说起。93年7月份,当时算起来自己还不到18岁,因为自己家庭的原因,付不起高昂的学杂费只能只身一人去北京。当时选择北京的原因也主要是觉得北京嘛,祖国的首都,遍地是黄金,遍地是机会!

  但是当自己过去以后才发现因为什么也不懂,也没有认识的朋友。所以当时第一份工作就是去一个蔬菜批发市场去卖菜,虽说当时因为自己能吃苦,天天起早贪黑的,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挣到了近6000块钱,但是当时自己去北京的初衷还是想去多学习,所以在卖了大概四个月的菜以后我就直接放弃掉不做了,进了当时一家叫做华大家居的工厂去当普通的工人,当时一个月才300块钱,相比于自己卖菜的话却是少了很多,但最后还是反复纠结了三天后决定去了,主要出发点还是去学东西,哪怕钱少点儿也无所谓。

  从进了华大家居厂的那年起,我当时就给自己开始报培训班了。刚开始的时候是去学会计,但是因为个人兴趣的缘由,学了三年的会计最后放弃了。又重新换工商管理的专业,但是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年龄太小不适合学这个,自己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可能用不上。所以经过这两次折腾以后,我就学乖了,选专业的时候左右对比后选择报读了清华经管学院的室内设计专业,沉下心学了三年。这三年是自己艰苦的三年,同时也是自己最有收获的三年!这三年应该说从某种程度上决定我之后的家居设计之路一直走到现在。

  在当时半工半读的节奏下不但顺利拿到学业证书,还因为自己擅于观察学习的原因,厂里从车工、铣工、封边机操作工干到班组长,并且在同等岗位上做出来别人三倍的效率,所以这也让我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员工”的称号!

  熟悉车间岗位的经历让我有机会获得了厂里领导和老板的赏识,当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有机会竞聘上了当时的项目经理。当时因为我是设计出身的,410套整体橱柜从设计到现场施工到最后的交付使用,前后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就已经完成,当时我们公司的领导和同事直接就傻眼了,说刘伟是怎么完成的,怎么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其实我现在来回答他们的问题的话可能就是两个字:技巧!当时多用了表格中的函数技巧而已!

  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次项目的原因,让我有机会认识我的“老东家”——科宝·博洛尼以及博洛尼的掌舵人——蔡明先生!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偶然的机会,让我在99年的时候从华大家居跳槽到科宝·博洛尼担任集团设计顾问。经过在科宝·博洛尼近8年的历练和成长,我从设计顾问做到了整体橱柜事业部的总经理,让销售额从0到了14亿的爆发式增长,也正是科宝的这段宝贵的工作经验让我对家居行业有更加深入的认知和理解!

  当时间来到了07年8月份,因为家庭的原因需要我从北京回到成都,除了自己也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家人,还有自己在创业和学习上的考虑。所以在次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创办789DDN家居设计研究院,让自己的事业重新回到家居设计上。经过7年的发展,截止到现在,789DDN家居设计研究院从2008年创立至今仅用不到七年的时间,成长为国内家居产品设计和研发的竞争力设计品牌,先后为博洛尼、美的、海尔、欧派、我乐、全友和皮阿诺等30多家一线品牌成功研发了上千套产品,赢得了合作伙伴和终端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青睐!同时在这段时间内我自己也完成了MBA和EMBA的学习课程。

  虽然我们的产品研发和设计都是为国内一些品牌服务,但是这个过程中却发现我们的一些好的极致的创意却不能被更好的展现,所以我们才在14年底的时候考虑做我们自己的米仓家居终端品牌,其寓意就是家家粮满仓,让每个客户都能够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同时也我们能够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伟大的家居企业!所以我们自己做终端品牌的本意就是直接把最好的设计、最极致的产品、最经典的风格套系给到消费者,让消费者能够用“平价”买到最真实的免漆原木家具。

米仓家居:用偏执来回应行业的痛

  米仓家居——去中间商的互联网原木家居品牌

  记者:嗯,在刘总眼中,米仓家居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定位和角色呢?

