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恒信华典黄全春:实力派不怕“跟风”

icon 2016-02-29 15:35:01
icon 0

摘要: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如今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如今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以新闻的视角,客观的态度把脉2016年家具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今年我们不会推出新品牌,而是在老的品牌上做优化,把原来系列中欠缺的元素进行维护和提升,进一步完善恒信的体系。”谈到2016年3月份的家具展,恒信华典董事长黄全春给出的是这样的答案。

真言2016之恒信华典黄全春:实力派不怕“跟风”

  说起恒信华典,和很多南方家具品牌一样,给人的感觉是低调沉稳,稳中求进。然而,更了解这家企业的人,可能会有不同想法——这家企业的DNA中,一直有“创新”基因。

  在中国家具重镇——深圳龙岗,恒信华典是最早推出实木家具的品牌;目前业内风行的“新中式”或“现代中式”,恒信华典也是最早将其推向市场的;2009年,恒信就已经在深圳展推出其乌金木(小斑马木)系列,随后市场刮起了乌金木风潮;恒信的“华典木坊”也是国内较早将东南亚风格家具在中国市场发扬光大的。

  2002年以来,恒信华典坚持做实木家具、坚持创新,走出了一条深圳家具企业独有的道路。    

真言2016之恒信华典黄全春:实力派不怕“跟风”

恒信华典董事长黄全春(左)、新浪家居刘曼琳(中)、恒信华典执行总裁郑贤琅(右)

  实力派不怕跟风      

  相当一部分坚持创新的企业,都是害怕抄袭、害怕跟风的。但黄全春却表示“不怕跟风”。此等言论,也只有“实力派”企业才能说得出口。恒信华典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销售高档,绿色环保的实木家具企业,于1996年9月创立,目前共有三大分厂,员工超1000人,公司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其在深圳龙岗实木家具领域的探索,影响了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市场的风向,被称为深圳家具企业中的“实力派”。作为“实力派”企业掌门人,黄全春对“不怕跟风”有自己的诠释。

  一方面,最早做创新的品牌,竞争较少,利润高;另一方面,家具绝非只是制造,它还包括营销、管理等多个维度。“随着市场成熟,家具制造已经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工作,产品设计、制造出来了,还要去维护,去营销,这就要求品牌要有成熟的管理能力。社会在进步,我们做家具、做企业也要不断提升。”

  黄全春认为,单方面的跟风,学不到精髓,成功的机会不大。

  在他看来,中国家具市场很大,一个企业或一个品牌垄断一个品类、风格的机会不大,“跟风”有时恰恰能弥补这种缺口。当然,能把“跟风”做好的企业,首先也得是有实力的企业,能把别的品牌优点吸收、缺点去除,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这对市场来说是好事情。

  新常态考验企业综合实力

  2015年以来,家具行业遭遇了新的一轮洗牌,部分中小型企业、甚至少数规模以上企业,均经历了倒闭、破产之困。黄全春表示,倒闭潮说不上,但是中国家具企业确实在经历一个淘汰的阶段。

  以前家具市场好做,加上门槛低,很多没有做过家具、没太多经验与优势的企业也进入了这个行业。“以前部分企业做的家具那么难看,还卖那么贵,还这么好赚。”黄全春不无感慨:“如今,家具市场供过于求,对企业的实力与能力的真实考验就来了,设计、制造、营销能力都要跟得上。”

  黄全春认为,倒闭的家具企业多数是综合实力不足,在市场好的情况下,产品价格没有优势,一样可以过的不错;而今,设计、工艺、包装能力、性价比都有要求,实力不足的企业就跟不上了。

  2016年是行业过渡年

  基于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黄全春对家具行业有个“三年理论”——三年走路,三年提升,三年平稳,三年滑坡。他认为,2016年处于三年滑坡的最后阶段,2017年、2018年又将进入“三年走路”的循环阶段,即行业的整顿与复苏。

  黄全春称,中国家具行业在2014年进入滑坡期,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对产品与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整个市场趋于供过于求形态。而明后两年,行业经过自我调节与整顿,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供过于求的现象将减弱,市场进入相对理性与健康的阶段。

  “在三年滑坡期,部分企业要么倒闭,要么因为觉得回报不够而转向房地产、服装等其他行业,市场相对精简了;而家具又是社会必需品,竞争少了,产品与设计又提升了,生意自然也又变好了。”黄全春认为,目前的二胎政策、城镇化建设等,长远上将有利于市场发展,但短期内最重要还是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

  对于恒信华典本身,2016年将会尝试从专卖店到体验店的转型:“好像买一套衣服,对于便宜的可能无所谓,但我们买品牌货、买高档货,即便网上看着漂亮,还是得去实体店试穿一下心里才有底。”另外,体验店结合线上线下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也节省了品牌的成本。

  他表示,新浪家居推出的91装修消费者服务平台很好,方便消费者了解品牌与产品,同时也为品牌和新浪的500万装修会员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品牌也好、营销也好包括服务也好,现在都提倡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个性化的产品、个性化的营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