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icon 2016-03-11 09:32:16
icon 0

摘要:当看到这个标题,你也许会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技术、质量、成本,或者商业模式吗?怎么会讲到“真诚”了呢?但反过来我会问,你理解的真诚是什么?你的企业真的做到真诚了吗?

  当看到这个标题,你也许会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技术、质量、成本,或者商业模式吗?怎么会讲到“真诚”了呢?但反过来我会问,你理解的真诚是什么?你的企业真的做到真诚了吗?实际上,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行业竞争的新规则开始说起。

  生态圈竞争:行业竞争的新规则

  老路到尽头。家电行业是红海中的红海,用“百死一生”来形容家电企业,也是不为过的。我曾计算过改革开放以来家电行业的企业生存率,结果是不足 1%。无疑,通过一体化实现企业在质量、成本、交货期方面的竞争优势,是企业所追求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每个企业都在努力构建的“护城河”。企业间的竞争也 往往通过“价格战”这种单打独斗的形式展开,目的就是降低库存,努力活着。但这条以企业为中心的老路,面对着时代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

  行业大变局加速到来。从移动互联到物联网,行业竞争也在加速从“单打独斗”走向“打群架”的时代,从“一体化”竞争走向“生态圈”竞争。这一点 我们从nokia和苹果在“Wintel”和“ARM”的竞争上就可窥一斑。在你还在深挖“护城河”的时候,竞争对手已经快速完成了空中打击,改变了行业竞争 格局,获得了生态圈竞争优势。可以说,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生态圈才能够快速、有效满足用户需求。

真诚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家电行业面临重新定义。什么是家电行业?我们往往是从现有产品出发进行定义的,并直观的联系到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上来。事实上,这恰恰忽 视了行业定义中最重要的一个要素——用户。用德鲁克的话说,用户需要的不是十毫米的钻头,而是十毫米的洞。面对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用户需要的又 是什么?可以说,家电行业已经到了需要重新定义的时刻了。

  海尔对行业的重新定义。技术、商业基础设施在飞速变化,但一些最基本的用户需求,比如,对空气、水和食品的需求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从用户最 基本的需求出发,更好解决这些基本需求问题,创造超预期的用户体验,就成为重新定义行业的重要切入点。实际上,在这次家博会上,海尔的智慧生活产品已经超 越了原有产品的边界,对产品和行业进行着重新定义。

  在原有的物理形态之外,这些产品被赋予了数字化的生命,它们就像被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法棒点了一下,具有了超出用户预期的“魔力”,原来冷冰冰的 产品变得温暖、活泼、贴心。今天我们看到的“馨厨”冰箱,在冷冻、冷藏的功能定义之外,更开启了定制的生活方式,成为集美食、社交、娱乐、食材供应等相关 方的载体,它改变了我们对冰箱的认识,海尔人称之为“网器”,它可以接“万端”。

  产品背后是生态圈。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海尔产品正是空气、用水、美食、洗护生态圈所结出的果实。产品只是一个端,这个端连接着利益相关方,大家在 生态圈中共创、共赢、共成长。在“馨厨”冰箱的智慧厨房场景中,已经整合了中粮、雪花、蜻蜓FM、本来生活等30多家品牌商进入生态圈。超越产品,透过 “馨厨”所构建的生态圈,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时代厨房经济的新入口,它给我们的生活将带来无限可能。

  站在行业的角度看,从用户生活场景切入、超越产品、构建共创共赢生态圈,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竞争的新规则,产品或服务竞争的背后本质是生态圈竞争。单打独斗已经成为过去,未来是生态圈的竞争。

  真诚:生态圈竞争力的基石

  有人会说,既然你讲家电行业进入了生态圈竞争时代,那么生态圈竞争力从哪里来?共创、共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迈出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 的第一步。这一步的迈出意味着利益相关方在获得收益之前首先是资源的投入和对风险的承担,甚至有时候投入并不能够得到回报。如何能够带动利益相关方能够共 担风险和共创价值呢。无疑,只有真诚才能将利益相关方连接在一起,才能促使大家共担风险、共创价值和共赢未来。如果生态圈缺乏真诚的基石,它必定是脆弱和 荒芜的。

  真诚赢得用户的信任。生态圈的中心是用户,只有用户信任,生态圈才能生生不息、万物生长。海尔三十多年的成长,真诚是不变的本色,关于真诚的故 事很多很多。如果非要说真诚是什么?透过海尔人的行为,总结出来就四个字:用心做事,就是站在用户的立场,同用户零距离,追求人单合一的境界,快速有效满 足用户需求。

真诚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种“用心做事”的真诚,越来越得到利益相关方的认同,并外化为大家共同努力创造用户价值。今天,“馨厨”冰箱、“净水洗”热水器等产品的亮 相,其实不仅是在展示着海尔的真诚,更是在展示着利益相关各方对真诚的践行。生态圈中这种真诚的力量一直在为用户创造着超预期的体验,并吸引着更多跨界资 源的加入,如海尔同微软就在这次展会上达成了智慧生活大脑的战略合作。能听、能说、能自主决策的智慧生活产品将加速走进我们的生活,真诚的力量在生态圈中 倍增。

  真诚无止境。仅仅为用户创造一次超预期的体验是不够的,只有超越自我,持续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才是真诚。这就是海尔所追求的真诚到永远。正 是这样的价值追求,驱动着海尔生态圈的不断迭代、升级。在物联网加速到来的时代,海尔U+2.0也快速向我们走来,它超越了原来1.0所实现人机交互与连 接控制,以互联互通的真诚,打破不同品牌的连接障碍,让万物互联,完成用户生活碎片化场景的整合——万物皆入口,万物归一;以开放、透明的真诚,通过互联 工厂,完成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和全球资源的快速连接;以智慧生活的真诚,给冷冰冰的设备赋予生命的温度——人机融合、家庭新成员。

  互联互通的真诚、开放透明的真诚、智慧生活的真诚,都是海尔生态圈对真诚含义的新表达。真诚无止境,未来会更加丰富。

  真诚:生态圈的灵魂

  万物互联的智慧生命体正在加速成长。今天,海尔U+连接着7大生态圈,每天用户访问量达1亿条。每天接入设备数量达2万台,每天活跃设备数量达 100万台。其中,优家APP用户数已经达到1500万。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虚拟空间中的场景,不觉在眼前呈现出了一个“天网”,它每天都在成长,就好像 一个生命体。更确切的说,它还是一个智慧生命体。

  今天,人工智能正以指数级的速度在发展,这已经超出了人类的预期,科幻和现实生活的距离在缩短,越来越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近日,机器挑战人类 围棋冠军,引起了大家无限的遐想,有恐惧、不安,也有喜悦。回到海尔和微软合作首推的U+智慧生活大脑上来,他就像一个热爱生活的极客,不仅像人一样 “听、说、思考、有情感”,还会帮你决策,主动提供服务,俨然一个家庭新成员。既然是智慧生命体,就应该有灵魂,海尔为它注入了真诚的基因,让它为我们创 造一个温暖而美好的未来生活。

  本文作者:王钦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