  刘伟:嗯,从整体上来描绘的话米仓家居是一个互联网的家居品牌。为什么这样说?主要我们是用互联网来改造整个营销运营模式。米仓没有采用传统的“建立品牌——>划分区域——>建立分销渠道——>全域铺货”的运营模式,而是采用全新的“F2C+O2O”的工厂直达,线上选定线下体验下单的模式。而且我们的整个供应链体系全部都是采用优质的供应商,比如我们的原木基材是俄罗斯进口的樟子松,五金配件是德国原装进口的海蒂诗,石英石台面、水盆龙头、烟机灶台也是国内行业排名第一的合作伙伴的产品。但是在这样如此高配置的情况下,我们的终端销售价格是出厂价格外加30%的毛利就到了终端消费者的手中,让消费者用最实惠的价格用上品质上乘的原木家居产品。

  米仓家居——“用偏执来回应行业的痛”

  记者:之前就听说米仓家居在销售模式上又与别家的不同,到底是不同在什么地方,请刘总给我们详细介绍下。

  刘伟:我们米仓基于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出发,建立了颠覆行业的全球创新销售模式,那就是“整体橱柜按套卖、卧房定制家具按间卖、全屋定制原木家具免费使用“三大颠覆模式。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模式?如果稍微逛下家居卖场的朋友应该都清楚,一般家居产品的售卖模式都是按照多少钱一延米或者是展开投影面积来计价,可能还有些采用的是”3米地柜1米吊柜“的套餐整体计价,但是超出部分还是需要消费者支付套餐外的增项费用,可能是套餐上是12800的价格,但是到客户交付的时候就变成了22800;但是我们米仓采用直接只要消费者的户型面积在我们的套餐范围内,而且套餐是含有烟机/灶台/水盆龙头/五金拉篮和抽屉的。同时基于最优的使用原则下不管大小我们都是一口价,绝不额外收费。

  另外我们“全屋原木定制家具是免费使用”的模式,凡是购买我们全屋原木定制家具的客户我们都是免费使用的,这也是属于行业内的首创!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就会问了,你们的全屋家具都是免费使用的,那米仓是通过什么方式去盈利呢?做企业不可能不挣钱吧。在这里我给大家澄清一点:我们米仓的盈利点就在于规模化的单元套餐销售!因为我们米仓未来是要服务于全国的消费者,是有很大的消费群体基数的,其中部分消费者只会购买我们的单元套餐,而这部分销售额度构成了我们米仓家居的主要利润来源。

  ‍‍

米仓家居:用偏执来回应行业的痛

  超E0的环保原木——“米仓免漆原木”

  记者:刘总前面提到说米仓家居的板材全部都是采用的免漆原木,当时是怎么想到说要这样做呢?还是说刘总个人对免漆原木由某种感情在里面?

  刘伟:嗯,如果要说我本人对原木的感情的话这个还真的是有,当时除了为做极致的产品设计和服务的时候,更多的还是为了包括我自己在内所有米仓消费者的健康及环境问题着想。下面我从两个方面来说明:

  一方面,我们大家都知道环境中的甲醛释放量是受到家具中的用胶量多少的影响。

  我们通过看一些科研数据可以知道日本国民的平均年龄是在83岁的,而同为东亚邻国的中国国民的年龄均只有73岁,相差了整整10岁。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他们更多的使用原木的家具,而这些家具的甲醛释放量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而反观国内的呢,其实很多消费者更多的使用颗粒板或者是密度板的。这两种板材的用胶量相差有多少我想根本不用我去多解释消费者也应该想象得到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的全部基材是免漆的原木。为什么要使用免漆的原木,这里我给大家详细的解释下。很多做家具行业的都知道,一般做油漆处理的家里厂周边其实存在着严重的环境污染的,周边的相关水源都会受到严重的污染,基本上是不能再饮用的。而且在家具厂里面做油漆相关岗位的工人的健康状况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所以不管是对我们的消费者还是对于自然环境以及产业工人都会有严重的影响,所以基于以上三方面的考虑我们米仓采用德国雷诺丽特的高分子表面处理工艺来保证我们消费者用的免漆原木产品完全达到E0级环保标准,真正帮助消费者实现把“原始森林搬回家”!

  记者:刚刚刘总讲到的免漆原木定制,能否给我们介绍下米仓家居的免漆原木有什么样的产品特色呢?

  刘总:嗯,首先我们会给消费者明确标明我们的樟子松原木基材都来自于的都是俄罗斯/美国进口且生长的周期都是30年以上的林区,再加上德国雷诺丽特为我们米仓全新开发的高分子表面处理材料和工艺,让我们的免漆原木能够拥有比油漆原木更好的品质,让我们的真正得到E0级环保标准。刚刚我也说到我们米仓三大套系风格——“现代新经典、新中式、新古典”全部都是采用我们的原木基材,所以对于米仓的消费者来讲,无论你选择的是米仓哪个套系的产品,都能够享受到统一标准的环保基材,这是我们给消费者的庄严承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