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智能门窗离普及还有多远距离

icon 2016-05-17 11:49:34
icon 0

摘要:近些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从2015年的1240亿元上升至3000亿元。

  近些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从2015年的1240亿元上升至3000亿元。

  随着智能家居受热,智能门窗也不断被大家提及。然而铝合金门窗进入中国也才是三十多年的历史,人们对智能门窗的认识也有限。加上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套成熟的智能门窗制造模式,且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要想做出专业的智能门窗并非易事,因此市场上真正对智能门窗研发及创新的企业并不多,目前我国智能门窗整体发展呈较为缓慢状态。

  但正是这样的情况下,门窗十大品牌之一的福临门智能门窗领导人却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和毅力,坚定走出了一条智能门窗之路,不仅被誉为中国高端智能安防门窗行业领航者,更在“ 2015中国行业新标杆奖评选活动”中,荣获“2015中国智能门窗行业新标杆企业奖”,企业在智能门窗方面作为受到认可。

  日前,记者成功采访到这个行业的传奇人物——智能门窗标准制定者福临门智能门窗董总,与他一起聊聊智能门窗的“二三事”。

行业观察:智能门窗离普及还有多远距离

  记者:请问董总,毕竟智能门窗被提及的时间还不长,不少消费者反映对智能门窗的认识还比较模糊,什么样的门窗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智能门窗?

  董总:其实,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门窗是指安装了先进防盗、防劫、报警等系统技术的门窗,能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方便。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智能门窗还没到达这个水平。从更深层次去理解,研究智能门窗初衷是给大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而消费者使用智能门窗代表的是一种时尚、有品位的生活态度。所以说智能门窗不仅仅是简单加了智能系统的门窗,更是能给大众家居生活带来真正便利的门窗。像我们公司研发的产品,中国首例智能安防门窗、获得国家专利的三合一系列门窗、智能调光产品、图安系统门窗等,他们能起到防盗、自动开关窗、调节智能电动百页改变室内光线等智能功能,可以与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产品挂钩。

  记者:董总对智能门窗的理解很是独到。其实这几年不少企业对智能门窗市场都虎视眈眈,但鉴于多种因素的阻碍,智能市场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那么,福临门智能门窗为什么敢于迈出这一步,坚定研发智能门窗的呢?

  董总:决定要做智能门窗,也是一个很偶然的事件影响的。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我到国外学习,看到国外很多家庭里都有智能产品,被智能产品带来的便利深深震撼,但想到国内在这一领域仍处于空白状态,甚至还有人嘲笑中国在智能领域技术落后,便很揪心,也渐渐萌生了要做智能门窗的想法。但当初我说要做智能门窗时,周围很多朋友都不理解。一是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智能门窗,二是国内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我是在做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但是我不这么想,凡事总要有人开头,智能手机在很多年前也很多人不知道,但现在不也基本人手一部吗?我不服输,花了五年多时间寻找、拜访了几乎行业内所有专业于智能门窗领域的专家学者,决心要为中国智能门窗带个好头。

行业观察:智能门窗离普及还有多远距离

  记者:但人们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智能门窗研发过程中有没有遇过什么困难?

  董总:大大小小的困难都有,但我觉得最大的困难还是大家对智能门窗的认知不够深,而且受前几年市场上一些初级智能门窗的影响,大部分人对智能门窗的理解,只是定义在简单的电动操作上,这给新一代智能门窗的普及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前期做得比较辛苦,虽然引进了不少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但我们要研发真正的智能门窗,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包括人才培养、产品创新研发等,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花上巨大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不过,经过前期考验后,经历10年不断升级的福临门智能门窗,目前可以有点信心说在这个行业有点“地位”了。

  记者:这个是可以肯定的,如今福临门智能门窗知名度挺高的,还被誉为门窗3.0智能时代引领者,想必福临门智能门窗也下了不少功夫。

  董总:这个确实,前期我在想,大家既然觉得智能门窗不够智能,那我就要拿出真本事来让他们改观。为此,我们组建了一流的技术开发团队,并配置了业界先进的全套门窗生产机械设备,还定期派研发人员到国外交流学习。

  如今,我们已研发多款功能强大的智能门窗。拿我们新研发的图安系统门窗里的一款提升推拉门来说吧, 提升推拉门整个系统利用了杠杆学原理,相比一般推拉门只能水平推拉,该款推拉门可以通过轻轻转动专用长臂执手来控制门扇的提升和下降,实现门窗的固定和开启,确保用户使用起来更灵活、便利。相比一般门窗只能固定几个特定角度,当提升推拉门的把手从90度扳动到180度时,门扇随意固定,很好起到防风、防盗的效果。

  另外,为了打开企业知名度,我们不仅加大力度研发更多功能更实用的产品,在宣传上也花了很多心思。我们聘请了一支专业的营销团队,针对我们的企业形象、企业特点,制定最合适的宣传方案。目前我们积极进行线上线下进行品牌推广,如打造专业的企业官网,展现企业形象和介绍产品亮点等;通过微信等新社交工具进行移动营销;不仅这样,我们还在地铁、高速公路等地投放广告,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如今也都有一定的成效。

行业观察:智能门窗离普及还有多远距离

  记者:福临门智能门窗在发展策略上很有一套。但要想做好企业,单打独斗是完成不了的,那企业又是怎样去招商的呢?之前通过一些媒体新闻,了解到福临门智能门窗有一些其他企业没有的扶持政策,董总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董总:是的,为了让经销商摆脱以前的不够专业的夫妻店做法,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升级专卖店。我们为每一个店面制定了完善的运营体系,配备了具有不同技能的人才,能帮助经销商更好地管理店面,并吸引更多客源。不仅这样,我们还专门推出了“创富计划”,经销商无论有无经验,只要有能力,并通过企业考核,都有机会成为分厂股东。我们这样做不仅能提高经销商的积极性和他们的专业水平,对我们企业的未来发展也很有好处。我们不仅为经销商提供个好的发展平台,也想让企业成为一个大家庭,所以平时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比如举办经销商篮球友谊赛,一起旅游等等,现在我们企业的很多经销商跟我们合作超5年以上了。接下来五月份我们还将有十多家专卖店开业。

  结语:中国智能门窗刚发展不久,但让人欣喜的是出现了越来越多如福临门智能门窗一样在智能门窗领域做着不同程度努力的企业,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智能门窗的发展。而智能门窗还需要多少年才能在中国普及?还得留给时间来解答。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